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教育考试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很多老师说:“各类会议太多,占用大量时间” 从精简会议到严控各项评比 再到减少不必要的培训
拱墅正式推出“六大行动”给教师减负

  在你的印象中,老师每天会忙哪些事?备课、上课、批改作业、管午餐,以及处理班内日常事等等。

  但你可能不知道,老师要做的远远不止以上这些:各种会议要参加,各类评比要准备材料,各种来访要接待,各类微信群要回复……

  昨天,拱墅区教育局正式推出“减轻教师负担提升教育品质”行动。说得直白点,就是要给老师“减负”,让老师有足够时间精力去做真正与教育教学有关的事,把时间还给学生。

  “微信群太多”也被考虑进去

  “六大行动”每一个都很实在

  在昨天下发的正式通知上,拱墅区教育局对如何“减轻教师负担提升教育品质”提出了六大行动。这是在先前对区内教师调查摸底基础上产生的,针对的都是老师们集中反映的“痛点”。

  “各级各类会议太多,占用大量时间!”这是老师们的普遍感受。为此,行动第一条就是“精简会议”,区教育局先“从我做起”,明确每学期会议次数,并提出严控会议时间。

  家长们也有感受,孩子经常带回各类主题活动任务,都是社会性事务。本次行动的第二条就是“任务筛选”,明确提出区相关科室、直属单位等要先行甄别,主动“过滤”对学校不必要的工作布置。

  其余四大行动分别是“简化考核”“规范建群”“电子政务”“精准培训”。严控各项评比,降低对教师课题参与率、获奖率要求;明确钉钉、微信等各类工作群不要太多;倡导电子政务,能通过视频会议落实的尽量不开线下会;精准培训,明确提出筛除不必要的培训,多做融合教研训活动。

  该通知一下发,就在区内一线教师中引起巨大反响,大家拍手欢迎。

  减负不仅是“瘦身”更是“塑形”

  教育的“温度”同样让教师感受到

  教师负担过重在国内是普遍问题。2016年2月,国际经合组织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上海初中教师每周工作39.7小时,其中用于课堂教学的时间是13.8小时,占工作时间的1/3,远低于国际平均值19.2小时。2017年6月,著名特级教师李镇西做了一项“关于减少教师非教学工作”调查,结果显示占用教师时间的四大因素分别是:完成各级各类检查(68.4%)、参与临时交办的非教学类任务(54.1%)、完成各类网上学习(41.1%)、参与各级各类会议培训(33.1%)。这些跟日常教学工作并无直接关系,真正用于教学及相关准备的时间占比不足1/4。

  2018年3月,教育部长陈宝生在全国两会答记者问时特别呼吁:我们给学生减轻负担,也要给老师减轻负担,现在老师的负担很重,压得有些老师喘不过气来。

  近年来,拱墅一直在做“有温度的教育”。为减轻学生负担,区内相继推出“延迟上学”“晚十点不作业”等行动,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并在更大范围推广。“教育最重要的两个主体,一个是学生,一个是老师。这次推出的活动初衷只有一个,减轻老师非专业的负担,尽可能让他们把时间花在教学和必要的教育管理上,把时间还给学生。”拱墅区教育局局长赵群筠说,这不仅是简单“瘦身”,更是一次质量“塑形”。作为特级教师,她最怀念的就是自己当一线老师时,有很多时间跟孩子相处,跟同伴探讨解决专业问题,去感受工作的幸福和快乐。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