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政经要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总市值超万亿!杭州19家独角兽登上胡润榜 全国第三

  5月7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19一季度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及《2019一季度胡润中国潜力独角兽》,共有202家独角兽企业以及70家高成长性潜力独角兽企业上榜。独角兽企业较去年年底增加16家,其中新上榜独角兽企业21家,完成IPO退出榜单5家。

  杭州19家独角兽上榜

  总市值近1.29万亿元

  此次上榜的202家独角兽企业整体估值总计超5万亿元,北京依旧是国内独角兽企业最多的城市,合计有82家企业上榜,占上榜企业总数的40.6%;上海和杭州分列第二、第三位,独角兽企业数量分别达到45家和19家;深圳和南京以16家和10家位列第四、第五位。

  一季度新发现21家独角兽企业,其中跨境电商快时尚品牌平台SheIn、互联网长租公寓运营商蛋壳公寓、智能家居升级平台涂鸦智能、自动驾驶科技公司小马智行、电梯广告运营商新潮传媒以超100亿元的估值领先。新上榜企业中,来自人工智能行业的最多,有5家,它们是涂鸦智能、图森未来、明略科技、小马智行和汇通天下;其次是物流服务行业,有4家,它们是货拉拉、准时达、壹米滴答和驹马物流。

  人工智能和互联网行业诞生独角兽最多

  从行业维度看,来自互联网服务行业的独角兽企业数量仍最多,有42家企业上榜,占本次独角兽企业总数的20.7%;电子商务和互联网金融行业独角兽企业分别有22家和20家,医疗健康和文化娱乐行业各16家,人工智能和物流服务行业分别有15家。胡润表示:“人工智能已经连续三个季度成为增长最快的行业,市场对该行业关注度极高,未来价值可期。”

  202家上榜独角兽企业平均成立7.4年,其中,成立不足三年的独角兽企业有10家。成立3年内的独角兽企业有10家,其中来自汽车交通行业的独角兽就有5家,互联网造车新势力异军突起,新一轮行业变革已经揭开。此外,度小满金融去年实现独立运营,康众汽配联手天猫汽车及汽车超人在去年成立新公司,并于今年3月完成D+轮融资。

  蚂蚁金服估值超过1万亿元

  成最大独角兽

  排名前十的企业均为超级独角兽,其中蚂蚁金服仍以超1万亿元的估值位列第一,字节跳动保持超5000亿元的估值位列第二,滴滴出行保持超3000亿的估值位列第三;京东数科、菜鸟网络、大疆和快手以超1000亿元的估值并列第六。

  此外,胡润榜还公布了70家潜力独角兽企业,北京是上榜企业最多的城市,达到25家,占上榜企业总数的35.7%;上海以21家上榜潜力独角兽企业的数量紧随其后,浙江和广东分别以9家和8家的上榜数量位列第三和第四位。

  70家上榜潜力独角兽企业平均成立时间为5.2年,其中三年以内成立的潜力独角兽企业有13家。

  从行业层面分析,与独角兽榜单一样,来自互联网服务行业的潜力独角兽企业数量最多,有16家企业上榜,占本次独角兽企业总数的22.9%;来自医疗健康行业的独角兽企业有11家,位列第二;电子商务行业有10家上榜,排名第三;人工智能和文化娱乐行业各有7家上榜,并列第四。 

  (原标题《杭州19家独角兽登上胡润榜,全国第三》,记者 张云山。编辑:王佳)

相关稿件
· 50亿元!杭州独角兽电商进博会签下跨境采购大单
· 2019杭州独角兽榜单发布 96.7%为数字经济企业
· 独角兽企业建纪检组织 杭州非公企业清廉建设亮点纷呈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