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独角兽企业建纪检组织 杭州非公企业清廉建设亮点纷呈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近日,鲜丰水果产品采购管理部经理丰亚代表所在团队向公司廉洁委员会上交了5张总额价值10000元的某餐饮店消费卡,这是与他们有业务往来的合作方为感谢其长期以来的优质服务所赠与的。

  丰亚时刻谨记“我绝不接受任何贿赂的礼品、现金、购物卡等钱物,遇到无法退还的馈赠,要及时缴公。”这句鲜丰廉洁誓言,牢守廉洁自律底线,在多次退还无果的情况下将赠与财物上交公司。

  鲜丰水果是杭州市拱墅区在推进清廉民营企业建设、构建新型“亲”“清”政商关系工作中所取得积极成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民营经济已成为杭州经济的主体力量。推进非公企业清廉建设,为非公企业注入“清廉因子”,是实现党建全面引领和企业健康发展互动双赢的有益尝试。

  探索建立“首问责任制”等清廉制度

  “对客户集中投诉问题,同事反映强烈现象,工作推诿扯皮行为等,探索建立‘首问责任制’,直击责任部门和责任人。”“针对干部日常表现和实绩评价,建立奖惩分明,奖勤罚懒的评价体系。红灯亮严惩,黄灯亮警示,绿灯亮表彰。”……

  这些制度,乍一看以为是机关或国有单位推出的,其实都是鲜丰水果新提出的规定。其一直坚持将诚信廉洁、守法经营的发展理念融入到企业制度建设中,在廉洁工作建设中不断发力,持续完善清廉建设的责任体系、教育体系、制度体系、惩戒体系等。

  去年以来,鲜丰水果以风险管控委员会为反腐主体,以审计部、法务部为“责任两翼”,通过财务检查、内审制度、法律保障,形成了初步内控机制,建立起“畅通全员反腐通道”“首问负责制”、“红黄绿榜”“落实《鲜丰水果巡视制度》”等八项制度。

  作为拱墅区两新组织支部之一,鲜丰水果狠抓干部廉洁自律,例如日常廉洁案例宣传贯彻、礼品登记深入人心、将廉洁举报奖励比例从10%提高到20%。仅去年公司廉洁委员会即收到举报线索125例,查实处理数十例违反廉洁规定的案件,公司上下风清气正。

  着重抓好“独角兽”集聚区纪检覆盖

  作为民营企业占主导的经济强区,萧山区也是全国探索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和纪检工作较早的区域之一。

  早在1998年8月,从成立浙江省首家非公企业党委开始,萧山区纪委就立足实际,在整体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同时,积极探索纪检工作与企业发展、纪检工作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最佳融合点。

  近年来,萧山区纪委更是注重发挥万向集团、传化集团等非公龙头企业的“领头羊”作用,逐步“以点带面”推进清廉企业建设。

  去年9月,微医集团成立集团党委、纪委,这也是萧山区第一家成立党委的互联网企业。“微医集团成立党委、纪委,起到了很好的行业示范带动作用。接下来,我们将着重抓好特色小镇、信息港、科创园等‘独角兽’集聚区的企业纪检组织建设和工作覆盖。”萧山区纪委监委驻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杨晓亮说。

  萧山区按照架构网络化、设置科学化、保障标准化的目标,持续推进非公企业,尤其是科技型、创新型企业的纪检组织建设。目前,全区40多家已建党委的非公企业全部建立了纪委,8000多家非公企业建立了纪检组织。

  杭州市纪委负责人透露,未来杭州将坚持试点先行、以点带面、有序推进,成熟一个、组建一个,巩固一个、带动一批,不断扩大纪检组织在非公企业的覆盖面,并计划通过三至五年的努力,力争该市非公有制企业的清廉状况大幅提升,非公有制企业清廉建设走在浙江省乃至中国前列。

相关稿件
· 村干部也有清廉档案 深化改革助力清廉杭州建设
· 清廉杭州 你我同行!这台主题晚会廉味浓浓
· 刚刚杭州市纪委全会定了:清廉杭州今年要这么做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