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刚刚杭州市纪委全会定了:清廉杭州今年要这么做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 通讯员 季轩)1月25日,杭州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召开第四次全体会议。记者了解到,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杭州纪检监察工作将以推进清廉杭州建设为主线,坚持严字当头、稳中求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领导机关和干部带头

  严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此次杭州市纪委全会透露,今年杭州将加强对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亚运会筹备、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等中央、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

  严肃纠正不正之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化“三不”问题整治,紧紧盯住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错误表现,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突出问题。

  “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首先要把自己摆进去,从自身抓起,带头查摆解决本单位、本人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杭州市纪委主要负责人说。

  杭州市纪委提出,将深化领导干部违规房产交易、违规借贷专项治理,开展违规享受集体所有土地征迁安置政策专项治理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插手特殊资源禁止性规定。

  “对不收敛不收手的从严查处,对典型案件坚决通报曝光,持续释放全面从严信号。”杭州市纪委主要负责人说。

  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

  强化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减存量遏增量

  今年,杭州将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突出重点削减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

  此次杭州市纪委全会透露,今年杭州将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着力查处的重点对象,把那些在党的十九大后仍然不知敬畏、胆大妄为者作为重中之重,深挖细查、严惩不贷。

  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行业的监督,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坚决清除甘于被“围猎”的腐败分子,坚决防范各种利益集团拉拢腐蚀领导干部,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为切断腐败分子外逃退路,还将加强追逃追赃和防逃工作,紧盯重点人员、重点案件特别是“百名红通人员”案件不放松,加强研判、指导、督办。加强对新增监察对象信息动态管理,严格执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出入境证件管理等制度,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工作。

  着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深挖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

  “我们要坚持把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放在突出位置,深入排查调查,及时推动解决,让群众感到身边事情有人管、利益有人护。”杭州市纪委主要负责人说。

  为此,杭州今年将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聚焦群众痛点焦点难点,切实解决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严查小官大贪和“微腐败”,对基层干部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问题,坚决查纠,决不手软。建立健全村级小微权力清单等制度,规范基层权力运行。

  还将继续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重点解决影响产业项目扶贫、对口帮扶以及扶贫工程推进等问题。对扶贫协作、对口支援和对口合作领域问题线索开展大排查、大摸底,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

  深挖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助长黑恶势力坐大成势、干预和阻挠案件调查处理等问题,坚决清除包庇、纵容黑恶势力的腐败分子,严肃查处“村霸”、宗族恶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

  杭州市纪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要加大督查督办、直查直办和通报曝光力度,对查结的问题线索进行抽查复核,对失职失责行为进行严肃问责,对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曝光。坚持群众身边问题靠身边党组织解决,强化问题导向、有的放矢,分类解决、逐项推进,让群众看到变化、看到成效。

相关稿件
· 收受财物挪用集体资金 杭州市纪委通报6起典型案例
· 杭州纪委3年问责185人 三分之一是“一把手”
· 杭州市纪委通报5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