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2019杭州独角兽榜单发布 96.7%为数字经济企业

  杭州第三届万物生长大会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12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马赛洁)30家独角兽、138家准独角兽!2019年3月12日,杭州第三届万物生长大会举行,杭州市创投协会联合微链共同发布了2019杭州独角兽企业榜单和杭州“一亿美金以上公司(准独角兽)榜单”。其中,在独角兽企业榜单中,数字经济企业占到96.7%。

  在创业创新领域,独角兽企业数量是衡量一座城市双创环境和未来发展潜力的一个重要指标。面对2018年资本市场的复杂情况,杭州创新创业活力不减,新增独角兽企业12家,准独角兽企业67家,主要集中于电子商务、先进制造、医疗健康、企业服务等领域。

  “过去一年,有赞、51信用卡、歌礼生物等6家企业相继上市,顺利毕业;丁香园、PingPong、汽车超人等12家企业跻身独角兽行列。”杭州市高科技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杭州市创业投资协会轮值会长周恺秉解读。

  值得注意的是,在独角兽榜单中,数字经济企业占到96.7%,仅一家为传统制造业。在准独角兽榜单中,数字经济企业占比也达到82%。“电商、科技金融一直都是杭州的优势产业,今年还涌现出了像PingPong、连连数字等一股金融科技企业新力量。”周恺秉说,“这也是杭州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的‘底气’所在。”

  为什么杭州能在一年之内孕育出12家独角兽企业?在周恺秉看来,这离不开一个好的创业创新生态,离不开资金、空间、人才和政策等扶持。

  杭州市高科技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杭州市创业投资协会轮值会长周恺秉

  以创业空间为例,杭州市科技局高新处副处长潘学冬告诉记者,截至2018年底,杭州市已经累计建设市级以上孵化器148家,市级以上众创空间153家。

  “但仅有空间是不够的。”潘学冬介绍,大部分众创空间和孵化器以“空间+基金”的形式运作,引导资本进入,助力企业。据介绍,2018年,杭州市引导基金增加50.19亿元,为272家企业科技担保10.86亿元,为196家企业融资周转17.32亿元。

  谈到杭州的创业氛围,周恺秉用“宽容失败”来形容,“在这里,优秀的人创业变得容易,失败不受嘲笑。”

  榜上有名并不代表绝对成功。周恺秉说:“今年数家企业因为各种原因退出了榜单,可见独角兽榜单不是选上了就不会‘退休’的。最终还是要看企业的创新力量和在激烈竞争中激流勇进的能力。”



相关稿件
· 科技部公布2017年独角兽名单 蚂蚁金服、阿里云、菜鸟入选
· 为“凤凰计划”做加法 杭州13家独角兽总估值全国第二
· 新经济蓬勃发展 让更多“独角兽”在滨江大地上奔跑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