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政经要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良渚保护申遗”有新进展 保护展示工程进入收官阶段

良渚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鸟瞰图 良渚管委会供图

  对于杭州这座城市来说,“良渚保护申遗”显然是一件大事——省市党代会都把良渚遗址保护和申遗工作写入了党代会报告,它也成为杭州彰显历史文化名城特色、建设世界名城的一项重要内容。

  对于整个中华民族来说,“良渚保护申遗”的重要性更加不言而喻——今年年初,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正式推荐“良渚古城遗址”作为我国申报2019年世界文化遗产项目,若申遗成功,其将成为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最有力的实证。

  8月27日上午,杭州市就良渚古城遗址保护和申遗工作召开相关会议,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理委员会有关负责人在会上汇报了“良渚保护申遗”工作最新的推进情况。

  申报材料已进入专家评估程序

  “良渚遗址保护申遗是国家工程。”良渚管委会有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围绕2019年申遗这一时间节点,余杭制定了良渚遗址申报世遗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一揽子推进申遗各项工作。

  为保护好良渚遗址,近年来良渚古城申遗范围内已相继废止老104国道(祥彭线)、杭生路的通行功能,大大减少了过境交通对遗产区的负面影响。在此期间,还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成立了良渚遗址遗产监测中心,同步开展遗产监测的数据和网络建设,初步构建起土遗址病害动态监测预警体系。

  今年年初,良渚管委会根据国家文物局和申遗专家的指导意见,按照“撰写、翻译、校对”同步推进的模式开展文本修编和规划编制,完成共计20件资料、200余万字、5330页的良渚古城遗址申遗全套申报材料,并将整套申遗材料递交世界遗产中心。目前,格式审查已经通过,世界遗产中心已正式进入专家评估程序。

  成功推动良渚文化入选全国教科书

  “保护申遗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个环节、各个要素的保障支持。”良渚管委会有关负责人举例说,为实现申遗工作的顺利推进,他们不仅“请进来”,还要“走出去”——先后邀请世界知名遗产专家实地考察提供申遗策略指导,组团参加第41届和42届世界遗产大会、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第19届大会,进一步熟悉申遗规则,掌握动态情况。

  按照世界级遗产地标准,遗址相关属地单位还着力开展了良渚古城遗址环境风貌的整治、修复、净化工作,并基本完成了良渚古城遗址城址片区的征迁清零。据悉,为完美再现良渚古文明,有关负责单位以绿植标识、模拟复原、数字演示为主要手段,探索构建了遗址“现场+场馆”的综合展示体系。在现场展示方面,城址片区城墙勾勒、砂土广场、宫殿基址、古河道等展示效果已基本成型,瑶山遗址的保护展示、环境整治工程和外围水利系统、良渚古城外郭的保护展示工程已收官完工。

  此外,记者了解到,相关负责单位还积极开展一系列良渚古城遗址重要价值和保护管理的对外传播工作,在此期间就成功推动了“良渚文化”大篇幅进入全国七年级《中国历史》教科书,有力增强了良渚古文明在国内、国际上的认知度和影响力。

  (据杭州日报,原标题《“良渚保护申遗”取得新进展》,记者 黄宇翔,编辑 李如)

相关稿件
· 新愿景丨良渚遗址申遗团队:展现中华文明辉煌遗产
· 良渚申遗进入冲刺 申遗文本明年正式递交世界遗产中心
· 良渚申遗工作全面启动 这里有你关心的几个问题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