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政经要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之江实验室启动全球人工智能大赛 总奖金500万元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8月2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黄淑婷 周立超 记者 王湛)2015年,AlphaGo的“一盘棋”,让人工智能走进了大众的视线。人工智能已经不再只是科幻小说和新闻标题,不再只是以太网中跃动的字节和CPU中孱弱的灵魂,它是一种实实在在的宿命:人工智能时代,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影响,向我们迎面而来。

  8月1日,科技产业界内又迎来一场关于人工智能的火热赛事——7月31日,之江实验室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面向海内外发布2018之江杯全球人工智能大赛。本次大赛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浙江省人民政府指导,由之江实验室、浙江省人工智能发展专家委员会、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主办。

  大赛于8月1日开启网络报名,11月中下旬举行决赛。

  本次大赛定位于“面向全球、立足前沿、集聚精英、产研融合”,以“以赛引才、以赛促研、以赛兴业”为基本运营思路。

  之江实验室副主任、赛事执行委员会主任袁继新表示,预计在未来的十年里,人工智能产业会呈现爆发式的增长;人工智能改造、提升的相关产业会有快速的发展,对GDP的增长产生巨大推动作用;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将从模式创新转向技术创新,它会全方面地改造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

  所以之江实验室将抓住这一发展机遇,努力把“之江杯”全球人工智能大赛打造成全球顶级的人工智能赛事,形成业界标杆,引领人工智能发展潮流,使浙江省逐步站在全球人工智能研发前列,打造全球人工智能科技创新高地。

  与国内其他人工智能赛事相比,袁继新认为“之江杯”有很多亮点,“一是赛事的全球化,大赛平台在中英文网站同步上线,与此同时,面向美洲、欧洲和日本的宣传和推广渠道也在开展中;二是水平比较高,大赛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浙江省人民政府的共同指导下不断推进;三是赛制比较新,分为创新和创业两类,筛选新点子新创意和可切实落地的创业想法;四是评委比较广,我们的评委是从国内外招募的行业内的‘大拿’,为比赛把关。”

  他还笑着说:“第五,就是奖金比较多。”

  赛事执委会技术专家赵洲教授对赛题设置进行解读。本次大赛分为创新类、创业类。

  创新类是针对当前人工智能技术的前沿领域来进行命题,分为视频识别问答和零样本图像目标识别两个赛道。视频识别和问答赛题中,参赛者需对给定的短视频进行内容分析,并对视频对应的问题做出回答;零样本学习(zero-shot learning)竞赛的任务是在已知类别上训练物体识别模型,要求模型能够用于识别来自未知类别的样本。

  创业类是围绕着国务院发布的人工智能八大核心技术,包括但不限于医疗方面应用、商品物流领域中的AI应用、智能制造领域应用等。

  袁继新说,“创新类赛题主要考察的是参赛者在技术上的先进性,以及他所提供的方案在国际中是否处于比较领先的水平;对于创业类的参赛者,除了对技术的要求以外,我们还看重整个团队对企业的经营管理理念,以及团队的协作能力和凝聚力。”

  他表示十分期待能在比赛中看到优秀的智能无人系统作品,“比如无人驾驶、无人飞机和智能机器人。可以预见,无人系统将在未来生活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但我们目前所能达到的人工智能还只能称之为是‘人工’的‘智能’,希望未来能通过大数据、云计算,深度学习以及对人脑功能的探索,使人工智能真正实现‘智能化’。”

  据了解,本次大赛将为获奖选手提供丰厚的奖金和后续研发创业支持。大赛设置总现金奖池逾500万元,获胜选手还有机会享受之江实验室千万级项目补助支持、实验室面试直通、实习offer、加入之江实验室人才俱乐部等权益。

  同时,本次大赛还同步启动了“评委全球招募计划”。大赛特设50席“特邀评委”席位,面向全球海选评委参与决赛现场项目评审。

  选手可通过之江实验室官方网站(www.zhejianglab.com)或直接访问赛事专题网页(aicup2018.zhejianglab.com),以及“之江实验室”微信公众账号进行报名。

相关稿件
· 余杭广揽全球人才 之江实验室到2028年要招2万人
· 徐立毅:全力以赴推进之江实验室建设
· 要争创网络信息国家实验室的之江实验室落地余杭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