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政经要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为经济"主引擎"注入新动能 杭州数字经济引领产业创新发展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

  今年3月,总部位于杭州的新华三集团数字经济研究院发布了一份《中国城市数字经济指数白皮书(2018)》。报告显示,杭州数字经济的评估得分在全国100个城市中排第6位,位列数字经济的“领导者”序列。

  多年来,杭州大力发展以互联网为核心的信息经济,如今,立足新时代,杭州提出更高要求,打造信息经济升级版,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将互联网基因深深植入实体经济之中,为产业“深度融合”提供了生动实践和经验。

  云栖小镇、之江实验室……

  科研大平台为杭州数字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善弈者,谋势。

  杭州审时度势,把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来抓,充分发挥杭州在信息经济、“互联网+”领域的厚积优势,不断加快培育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区块链、量子技术、商用航空航天等未来产业。作为数字经济发展前沿,之江实验室承载着杭州发展的重托,也承担着争创一流创新平台的历史重任。

  目前,数字经济的辐射面积正在急剧扩大,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加快,衍生出了更加共享、普惠和开放的经济生态,带动实体经济全面振兴,高质量发展。

  之江实验室自创立之初一直强调要“构建创新大生态”,也就是做好应用开发的同时,还加快与实体产业培育相结合,形成相互促进的良好创新生态体系。在促进和推动杭州数字经济发展方面,实验室充分挖掘了科技对数字经济的牵引作用,开展了一系列新兴平台建设,包括与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联合成立新一代互联网中心IPV6的研究中心、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联合成立天地一体化网络信息中心、与阿里巴巴联合打造城市大脑中心等。

  在杭城以西,与之江实验室遥相辉映的另一片科研沃土便是云栖小镇,云栖小镇管委会主任吕钢锋说:“在杭州这片肥沃的土壤里,我们致力于成为杭州数字经济发展的排头兵,大力发展以云计算、大数据为核心的特色产业,为杭州实体数字经济大发展提供技术支撑,我们的目标是3年左右时间,打造一个云产业产值500亿元以上,税收20亿元以上的数字经济特色小镇,展现数字经济的‘杭州速度’。”

  数字经济的“杭州速度”背后,是政企学研整个完备生态体系的合力之功,在半年成绩单中,可以看到杭州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27.7%和33.2%,占比提高2.2和0.8个百分点。

  大数据、工业物联网……

  人工智能为杭州实体发展持续赋能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

  钱塘江畔的杭州,数字经济发展已久。在杭州经济“金名片”信息经济基础之上,数字经济的发展离不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驱动,人工智能技术便是其一。新华三集团副总裁、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李立表示:“未来,人工智能将会形成非常庞大的技术产业生态体系,成为驱动行业智能化、支撑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放大整个数字经济的作用。”

  在中策橡胶的生产车间里,记者看到,一条条流水生产线井然有序,分拣、打标……全程很少看到有工作人员人工介入,车间负责人介绍,“生产线以前都是需要人力进行橡胶块的分拣,根据一定的特性,后来引入了阿里云的人工智能技术,生产线变得非常聪明了,大大降低了人力成本,也降低了偶然因素对产品品质的影响。”

  中策橡胶集团有限公司是杭州市首批“两化融合”企业,过去,以轮胎生产中的主要原材料橡胶为例,中策橡胶工作人员需要每天对采购来的橡胶块进行分类,按照胶源产地、加工厂、批次等不同将橡胶块合成混炼胶最终进入生产线,每一个因子都会影响橡胶块质量,直接影响了是否能合成优质混炼胶。

  阿里云ET工业大脑被应用到中策橡胶的生产车间之后,对中策橡胶生产端的各类数据进行了深度学习,通过人工智能算法,处理分析每一块橡胶的信息,匹配最优的合成方案,极大地稳定了混炼胶性能,大大降低在加工环节的成本投入,并在半年内成功提升混炼胶平均合格率3%~5%。

  正是阿里云、城市大脑这样的智能平台,在不断提升传统制造企业的数字化、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不断推进工业制造业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为传统制造业用户赋能。

  目前,杭州在数据驱动的智能化领域积累了大量的核心技术能力,类似ET工业大脑这样的人工智能技术带动了更多工业企业获得云上动力,效益显著提升,上半年,全市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增速超过20%。

  记者手记

  数字经济之于杭州,其实并不陌生。G20杭州峰会就通过了《G20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这是全球首个由多国领导人共同签署的数字经济政策文件。而把数字经济摆在“一号工程”的位置,在某种程度上体现了这座城市对于过去、现在与未来发展的思考与谋划。

  从城西科创大走廊到“人工智能小镇”,从互联网创业高地“梦想小镇”,到深度参与智慧城市的“城市数据大脑”……近年来,杭州数字经济异军突起,涌现了海康威视、华三通信、聚光科技等行业领军企业。

  如今,“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在杭州已经深入人心。智慧农业、共享医疗、互联网金融、智慧物流……一系列新产业的蓬勃发展,不断提升着杭州各领域的“互联网+”应用水平。

  数字经济发展势头迅猛,但也面临着不少挑战,原始创新能力稍显不足就是其中之一,这需要实施一批最具比较优势、最能带动全局的重大创新项目,抢先将数字经济的巨大市场空间转化为区域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

  蓝图已绘就,平添更多期待,杭州打造万亿级信息经济产业群的目标指日可待。

相关稿件
· 专题调研杭州数字经济 周江勇提了三点要求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