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政经要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北上广不再是唯一 杭州海归人才吸引力增幅领跑全国

  第三次海归大潮来袭!日前,《中国海归人才就业选择报告》发布,数据显示,在2018年上半年应届海归人才最青睐的城市中,选择在杭州就业的应届海归人才占比增幅为0.66%,增速居全国首位!

  作为新一线城市的代表,杭州究竟对海归人才有哪些非来不可的吸引力?

  杭州应届海归人才增幅居全国首位

  海归人才平均期望薪酬9881元

  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选择在北上广深求职的应届海归(毕业时间为2018年)比例较2017年同期下降1.3%,而选择二线城市的应届海归占比则上升1.2个百分点至28.3%。

  2018年上半年,选择在北京求职的2018年应届留学生占比较2017年同期下降1.28个百分点,选择上海的应届留学生占比下降0.26个百分点。但由于城市综合实力强大,工作机会丰富,尽管人才有所分流,北京和上海对青年海归人才的吸引力较其他地区仍有倍数级优势。2018年上半年,选择深圳和广州的海归人才占比则分别提高了0.12%和0.08%。

  新一线城市受益于城市发展加快和国际化程度不断提升,海归人才吸引力持续增长。2018年上半年,选择在杭州就业的应届海归人才占比增幅为0.66%,增速居全国首位,成都、南京紧随其后。同时,新一线城市的区域辐射能力正日益增强,选择周边城市的海归人才,开始呈现出向中心城市流动的趋势。

  同时,2018年以来,有30%从二三线城市离职的海归,下一份工作会选择距离较近的新一线城市,而不再扎堆于一线城市。

  在薪酬方面,2018年上半年,应届海归在国内求职的平均期望薪酬为9881元,其中本科生8413元,研究生10742元,均显著高于国内高校应届毕业生。

  与此同时,海归中间的“差别”也在变大。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本科学历应届海归群体中,薪酬差异正在扩大。前10%高薪和后10%低薪之间的差距达到7.92倍。硕士及以上学历的应届海归,高低薪差异为6.72倍,与2017年同期相比增加了0.2倍。

  最受海归人才关注的30家企业中

  阿里、网易、蚂蚁金服都在杭州

  去年互联网大会时,蚂蚁金服首席技术架构师胡喜透露,因为要布局全球化,这几年蚂蚁金服从硅谷挖了不少人,尤其是2014年之后上升得非常快。今年6月宣布140亿美元新一轮融资时,蚂蚁金服官方披露,截至2017年12月,公司技术岗员工占员工总数超过60%;海归技术专才超过公司总人数8%。

  中国本土创新科技企业实力不断提升,正越来越受到海归人才的欢迎。报告显示,2018年最受海归人才关注的30家企业中,科技企业占据14席,较2015年增加5席。

  2018年,拥有硕士及以上学历的海归人才中,选择新兴科技行业中的技术研发岗位的人数占比达到27%,连续三年保持增长。在国内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行业人才奇缺的大背景下,数据挖掘和语音识别工程师成为2018年高学历海归人才求职比例同比增幅最高的职位,增幅均超过30%。

  拥有庞大用户基础、手握海量数据的BAT,凭借在资本市场的不断布局和前沿技术上的大举投入,在海归人才吸引力上开始展现出明显优势,连续两年跻身海归人才最青睐公司前五名。在2018年上半年最受海归人才关注的30家企业中,在创业创新大潮中崛起的“三小巨头”滴滴出行、字节跳动(今日头条)和美团点评悉数入围。

  2018年上半年,海归人才主动关注C轮及以上融资阶段互联网创业公司职位的人均次数较2017年同期上涨20%。其中,字节跳动(今日头条)对海归人才吸引力的增幅最高,达到81%,宜信(76%)和蚂蚁金服(52%)的海归人才吸引力跻身前三。

  现任蚂蚁金服计算存储首席架构师何昌华,在加入蚂蚁金服之前,在硅谷待了十多年,曾在谷歌、Airbnb工作。蚂蚁金服挖他的时候,给的薪酬比硅谷要低,但是最打动何昌华的一点,就是蚂蚁这个平台确实触达了普通人每一天的生活。在蚂蚁金服,像何昌华这样有海外背景的人越来越多,他们称自己“西天取经,大圣归来”。

  在杭州,像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这样的科技公司,他们的前景和想象力,就是组成杭州引力的一块磁场。

相关稿件
· 评职称跟外语计算机脱钩 这场人才体制改革哪些和你有关
· 浙江升级青年艺术人才"新峰计划" 民间"工匠"将登大舞台
· 杭州大江东发出“人才征集令” 500强企业“筑巢引凤”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