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政经要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三天杭州三场人力资源盛会 新就业形态成讨论重点

  “目前,人手在减少,人才在流动,人物被争抢,产业就业结构发生变化。职业技能人才将成为重要的资本。”

  昨天,在“2018中国杭州国际人力资源峰会”上,中国国际技术智力合作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晓冬在开幕演讲上如是说。

  从6月27日到29日的三天里,“中国劳动世界的未来”国际研讨会、2018中国杭州人力资源国际峰会、中国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联盟年会在下城举行。

  据悉,2017年,杭州市集聚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503家,较2016年增加12%;注册资本32亿元,从业人员近1万人,实现产值279亿元;23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产值超亿元,11家机构税收超千万元。

  技术进步会影响就业?新就业形态将成扩大就业的重要渠道

  众所周知,如今,点点手机,外卖小哥会把外卖送到家,滴滴司机如约出现在接人地点。而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等职业出现,可以说是当前就业领域的新就业形态。

  无疑,一方面,这种新形态对劳动力市场产生了深刻影响,另一方面,人工智能的飞速发展对劳动者形成替代压力,“机器+人时代已经到来。”徐晓冬在他的演讲里也如是说。

  对此,有人力资源方面专家表示,技术进步,机器替代劳动力,在一段时间可能会对一些传统行业的就业岗位带来挤出效应,但从长期动态的过程来看,随着新技术的发展,新的就业岗位不断涌现,会有越来越多的劳动者获得新技术,并加入到新技术部门中去,就业结构会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和智力密集型转变,“各种新的就业形态日渐成为扩大就业的重要渠道。”

  人力资源产业发展迅速 去年杭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 实现产值165亿元

  昨天举行的2018中国杭州国际人力资源峰会,由市人力社保局、下城区人民政府主办,1300余位企业CEO、人力资源总监以及人力资源方面专业人士,围绕“洞察·重构——开启人力资源管理与服务变革的‘创新密码’”为主题,探寻人力资源管理与服务的未来创新之路。

  人才是第一资源。各地关于人才的争抢,也带动了“海外抢人大战”的日益升温,以及人力资源产业发展。

  “从我们的数据分析来看,近些年,海归人数逐年增加,尤其是资深人才回国趋势上升。”领英中国政府与企业业务总经理林华在会议现场表示,除跨国企业外,大中型民营企业对海外人才的吸引力正迅速增长。

  放眼杭州,当前的杭州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重视国际高端人才引进工作。昨天会议发布的《中国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发展报告2017—2018年》显示,截至今年5月,我国已获批复建立的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共11家,其中一家在杭州。

  2017年,中国杭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实现产值165亿元、税收2.1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3%、49%。

  昨天会上还发布了《2018全球人力资源服务机构50强榜单》,其中,中国入选4家,分别是中智、海峡人力、前程无忧、点米科技;已进驻杭州的有3家,分别是中智和外企德科、万宝盛华集团。

相关稿件
· 杭州发布2017年人力资源市场工资指导价位
· 下城区成立“智汇社”人力资源产业联盟
· 江干:中国(浙江) 人力资源服务博览会启幕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