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政经要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怎么回事? 昨天有几家银行怎么排队排得这么长?

  “融信澜天和华夏四季这两个楼盘报名人数登记人数预计要破万。”

  昨天,杭州朋友圈里都在转发一张图,未来科技城海创园内的某银行门口,排了一支长长的队伍,一眼望不到头。有网友反映,他们其实都是华夏四季的登记客户,根据开发商要求,到指定银行来办理验资手续并冻结资金。

  融信澜天和华夏四季,一个位于良渚,一个在未来科技城,都是被市场非常看好的“红盘”,均于昨天开放登记,一直到27日。

  除了未来科技城海创园内的这家银行,两个楼盘指定的验资服务银行,还有好几家。

  昨天,市民张女士给快报热线85100000打来电话,说中午那会儿,甚至有位年轻女性在教工路某银行门口排队排得晕倒了,也是华夏四季的登记客户。

  记者现场直击:

  银行下班关门 卷帘门外还伸进一只脚 “让我进去吧 马上就轮到我了”

  张女士说的银行位于教工路,下午六点,早已过了银行的下班时间,但记者看到营业厅内仍排有长队,还有将近二三十人在办理业务,但是保安已经将大门关闭,只出不进。

  据现场工作人员描述:白天大堂内人非常多,同事们忙了一整天。大概到了中午,有位女性客户在排队过程中身体突然不适,但并没有张女士说的晕倒,当时在场工作人员赶紧让她坐下,帮忙照顾,她休息了一会儿就好了。

  记者下午还到了未来科技城海创园排长队的银行,只见门上已贴着一张“温馨提示”,大意为:来办理“华夏四季”摇号验资服务的人很多,如果你拿到了比较靠后的号码,最好明天再来,我们将设立专门的窗口为您处理。或者,明天再来拿号重新排队……

  旺盛的人气,也吸引了很多房产中介。

  就在记者读告示的时候,现场有位房产中介向一位中年男子套起了近乎:

  “先生是来摇号的吗?”

  “是。”

  “如果没有摇到的话,有没有看二手房的打算呢?”一边说,中介一边热情地递上了名片。

  男子有点生气,提高了嗓门:

  “你怎么知道我摇不到!我还没摇呢你就说我摇不到!”显然,这位先生觉得中介的话不吉利,触了霉头。

  “报名的人多嘛,摇到的概率比较小。”中介讪讪地说。

  “5%的概率还小吗!?不小了!”男子的声音再上一个八度,场面一度临近爆发。

  位于未来科技城海创园的这家银行,距离“华夏四季”直线距离只有三公里左右。银行工作人员说,早上七点多,门口就有不少人在排队,刚上班没一会儿,就发出了200多张号子,下午四点记者去拿号的时候,已经是第760号,与此同时,办理验资的队伍才排到第220号。

  现场有对小夫妻也来办理验资,由于来晚了,才拿到600号,工作人员劝他们不要再等了,今天肯定办不完,建议明天早点来,重新排。

  “真的要摇这个盘吗?听说已经有两万多人报名了。”老婆说。

  老公一脸苦相,不接话。

  下午五点,银行关上大门,只出不进。记者要出去,保安只得打开侧边的卷帘门,可门才拉开一点点,一只脚就飞速从门外伸了进来:

  “师傅,我是300号啊!马上就到我了,让我进去吧!”

  区位优势和价格优势

  造就杭州楼市的两只“当红炸子鸡”

  华夏四季,位于大热的未来科技城板块,周边有浙大一院、学军中学、人大附中、地铁3号线、5号线(五常站距离项目约400米)、水上巴士、快速公交6号线、杭州西站、机场等一系列医疗、教育、交通的规划。

  价格也很诱人,精装修均价为26105元/平米,要知道2016年时,它旁边的北大资源未名府,毛坯单价已冲上三万。

  融信澜天,位于良渚区域,地铁二号线旁,约500米生活半径内,汇聚永旺梦乐城、中青文化广场(在建)、奥特莱斯(规划)等大型综合体。它旁边的万科未来城二手房价已经达到三万,而融信澜天的新房均价仅18460.88元/平米,也就是说,只要买到,就每平方米赚到1万2。

  区位优势、价格优势,给两个楼盘带来了超强人气。

  有业内人士分析,华夏四季和融信澜天很有可能成为杭州第一批“万人摇号”的楼盘,由于银行处理过程仍需时间,所以刚开放报名的第一天,说“破万”还有些过早,但是这两个盘之前的蓄客很可能早就破万了。

  要登记去摇号

  必须先验资并冻结部分存款

  但要去摇号并没那么简单,两个楼盘都要求报名登记必须先去冻结一部分房款。

  融信澜天要求:无房无贷记录客户,存款冻结金额为50万;已拥有一套住房或无住房有贷款记录的冻结100万;一次性付款客户冻结150万。存款冻结时间截至摇号公示当天,如提前自行解冻,视为自动放弃摇号。

  而华夏四季要求的数额略有不同,分别是:60万、120万、200万。

  一笔资金的冻结证明,银行只会开具一张,开发商又要求购房者提供原件并写上“某某楼盘验资专用”。也就是说冻结后的验资资金,只能用于一个楼盘的摇号登记。直到该楼盘摇号结束后,购房者才能将这笔钱解冻挪作他用。

  验资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不单需要开户,还要资金转入,并做冻结,因此只能在柜台上操作。

  鉴于昨天排队验资冻结资金的人甚多,昨天位于教工路的那家银行告诉北高峰记者,他们接下来会增开柜台,由原来的3个柜台增至9个柜台同时办理。周末也会增开至6个柜台,并随时准备着,根据人流量再增加柜台。

  同时,做好客户引导。分行会增派保安维护队伍秩序。

  分行内还将配备充足的水、药品和食品,随时提供给有需要的客户。分行还会加派人手,由工作人员在旁边流动服务,做好客户温馨提示,指导业务办理要求。

  北高峰记者也提醒大家,就记者昨天的走访情况来看,每个网点一天能消化的办理名额最多不超过400个,建议有意向摇号的购房者早点去银行拿号办理。

  另外,融信澜天和华夏四季指定的银行当中,有两家重合。那就去这两家开证明,是否就能一石二鸟,两个盘都去摇?

  并不是这样。一个银行的证明不能两次使用,也就是说,一个楼盘只能用一张冻结单。

  另外需注意,融信澜天的预审,必须将征信、查档和其他证明一起拿到银行,让大堂经理预审,审核通过,才能开始交钱拿存单。如果有信用贷在身上,建议都要及时还清,否则不会通过。

  如果所有证明都顺利地拿到手了,也可以通过网上报名。这两个楼盘都开通了网上提交资料的报名通道,购房者可注意一下。

  冻结资金是否违规?

  业内人士众说不一

  80后吕先生,昨天赶去融信澜天指定的某银行做资金冻结,妻子和他商量,要不要再去试试华夏四季?

  “作为刚需,手上的钱就那么多,两个盘同时摇的话,又都要冻结资金,我只能去借钱了。”

  冻结资金这样的验资方式,给像吕先生这样的刚需购房者带来了不小的麻烦,也就是说,他们一次只能认准一个,降低了摇中的几率。

  那么,开发商要求冻结资金,是否符合法律要求?

  浙江东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陈钟表示:虽然不违背法律,但是违背了摇号政策的初衷,导致了市场新的不公平。

  如果按照《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来说,在签订买卖合同时,卖方可以向买方要求收取一部分订金,不过订金不得超过房款总价的20%。但是就摇号报名来说,只是意向登记,还未进入商品房买卖环节,只是获得一个购房资格,所以不能依据《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的规定来衡量。

  而且,在杭州市的摇号政策当中,只要求购房者提供身份证明、婚姻证明、户籍证明和房产情况核查证明这四种,即可参加摇号,并没有要求冻结资金。

  “摇号政策本身是为了维护房产市场的公平,但开发商目前这么做,导致了新的不公平。这样做,降低了资金有限的人(大多是刚需)的购房机会。”

  但也有人持不同意见,认为如果不冻结资金,那么登记的人数更多,会使刚需客户摇中率更为降低。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