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政经要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气候宜居城市建德宣言》发布

  子夜的一场暴雨,给初夏的新安江增添了几分云雾缭绕如梦似幻的诗意。气候让生活更美好! 在昨举行的2018中国气候宜居城市高峰研讨会暨第十八届中国·17℃建德新安江旅游节开幕式上,国家气候中心主任宋连春宣布建德市荣获国家气候标志评定结果,中国气象局副局长余勇为建德市颁发“中国气候宜居城市”证书,这在全国也是第一个。

  为什么偏偏是建德?“气温舒适期长达8个月,空气优良353天,PM2.5 浓度为40.5微克/立方米,且呈下降态势……”国家气候中心评估了建德气候的4个独特优势:气候禀赋突出,气候舒适时间长;气候风险总体偏低,气象灾害较轻;空气质量优,生态环境好;气候景观丰富,旅游度假气候适宜性高。

  当日,在建德这个舒爽的17℃山水城,全国各地专家学者一起探讨全球气候问题,共议宜居与宜业、气候与旅游的关系,共同打造“国家气候标志”品牌影响力和榜样引领力。

  “1750年工业化以来,人类活动导致大气中主要温室气体浓度大幅增加,达到了过去80万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中国科学院院士秦大河作了《未来地球计划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报告。“过去1000年来全球地表气温升高0.5℃,而未来100年在高排放情景下全球地表气温升高将可能达到5℃。” 秦大河说,环境问题从地区性问题发展成为波及世界各国的全球性问题。

  “全球暴雨洪水风险增加,中国夏季高温热浪增加,到2030年高温热浪将成为中国夏季天气的新常态。” 中国工程院院士丁一汇在做《中国的气候变化与低碳绿色发展之路》报告中表示,建议建德市继续保持绿色发展理念,保持优良气候禀赋的可持续性,造福一方百姓、促进社会良性发展。

  “生态气象与生态文明”“先宜居,后旅游”“发展旅居式养老”“开拓气象+专项旅游”……围绕“气候宜居与建德”这一主题,来自北京、上海和浙江的专家分享了建德的未来发展之路。

  研讨会上还发布了《气候宜居城市建德宣言》,呼吁构建气候友好型城市生态系统,倡议合理保护自然资源、推动绿色旅游产业发展,承诺始终把可持续发展作为城市发展的基本前提,把国家气候标志这张金名片擦亮,打造“长三角生态旅游目的地”和“国内一流宜居宜业幸福城”。


相关稿件
· 中国科技智库论坛在杭州举行
· 展示名城魅力 杭州首个英国文创交流中心在诺丁汉揭幕
· 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杭州法治杭州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