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政经要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百井坊将建顶级商业区 市中心“绝版宝地”月底出让

  近日,下城区政府召开“百井坊地块出让新闻通气会”,抛出重磅消息——做地长达10年之久的百井坊地块将于本月28日拍卖出让。

  发布会上相关部门对地块拍卖、做地以及未来定位等情况进行了说明并解答媒体的相关问题。

  主塔楼从90米提升到150米

  百井坊地块处于杭州中央商务区的核心区域,是真正的“黄金地段”“绝版宝地”。

  百井坊地块东至杭州粮油商品贸易大厦、体育局宿舍、天水苑等,西至打枝弄,北到体育场路,南接百井坊巷。地块出让面积为44827平方米,地上可建体量为19.41万平方米,总起价49.1亿元,折合楼面起价高达25301元/平方米。

  百井坊区块城市设计导则显示:地块规划用途为商业、商务、文物古迹用地,容积率4.33,建筑密度不大于60%,绿地率不少于10%,其中出让土地面积67.24亩,开发容量19.7万平方米;其他为回迁安置房地块,安置房建设面积4.5万平方米。

  因为地段太黄金,从开始征迁至今,历经了近十年时间。经过国家住建部论证确认,主塔楼控规高度已从90米提升到150米,力求把百井坊地块打造成一块能够引领时尚、发展潜力巨大、发挥名城效应的世界一流企业入驻的风水宝地。

  未来,被誉为“浙江省内最具商业价值”的百井坊地块将被建设成为集商业商务和历史人文于一体的高端国际商业中心,既有高端商业综合体,也有周边特色步行街,当然也少不了配套大型地下停车场,武林广场地下空间也将与百井坊地块打通串联,实现整个武林商圈地上连通、地下贯通。

  “未来百井坊地块将对标东京银座、巴黎香榭丽舍大街、新加坡乌节路等国际知名街区,写字楼部分也将建成国际金融、中介服务、信息技术、文创产业等高端企业集聚的国际顶级企业集聚地。”下城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区块内历史建筑和古井将保留

  百井坊地块文脉深厚,沿地块的百井坊巷因吴越王钱镠开井九十九眼而得名。

  民国初年,百井坊这一带,被称为“十八间”,因为一共有十八条弄堂,都是居住区。上世纪80年代,由于“十八间”太过陈旧,拆了重造,就是后来的百井坊新村。2009年,由于百井坊地区居住条件相当困难,危旧房居多,居民呼声非常强烈,百井坊地区开始动迁改造。

  “该地块是武林商圈的最核心区域,更集中了不同年代的历史建筑、街巷、古井,是反映杭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最重要的标志性地块之一。因此地块的改造以及开发中,下城区将完整地保留区块内的历史建筑和历史古迹。”原下城区百井坊改造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赵行光说。

  据悉,百井坊出让地块中有部分为文物古迹用地,地块内将保留拟保历史建筑耶稣堂弄5号和耶稣堂弄古井,迁建镜清里1号等。

  今后,将和周边的钱王井、司徒雷登故居等形成一个完整的历史文化圈,为绝版商业宝地注入深厚的文化元素。

  362户回迁房将先行一步开建

  从2009年启动征迁改造至2018年4月26日正式挂牌出让,整整10年。因此,百井坊地块的“做地”过程,被称为十年磨一剑。

  百井坊这块宝地涉及动迁居民1251户,“住改非”、商铺及单位86家,做地总投资约60亿元。

  当年住在百井坊地块的1251户居民中,889户已经选择了货币或者异地安置,还有362户居民在等待回迁。

  而随着百井坊地块即将“名花有主”,期盼回迁的居民也有盼头了。

  “我们百井坊回迁房的位置在钻石地块的钻石位置,是在沿百井坊巷,百井坊地块的最南端,这也是政府充分考虑到回迁房的通风和采光而规划确定的。”赵行光说,“地块一出让,回迁房将先于商业体开工,尽量让老百姓能早点回家。”

  未来,被誉为“浙江省内最具商业价值”的百井坊地块将被建设成为集商业商务和历史人文于一体的高端国际商业中心,武林广场地下空间也将与百井坊地块打通串联,实现整个武林商圈地上连通、地下贯通。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