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政经要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以青春的名义 唱响杭州创业创新之歌

  机器人进入车辆下方,通过机械臂自适应不同车型的轮距、轴距,直接夹取车轮,移动车辆——这是一款基于自动驾驶技术的机械臂夹持式智能泊车机器人,它来自杭州。

  凭着这项有望引发停车场的技术革命的“黑科技”,杭州的创业企业极木科技和它的CEO祁卫,被媒体广泛报道,并在年前拿到了数千万元Pre A轮融资。

  从硅谷创业公司、到联想总裁……在硅谷、北京、深圳的工业界打拼了多年后,2016年,祁卫把创业企业落户到了杭州。而最初迎接他的,就是杭州的青年人才工作站。“工作站的小伙伴一直陪着,跑园区看政策选地址,帮助解决了很多问题。”祁卫说。

  与众多创业者一样,两年的创业经历,让祁卫对杭州青年创业创新生态圈有了更深认识:“这里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又有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互联网、智能硬件、汽车、机器人等产业都有很好的基础,对青年人创业又特别厚爱,是中国最像硅谷的城市。”

  配套服务

  让有创业梦想的青年一往无前

  花大力气招引最好的人才到杭州落户,这是团市委在助力杭州青年建设创新创业生态圈中的一个环节。

  让创业者印象深刻的青年人才工作站,就是其中的重要平台。工作站围绕发现人才、引进人才、培养人才、服务人才四项工作职能,通过青年国际论坛(世界青年创业论坛、ASES峰会)、对接创新创业组织、青年人才杭州行、创业大赛等,向全球青年人才展示杭州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成立5年来,工作站已经联系青年人才库280人、聘请全球青年人才大使71人、建设青年人才工作站分站35个,不断扩大着杭州对外青年人才引荐的“链式反应”。

  而对大多数普普通通又怀揣着创业梦想的青年来说,杭州提供的是实在又贴心的服务。“我现在住的地方,是杭州有名的‘网红公租房’,楼上居住楼下办公。整栋楼都是创新创业的小伙伴,定期有各种活动,大家互帮互助,工作和生活的氛围都很好。这是在其他地方租房都感受不到的。”住在城西“住创1215”创业社区的安徽姑娘李少佳,时常在微信里与外地小伙伴分享在杭州创业的经历。

  “住创1215”是全国首个依托公租房建设的“居住+创业”新型示范区。园区依托部分公租房与1000平方米底层配套用房专门用于青年人才创业,包含了“创业魔方”、青年人才驿站和创业青年安居示范楼等服务板块。

  比如,“创业魔方”就是李少佳所说的“楼下办公”地点,也是一个“创业苗圃”,打造集创业点子锻造、创业团队招募等功能于一体的创业要素“策源地”;园区内还划出10间公共租赁房建立全国首个“青年人才驿站”,免费为来杭创业青年提供最短15天、最长60天以“住”为核心,配套政策咨询、创业指导和企业对接等的综合性短租服务,打造“来杭青年人才的第一个家”。

  “我们希望通过标准化的硬件配套和专业化的管理运营,形成良性循环的创新创业新生态,让创业青年能轻装上阵、一往无前。”团市委工作人员说。

  抱团合作

  做好青年企业家创业“靠山”

  青年企业家是企业家队伍中最具创造活力的部分,也是一座城市宝贵的财富和重要的人力资源。

  杭州从来不乏层出不穷的青年企业人才,而在他们背后,则有两个强大的“靠山”支持他们创新创业——青年企业家协会和杭州大学生创业联盟。

  一个多月前,杭州首发独角兽企业榜单,每日互动(个推)作为独立的智能大数据服务商榜上有名。从那时起,创始人方毅更加忙了。作为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的他,每天都能接到很多参观交流的邀约。“以前专注做好自己企业的事儿就够了,现在我要想着怎么带动大伙儿创业。”方毅说,市青年企业家协会这个平台让创业青年汇聚在一起,创业的氛围更好了,资源和平台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作为“外引内联”的桥梁和纽带,市青年企业家协会曾组织会员赴国内外多地开展经贸交流活动,扩大国际交流;同时还密切联系省内外等兄弟协会组织,实现各协会会员之间跨区域、跨领域的资源共享和业务合作。

  华立集团、西子联合控股集团、宋都控股集团、德意控股集团、金固股份……在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名单上都是响当当的企业,这些企业在实现自我发展的同时,也正在成为杭州经济社会发展中不可缺少的中坚力量。

  除此之外,在杭州创新创业阵营里,还有一支更加年轻的队伍——大学生创业联盟。

  这几天,大创联盟主席团成员、瑞杰珑CEO李响正在紧锣密鼓地准备一场产品介绍会。说起新产品Revosight,李响很自豪——这是全球第一款基于AR技术开发的头戴式助视器,它会自动根据不同视障患者的病症区别调整视觉模式,从而满足不同个体眼疾病患者的差异化生活需求。在此前德国的路演现场, Revosight就曾收获了不少病患的肯定。

  而作为大创联盟的成员单位,在瑞杰珑发展的过程中,李响收获的是项目发展、融资服务、导师帮带等各项服务。如今,瑞杰珑得到了一定的壮大和发展,可以借用自己创业过程中获得的经验“反哺”联盟中的其他小微企业。

  大创联盟是全国首家社团登记的公益性大学生创业组织,经过多年积累发展,已初步构建出一个以“平台支撑+项目运作+机制保障”为基本的模式,融合了教育培训、项目发展、融资服务、导师帮带、阵地支持、宣传引导等一系列促进青年创新创业服务内容。比如,大创联盟有自己的“风险池”,由市青企协会员捐赠100万元,加上政府配套的400万元并由银行放大7倍形成3500万元资金池,专为大学生创业者提供无抵押无担保的低息贷款。自2011年成立以来,已有126家次企业成功申请杭州大学生创业企业融资“风险池”基金,总授信7600万元,成为大学生企业创新创业坚实“后盾”。

相关稿件
· 杭州国际人才创业创新园开园
· 余杭青年创业创新大赛落幕 前三免评通过人才项目评审
· 2017建德青年人才创业创新大赛完美收官,木结构别墅摘得桂冠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