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政经要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工业园“蝶变”茶乡特色街区 龙坞茶镇·九街开街

  西湖以西,龙坞茶镇,迎来一年里最美的春茶季。对于杭州人而言,最诱人的“春色”,就藏在那成片的绿色茶园里。

  昨天上午,龙坞茶镇核心区,龙坞茶镇·九街正式开街,这是中国首个茶主题文化产业园,总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涵盖了精品茶叶销售、茶叶研究、科学饮茶、茶衍生品销售、茶学培训等茶主题业态,是一个融“茶文化、茶生活、茶科研”于一体的茶体验街区。

  九街蝶变 老厂房成“大花园”

  徜徉在九街园区,路两边绿草如茵,抬眼所见是红色外墙、青灰色面砖、木色窗框的仿古建筑,不同色调的外墙搭配精致的拱门和露台,与周边山水、茶园环境交相辉映。

  这里正在举办炒茶大师争霸赛、“万担茶镇·千锅炒茶”等丰富多彩的茶事活动,缕缕茶香不断从小楼内飘来,沁人心脾。

  或许你想象不到,一年前这里还是环境脏乱差的龙坞工业园区,分布着五金加工、蜡烛生产等劳动密集型企业。2017年2月,西湖区与绿城集团、蓝城集团等正式签订龙坞茶镇PPP项目,总投资约51亿元,并确定葛衙庄为核心的2平方公里范围为重点打造区域。其中,整体改造园区厂房,成了茶镇核心区建设的破题之作。

  西湖区之江经营管理集团工程部经理詹海华说,“不到8个月时间,我们改造、重建了约50幢楼,打造成具有民国风情的建筑群,更契合周围的茶园风光。”

  为何取名“九街”?

  据之江经营管理集团负责人介绍,“九”不仅取义陆羽在《茶经》中对茶所概况的“九事”和“九德”,更代表龙坞茶镇所规划的四横五纵共九条茶主题街巷。

  如今,龙坞茶镇·九街已入驻中国茶产业联盟办事处、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茶旅中心、浙大茶研究所科技转化中心等一批有重大影响力的茶机构。同时,浙江省茶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杭州一茶集团有限公司等38家茶界翘楚企业和品牌落户于此。

  千锅炒茶 九街飘出第一缕茶香

  这两天,正值西湖龙井茶采摘旺季。龙坞茶镇·九街同步举行了一场茶文化嘉年华。炒茶、品茶、茶道表演……游客从四面八方赶来,这里几乎每幢楼、每个街角都是人挤人,热热闹闹的。

  清香氤氲,锅底嗞嗞作响,鲜叶在翻滚……由转塘街道组织的“万担茶镇·千锅炒茶”活动在园区内举行,约1000名来自龙坞茶镇11个村社的炒茶高手,在小楼内架起大炒锅,手工炒茶。

  来自大清社区的炒茶师应少华介绍,龙井茶加工方法十分独特,需要用到抖、搭、拓、捺、扣等手法,“人体本身自带温度,用手炒制,可以更好地保持茶叶的原汁原味与营养成分,而且也能将这一古老传统手工艺继承下去。”

  特别要告诉爱茶人士一个好消息,在龙坞茶镇喝的西湖龙井茶,品质、安全更有保障了。据了解,龙坞茶镇全域实施无人机飞防植保工作。西湖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公开招标引进专业的无人机植保公司,由他们负责整村整片的茶园植保作业。也就是说,茶农无需自己上山喷农药,什么时候打药,打什么药,谁去打药,这些问题全部由政府考虑。

  从昨天开始,一直到4月7日,九街将举行为期八天的开街活动,包括首届少儿茶艺大赛、西湖龙井茶电商节、西湖龙井情景剧表演等,为到访的市民游客呈上一道茶文化盛宴。

  游在龙坞 感受最美茶镇魅力

  九街的正式开街,进一步打响了“游在龙坞”的品牌。

  在九街,市民游客可以体验嘉年华游戏、品尝各类美食、购买创意茶产品、与街头行为艺术表演者合影互动、观看各类演出。最重要的是还可以目睹炒茶师傅手工制茶的全过程,并可以现场购买。

  喜欢运动休闲的,可以去何家村,那里有杭州城区首条国际标准的山地自行车赛道,骑行在青山、绿茶和碧水间,来一场畅快淋漓的“越野”。

  体验艺术风情,推荐你去外桐坞村。那里,茶树层叠、翠竹摇曳,有美术馆、艺术公社、民宿、饭堂,滋生出独特的文化艺术气息,被誉为“中国版的枫丹白露”。

  位于绕城高速龙坞出入口的兔子山生态公园,总用地面积23.6万平方米,将作为茶镇生态客厅于今年底完成建设。

  龙坞茶镇坚持以打造 “中国茶叶第一镇”、“国家级5A级风景区”和“国际一流会奖旅游目的地”三位一体的特色小镇为总目标,重点做好茶与旅游、文化、科技、艺术会展等相关产业的有机融合,打造一个涵盖“喝茶、饮茶、吃茶、用茶、玩茶、事茶”全产业链的历史经典特色小镇,成为弘扬茶文化、发展茶产业的世界之窗。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