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政经要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振奋精神 打好硬仗|在更高维度上擘画绿色发展

  春风又绿江南岸,杭州迎来最美时光。

  “努力使杭州成为美丽中国建设的样本”,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杭州提出的要求。美丽中国,杭州先行。作为“美丽中国”“两美”浙江建设的示范区,杭州始终坚持“环境立市”“绿色发展”的战略理念,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论,向着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迈进。在新起点上,杭州将驰而不息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用绿水青山绘就美丽新画卷。

  鱼有了,鸟来了

  杭州处处是美景

  春光下的杭州处处透着美,山水相依,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我们跟着拱墅区阮家桥社区工作人员、民间河长姚勇一起巡河。沿着余杭塘河而行,姚勇说:“河水过塘河排灌站要变几次‘脸’。先在排灌站,絮凝剂沉淀过滤,大量削减杂质。往前走一段,你会发现,河水更清了。”我们往前走了200米,河水中央有一条小水坝。河水流过水坝,能见度再度提升,透明度达到了1.5米。奥妙在于水坝里隐藏着活性炭包,河水流过一次清澈一次。在水坝旁边,我们还与三只漂亮的白鹭擦身而过。姚勇说:“喏,过去哪里看得到水鸟?”水坝边,从骆家庄赶来的谢大伯跨下自行车,翻出渔具:“能不能钓到鱼,是河水水质的指示灯。有鱼才有鸟,也才有市民钓鱼的闲情逸致。谁说非要去西湖看美景?城市的水环境搞好了,到处都是西湖,多有味道!”

  人与环境和谐相处的背后,是杭州水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全市9个县控以上劣V类水断面、1256个劣V类水体完成“剿劣”;市控以上断面达到或优于Ⅲ类水标准的比例上升3.8个百分点,提高到88.5%。

  美丽杭州,美丽河道,杭州将不断提升河道品质,创建一批“生态、自然、品质、亲水、和谐”示范美丽河道。2018年,将巩固一批长效河道,系统推进河道整治、雨污分流、清淤疏浚、引水配水、生态修复等五大工程,巩固提升剿灭劣Ⅴ类水体成效,完成清淤30条(段)、45公里、30万立方米,提升50条城市河道水质,水质监测断面Ⅳ类水及以上比例稳定在60%。实施城市河道慢行系统有机更新,开展精细化管理深化年活动,打造城市河道精细管理1.0版本,创建10条市级示范美丽河道。

  滨江区城管局河道监管中心的张伟与同事,也开始在小砾山输水河驻点忙开了,负责对这条河道的清淤工程进行监管。“从河道中清出来的淤泥,一般都会进行装袋固化,再堆放到指定地方。如果渗漏,就容易影响周边的环境与行人的过路安全。这需要每天仔细监管。”张伟说,通过清淤工作,让河水更清,环境更好,市民走在河边也就更舒心了。

  小城镇脱胎换骨

  解决排污民生小事

  人与环境密不可分,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杭州全面开展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为这一美好愿景添上一笔。整治后的乡镇(街道)面貌发生了“脱胎换骨”式的变化,实现了由脏、乱、差到洁净、有序、美丽的华丽转身。这些面貌一新的小城镇依托生态环境、人文历史、特色产业等资源禀赋,找准定位,推动产城人融合,发展特色产业,提升百姓收入,成为一批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小城镇,吸引着四面八方的来客。

  民生小事,落到百姓身上,都是民心大事。西湖区古荡环卫所工作人员李贞炉说他管的就是百姓如厕小事。

  在丰潭公园内的公厕,李师傅说:“你看,这墙上的小盒子会收集人流量数据,直接传到城管局平台上。坑位里还有几个小盒子,能监测厕所里氨气和硫化氢的浓度。若超标,后台就报警,说明臭味大了,保洁没到位。”这间公厕每天有近五百人次来方便,但几乎闻不到臭味。今年,按照“有手纸、无异味”要求,杭州要完成新建和提升改造公厕100座。

  老百姓家里的排污问题,也列上日程。这几天,江干区基础设施建设中心的工作人员郑钢和同事带着十字镐和记录本,跑遍了景芳三区。“过去管道设计简陋,老小区雨污不分流,污水直排进河道,产生污染,暴雨期间又容易满溢。”因此,老小区的雨污分流、截污纳管改造是对百姓、对环境都有益的好事。

  值得期待的是,杭州在今年就将完成主城区41个单元雨污分流截污纳管工作,完成1700多个疑似雨污混接点的认定、整改,创建20个污水零直排小区,拟安排雨污分流项目140个。

  超低排放改造

  让天空更蓝起来

  十九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

  杭州持续重点开展的全市热电、水泥、钢铁、其他工业企业脱硫脱硝除尘改造,大幅度削减了污染物排放量,改善了大气环境质量。

  “我们的烟气深度净化工程改造,可以说是杭州热电企业燃煤锅炉‘清洁化改造’的一个缩影。”杭州江东富丽达热电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晓红说,“现在企业自觉性高了,环保意识跟过去完全不一样。”截至2017年底,我市列入改造的133台热电锅炉全部实现关停或完成改造。通过对燃煤锅炉的一次次改造,杭州在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环境空气质量也得到了明显改善。

  开年,企业开始生产后,环保设备是否正常运行,废气排放是否达标?环保部门后台就进行实时跟踪,实行24小时在线监控,配合自动预警、网上巡查和现场执法等监管手段,构建了全方位监管体系。

  翻篇归零,杭州将在更高的维度上擘画未来,重新出发。今年杭州将继续深化“城中村”改造提升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深化“五水共治”“五气共治”“五废共治”,使全市城乡环境更加优美、环境主要指标继续改善。“五水共治”要全面推进以雨污分流为重点的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五气共治”要推进以结构调整为重点的市域大气“清洁排放区”建设,“五废共治”要实现垃圾处理能力和减量化工作新突破。绿色发展的脚步不停歇,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再完善,水清岸绿,鸟鸣花香,市民安居乐业、幸福生活的梦想让我们共同期许。

相关稿件
· 十九大时光|坚持绿色发展 描绘美丽中国的杭州画卷
· 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美丽中国 拱墅走绿色发展道路
· 绿色发展谋新篇 建设“美丽杭州”更进一步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