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政经要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振奋精神 打好硬仗|民生实事暖人心

  民之所呼,政之所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新的历史条件下,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是要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

  每一年,杭州的“十大民生实事”在许多人眼里都是“沉甸甸的”“有分量”的,一个重要方面就体现在它承诺的民生实事、深厚的民生情怀。一件件实事明确的任务表、时间表、责任表,蕴含着从杭州市委、市政府到乡、村各级工作人员以百姓之心为心的情怀。

  在“民生实事推进硬仗”上,杭州新年有新目标,要在幼有所育、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民生实事项目迈入代表“票决时代”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

  2月7日下午,省人民大会堂。497名杭州市人大代表往票箱内投下庄严一票。轻轻一票,满载民意。这是杭州市级层面首次由全体人大代表票选确定民生实事项目。这十件实事,是从百万人次中征集而来,经反复排摸筛选、吸收采纳意见定下,最终由市人大代表“12选10”票决产生。

  今年的“十大民生实事”,每一件都顺应民众呼声,每一件都贴近民生需求,可以说是件件“合民意”,项项“接地气”。从项目征集初定阶段广泛征求市民群众、“两代表一委员”意见,到项目审议票决阶段严格规范程序、充分审议,再到项目监督评估阶段人大代表跟踪监督、开展满意度测评,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变以往“政府为主唱戏”为“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人大督”。办好群众最关注、最直接、最现实的“关键小事”,实现了从“为民作主”到“由民作主”的大转变。

  市人大代表票选确定的10件民生实事项目,是政府向全市人民立下的军令状。今年,市政府也将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责任考核、强化统筹协同、狠抓工作落实,并接受市人大代表监督检查,确保实事办好、好事办实。

  “关键小事”折射“民生大事”

  民生很大,大到以百亿计的项目投入、一个城市格局的改变。

  民生很小,小到农村道路的一盏路灯、一个生活细微的改变。

  在主城区151所小学开展学后托管服务;积极推进市区既有住宅电梯加装,做到“愿改尽改”;全市持证残疾人免费乘坐市内地铁、公共汽电车和公交水上巴士……从2018年民生十大实事项目可以看出,杭州既要抓重大民生工程建设,也要办好群众最关注、最直接、最现实的“关键小事”。这一桩桩、一件件都跟老百姓紧密相关,涉及幸福“提速”的方方面面。

  写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每一件民生实事,杭州都带着一种“为自己加难度,为百姓谋幸福”的决心在推行。“十大民生实事”出炉不到一个月就开始兑现,3月1日起,杭州持证残疾人均可免费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工具,这是今年杭州要为老百姓办的十大民生实事之一。

  近年来,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多次提案建议扩大杭州市残疾人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范围,覆盖全部持证残疾人。随着新政的实施,杭州市持证残疾人免费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工具的优惠政策,扩大了免费乘车对象和乘车范围。

  案例——

  何海元的“电梯梦”

  一个“电梯梦”,何海元做了多年。他的老伴身体不大好,每天从1楼爬到6楼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那时候,我老伴都是攒着好几件要办的事,才下楼一趟。”同一个单元,一半多住户都有60岁以上的老人,老邻居时常“诉苦”说,爬楼梯已经力不从心。

  这也是杭州很多老小区居民的生活常态。据市住保房管局统计,截至去年年底,杭州4层以上的无电梯楼房有1.4万余幢,3万多个单元楼道。

  2017年11月22日,何海元终于圆了自己6年的“电梯梦”。 进电梯,刷卡,按钮。仅10来秒,电梯就从6楼到了1楼。这台略有些简陋、仅能容纳五六个人的小电梯,却是那么合人心意。

  早在2017年初,杭州市政府工作报告公布了十大民生实事,老旧住宅增设电梯作为单项首次入选。在众口难调的民意面前,在无先例可循的审批立项等难点面前,杭州闯过一道道难关,办成了这件事关百姓获得感的“关键小事”。 而对于全杭州1.4万幢4层以上无电梯楼房的住户来说,这是一道破开重重云层的曙光,代表着在市民的方便和幸福感面前,项目涉及十余个审批部门、千头万绪的改造工程,都不再是难以逾越的障碍。

  “积极推进市区既有住宅电梯加装,做到‘愿改尽改’;电梯安装智慧监管装置1万台以上,实现10万台以上电梯维保透明全覆盖。” 2018年十大民生实事中,既有住宅电梯加装入选,在保障和改善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面前,杭州一以贯之地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

  今年,越来越多的 “何海元”,即将圆梦。

  解读——

  狠抓民生实事推进落实

  为市民群众奉上一桌“好菜”

  鲍一飞 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

  办好民生实事,是杭州市长期坚持的重要制度,也是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根据省委、市委关于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有关决定,为使今年的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更充分地体现民心民意,切实让市民群众来提议、让市人大代表来票决确定需要政府办好的民生实事,在前期征集遴选过程中,我们始终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广泛吸纳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最终票决产生的10件民生实事全部来自“两代表一委员”和社会各界所提建议,真正实现了从“为民做主”到“让民做主”、从“政府配菜”到“群众点菜”的转变。同时,我们还注重统筹兼顾,既考虑城区需求,也关注乡村发展,既体现全市“一盘棋”,也尊重各地差异性,统筹遴选民生实事项目,不断促进公共服务全市域均衡协调发展,让发展成果真正惠及全体市民群众。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人大督”理念,举全市之力,进一步拉高标杆,严密组织实施,狠抓推进落实,如期保质做好市人大代表为全市人民点的10道“民生菜”,不断提升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相关稿件
· 杭州市各地上下齐心打好民生实事推进硬仗
· 江干各街道2018年民生实事项目出炉
· 杭州:民生实事完成得好不好 将纳入绩效考核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