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政经要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商务部部长钟山:电商扶贫已经覆盖了499个贫困县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11日(星期日)10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商务部部长钟山、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副部长钱克明就“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推动商务事业高质量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挖掘中西部地区外贸发展潜力】

  记者:钟部长您在部长通道提出要推进贸易强国建设,还要完成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任务,请问您有什么计划?

  钟山:今年外贸发展面临复杂严峻的环境,我们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有信心,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重点推进5个优化。一是优化国际市场布局,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贸易畅通,推进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形成更加广泛的贸易伙伴,共同做大贸易蛋糕。

  二是优化国内区域布局,支持中西部地区建外向型企业,加大西部开发力度,挖掘中西部地区外贸发展潜力,推动国家对外开放的贸易协调性,中西部地区外贸发展潜力非常大。

  三、优化外资经营主体,培育一批国际竞争力强的龙头企业和跨国公司,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四是优化商品结构,着力推动高技术高品质和高附加值产品,推动外贸走创新发展之路。五是优化贸易方向,培育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大力发展服务贸易。

  【2017年电商扶贫已经覆盖了499个贫困县】

  记者:商务部就打好商务扶贫攻坚战有哪些举措,有哪些预期成效?

  钟山:下一步要抓好5大扶贫。其中有电商扶贫,促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帮助农村地区特色农产品走出深山,走入城市,卖出好价钱,培养一批致富带头人,培育一批致富企业,2017年电商扶贫已经覆盖了499个贫困县。

  二是家政扶贫。提出百城万村家政扶贫计划,推动中心城市特别是贫困地区、贫困村对接,让农民经过培训成为家政服务人员。我们按照每年安排5万个贫困地区家政人员到城市。大概每人每年收入在4万元左右,累计收入就可以达到20个亿。三是对外劳务扶贫,鼓励对外合作企业到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招聘外派人员,外派劳务人员收入每人每年平均6万元左右,安排5万人,可以带来30亿元收入。

  四是产业扶贫,组织跨国公司西部行,增强贫困区造血功能。五是边贸扶贫,发展跨境贸易和产业合作,以开放促增收促脱贫,强化东西部开放合作,推动边境地区对外开放,让边区人民群众日子更宽裕更幸福。

  【中国欢迎日本参加一带一路合作】

  记者:日本有人对一带一路透明度表示质疑,也有人认为应该参与到一带一路倡议当中,你对此有哪些看法?中日在一带一路哪些领域可以合作?

  钟山:一带一路已经得到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合作也取得了丰硕成果。一、贸易规模不断扩大;二、投资领域在不断拓宽,中国对相关国家累计投资超600亿美元,涉及到农业制造业诸多领域;三、大项目积极推进,一批铁路、港口项目建成,建成了一批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270多亿美元。

  下一步要做好几个方面,一是要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主要办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二是打造好丝路明珠,以援外工程为重点,打造一批效益好带动作用大的项目,形成一颗颗善良的丝路明珠;三是发展思路电商,在沿线开展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服务,帮助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数字经济,融入经济全球化。四、推进自由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推动贸易便利化协定;五是落实重大援外举措,实施好幸福家园等项目。

  我们的一带一路是开放包容的,也是透明的。日本对一带一路合作的相关议题很关注,最近我也会与日本相关官员会面,中国欢迎日本参加一带一路合作,希望与日本一道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下进一步合作。

  【中国吸收外资不是更差而是更好】

  记者:2017年中国吸收外资创历史新高,但也有声音说中国对外开放不足,对外资限制很多,下一步对吸引外资有什么打算?

  钟山:一些外资企业对中国的投资环境有抱怨,有一些新的诉求,他们对中国的贸易发展也有信心。中国在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不断扩大市场准入,保护知识产权,中国的营商便利化程度,在过去5年中,上升了18位,去年我国吸收外资1360亿美元,居世界第二位,再创历史新高,这说明中国吸收外资不是更差而是更好。

  中国吸收外资坚持3个不会改变,下一步将重点抓好5项工作。一、深化对外体制改革;二、扩大市场开放,履行金融对外开发程度,扩大电信、医疗、教育、养老、新能源汽车等开发;三、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畅通新的贸易通道。四、优化开放布局,将西部从开放的末端变成开放的前沿;五、开放投资环境,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保护外商合法权益。

  【中国不希望打贸易战 但能应对任何挑战】

  在回答中美贸易相关问题时,钟山先反问了提问的彭博社记者:“你是美国公民吗?”得知记者是英国人后,钟山笑着说:“你看,中美会不会爆发贸易战,已经成了一个全球都关注的问题。”

  钟山说,贸易战没有赢家,只会给中美两国和这个世界带来灾难。中国不希望打贸易战、也不会主动发起贸易战,但是,我们能够应对任何挑战。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关于中美经贸关系,习近平主席指出,中美经贸关系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推进器,我们两国建交已经快40年,双边的关系愈来愈紧密。“就拿我们的贸易来说,贸易规模增长了232倍。我们两国双向的投资累计已经达到了2300多亿美元,这充分说明我们两国的经济互补性很强,合作潜力很大。”

  钟山说,中美经贸合作中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贸易平衡问题,“中美贸易不平衡是结构性的。中国在货物贸易上,美国在服务贸易上有顺差。”钟山表示,贸易的竞争根本上说是产业的竞争,中美贸易不平衡还与高技术对华出口的管制有关,“美国研究机关报告显示,如果对华出口管制放宽,贸易逆差可以减少35%左右。”同时,中美在市场准入、安全审查等方面也存在差异,这些差异对彼此之间的贸易、投资都产生了影响。

  钟山表示,这些问题双方都已经注意到了。他说,最近,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出访美国,就中美贸易问题进行了坦诚的、有建设性的讨论,“贸易战损人不利己,谁也不想打。对中美双方来说,合作是唯一正确的选择。”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一席难求 将有15万名国际国内采购商到会】

  记者:今年要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也是今年的主场外交重要事件,但现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对于要办好这场博览会应该怎么做?

  钟山:博览会定于今年11月5号到10号,是今年我国4场主要外交之一,我国举办博览会的初衷,是国际金融危机之后,经济全球化多边贸易体制受到挑战,投资保护主义抬头。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们举办博览会是有深远意义的,是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做出的重大举措,是我们主动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是推动经济自由化的举动,是新时代对开外开放的举动,体现了中国的自信和中国担当。

  这场博览会不是中国的独唱,而是各个国家的大合唱。我国将为参展国家和企业提供帮助和支持,提供各项便利,免除部分参展国家费用。举办国家博览会,既是国家发展需要,也是为全球贸易发展搭建平台,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的国际平台。

  在这里,我还想跟大家介绍一下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筹备情况。进口博览会包括国家形象展和企业商业展两个部分,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紧张而有序的进行,特别是招展招商工作进展顺利,报名踊跃,超出预期。国家形象展主要是展示参展国经济发展和对外合作情况,只展示不成交。我们计划邀请的国家是60个,到现在为止报名的已经大大超出了60个国家。这些国家既有发达国家,也有发展中国家,还有最不发达国家。

  企业商业展主要是展示商品服务,是可以成交的。现在已经有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报名,预订的展位面积比我们原来初步考虑的要超出20%,这说明全球的各个国家的企业对进口博览会非常期待。 

  招商工作也已经基本完成,预计届时将有15万名国际国内采购商到会,这同样说明进口博览会是受到各个国家和企业的热烈欢迎的。在进口博览会期间,我们还将举办虹桥国际贸易论坛,主要是探讨国际贸易发展的新趋势,为推进经济全球化、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建言献策。演讲嘉宾既有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也有国际组织的负责人,还有国内外知名企业家和著名专家学者。这个论坛分成主论坛和平行论坛,从目前的准备情况看,预计主论坛有1500多人参加,三个平行论坛有2000多人参加。

  【2020年前 进一步巩固经贸大国地位】

  记者: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出要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请问商务部在国内外贸易和对外开放方面有何打算?

  钟山: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推动商务事业高质量发展是商务部的使命和责任。刚才我提到,我国已经成为经贸大国,主要是基于我国的消费、外贸、外资和对外投资指标都已经居世界前列。但是应当看到,我们仍然是“大而不强”,我国要成为经贸强国,必须坚持创新引领,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商务部提出了建设经贸强国、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思路和具体措施。概括起来是:“一个奋斗目标、六项主要任务和八大行动计划”。一个奋斗目标,就是努力提前建成经贸强国。我们对标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战略部署,规划了三个阶段性目标:2020年前,进一步巩固经贸大国地位,推进经贸强国的进程。2035年前,基本建成经贸强国。2050年前,全面建成经贸强国。

  为实现这样的一个目标, 我们明确了今后五年的六项主要任务和八大行动计划。六项主要任务,一是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二是提升外贸竞争新优势;三是提高双向投资水平;四是优化区域开放布局;五是构建新型国际经贸关系;六是增强商务服务民生的能力。八大行动计划,一是消费升级行动计划;二是贸易强国行动计划;三是外资促进行动计划;四是对外投资创新行动计划;五是援外综合效益提升行动计划;六是“一带一路”合作行动计划;七是多边区域经贸合作行动计划;八是商务扶贫行动计划。

  (综合人民网、新华社客户端、央视新闻)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