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政经要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从“杭州制造”走向“杭州智造”
杭州市民关注两会问道实体经济

  “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

  从党的十九大报告到政府工作报告,这句话一再被强调,也让杭州企业家们对产业的发展充满了信心和期待。

  实体经济如何走出一条发展之路?在信息经济高速发展的当下,发力智能制造、高端制造、品质提升,已成为杭州实体经济行业的共识。

  技术提升助推实体经济

  “近年来政府在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企业也在顺应市场需求,进行品质革命、技术革命,工业设计的进一步加强,成为企业角逐全球市场的核心竞争力。”杭州华日集团副总经理孙敏华说,实体经济需要规模化,更需要智能化,技术提升是实体经济的重要支撑点。

  面对消费升级的大趋势,家电企业在品质提升的过程中,需要开发适应市场新需求的产品,尤其是解决消费者的痛点。孙敏华说,杭州家电产业经过一条曲折的发展之路,过去家电产品往往是以技术设计为主导,随着产品在中高端消费市场份额越来越高,需求的转变要求提升生产管理水平、实现工业制造与设计的深度融合。

  目前,华日产品的中高端型号比例已占到八成,除了经典的对开门、三门,还开发了德式五门、十字对开门等新品,从全球市场来看,企业的装备技术升级、智能化创新已接轨国际先进水平。

  工匠精神助力杭州制造

  “要弘扬工匠精神,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十九大报告中“工匠精神”这个词深深引发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郑荣胜的共鸣,“在扶持实体经济的发展中,‘工匠精神’也是重要的支持力量。”

  郑荣胜说,2017年夏天,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明确提出要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的产业工人队伍,这其中当然就包括振兴工匠精神与职业精神。

  郑荣胜表示,为提升职工队伍素质,发挥职工主力军作用,加快高技能人才队伍的建设,孵化拔尖技能人才,培育更多“大国工匠”,市总工会今年在联合各有关部门认定第二届“杭州工匠”的同时,还将继续会同市人力社保局等相关部门,组织各类技能竞赛,为职工素质提升提供绿色通道,并加大职工“五小”等创新成果的评选力度,激发广大职工的聪明才智和创新潜能。此外,市总工会还将开展新一轮职业技能带头人选聘、高技能人才(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高技能人才奖励等工作,真正发挥职业技能带头人传帮带作用和高技能人才、劳模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快提升职工的职业素养、技能水平和创新能力,促进“杭州制造”向“杭州智造”转型。

  细节创新助跑品质革命

  同样对“品质革命”有着深刻理解的,还有杭州的旅游业从业者——从观光走向观光休闲并重,从旅游城市到“城市旅游”,全域旅游时代呼唤“品质革命”。

  作为杭州首家上市的旅行社,浙江新世界国际旅行社董事长许敏表示,提升产品质量和品质,必须全方位、重细节、求创新、树品牌。

  品质革命,重在质量。旅游业是第三产业,更是一个综合性的产业,其包含了吃、住、行、游、购、娱等六个要素,全域旅游的背景下,这些要素与实体经济企业相互依存。许敏表示,现如今旅游产业拥抱着各大行业,但区别于其他行业,旅游产业还需要为消费者提供精神层面的满足。过去的旅游是目的地观光,现在的旅游已渗透到体育赛事、文艺演出、科技展览等多方面,“在旅游行业,所谓的提质并不仅仅指产品本身,更要注重产品的多元化和创新力。”

  在许敏看来,大数据深入各行各业,旅游行业所依托的平台,也在快速转型,提升品质的过程中,唯有练好“内功”,做好品质的文章,才能在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如果说,弘扬匠人精神可以让产品达到高质量的水准,那么拥有科技创新、注重细节的产品可以帮助企业实现跨越式的进步,甚至是质的飞跃,为企业带来更多意想不到的“福利”。

相关稿件
· 赵一德:服务企业创新发展 做强做大实体经济
· 创新金融科技 服务实体经济 新金融聚力浙江新动能
· 杭州将出台财税政策促实体经济发展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