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政经要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杭州要打造示范区

淳安下姜村 李忠 摄

  政府工作报告中对2018年政府工作的建议第五条,用三段文字作出工作部署,明确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3月7日,北京的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主题正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推动农业转型升级”。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农村将来会成为城里人向往的地方。

  在北京的杭州代表、委员谈到这个话题时都表示,其实杭州的好多乡村,已一定程度上实现了这一目标,成为“城里人向往的地方”。

  无论是从美丽乡村建设还是从社会治理等角度来观察,杭州都是全省乃至全国的“优秀生”。正因有着良好的发展基础,杭州更是自加压力,正在争创乡村振兴示范区。

  在今年2月初举行的市两会上,市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提出,杭州要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争创乡村振兴示范区,要“制定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行动方案,加快美丽田园、美丽庭院、美丽村庄建设,推动形成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

  两段顺口溜展现杭州乡村变化

  “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室内现代化,室外脏乱差。溪沟就是垃圾污水的家。”

  “污水有了家,垃圾分类效益大。室内现代化,室外到处开百花。家家户户美如画,溪沟见底有鱼虾。”

  全国人大代表、桐庐江南镇环溪村村主任周忠莲用两段顺口溜说明了环溪村这些年的巨大变化,语气中满是自豪。她说,习总书记在浙江主政时提出“千村示范万村整治”,这些年来,新农村、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真正抓住了生态这篇文章。

  桐庐是中国最美县城,环溪村又是最美乡村的标杆。三面环水、一面靠山的环溪村,随着道路硬化、墙体白化、路灯亮化、路边绿化等工程的实施,变得越来越美,越来越多的城里人愿意到这里来玩一玩、住几晚。

  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让周忠莲更为期盼。“从脏乱差到美丽乡村,是一次提升;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将会有一次新的提升。”她认为,农民富则国家富,农村稳则天下安。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全国亿万农民充满期待。

浙江在线记者 杨晓轩 张孙超 摄

  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产业兴旺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提出20字要求——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发展‘互联网+农业’,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将“产业兴旺”放在第一位,在周忠莲看来显得尤为科学、尤为必要。她认为,农村问题的解决,乡村的美丽是一个基础,如何把环境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让青山绿水成为金山银山,最终要依托产业,实现经济振兴。当前,村集体经济薄弱已经成为乡村振兴的瓶颈。

  “我们特别希望做好农业结构调整这篇文章,想把农家乐、民宿发展起来,做大做精做优,留住人,才能留住钱嘛!”周忠莲笑着说。

  报告提到“发展‘互联网+农业’,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这令远在杭州的市人大代表、方回春堂董事长丁志强也倍感振奋。

  他认为,通过“互联网+现代农业”创新模式,应当将传统的农村产业与现代化工具、传播媒介和新型模式相结合,可以发展壮大民宿经济、乡村旅游、养生养老、运动健康等产业,这必将有效地推动农村发展、农民增收。

  “产业兴旺、发展生产力是第一位的。”韩长赋7日表示,目前我们正在谋划和陆续出台一些重大行动,比如说实施产业兴村强县行动,要打造一批富民强县的产业。

  希望加快制定推行掷地有声的政策

  近年来,杭州积极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分置改革等农村改革。来自杭州的代表、委员对于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深化农村改革充满期待,认为通过“改进耕地占补平衡管理办法,建立新增耕地指标、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域调剂机制,所得收益全部用于脱贫攻坚和支持乡村振兴”等一系列改革,必将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依靠改革创新壮大乡村发展新动能。

  韩长赋透露,“乡村发展还是薄弱环节,需要有一系列的支持政策。包括要贯彻‘以城带乡、以工哺农’的方针。要研究和出台相关的政策,推动体制机制创新,来增强农村的发展活力。”

  对此,身为农村基层干部,周忠莲表达了特别期盼。她在今年带来的《关于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在基层实施的建议》中说,希望国家有关部委抓紧出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配套政策,在出台前充分听取基层、行业主体意见建议,确保政策掷地有声、取得实效。

  这是一份沉甸甸的建议,全面客观阐明了农村发展中存在的“人”“地”“管”“钱”四方面问题,提出了“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让乡村旺起来;要破除要素制约,让乡村强起来;要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让百姓动起来;要用经营农村的理念推进农村长远发展,让村级经济活起来”四条建议。

  周忠莲说,从农村多年的工作实践来看,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真正落地生根,需要长期的、坚持不懈地培育一支好的农村工作队伍,要想办法让那些愿意回来的农民体面回归“三农”。

  要全力破除用地的瓶颈,建议使用地指标更多地向农村产业发展做一定的倾斜,完善现有农业设施用地的相关政策。建议上级部门给基层制定村规民约更多的权限、法律依据,给德治冠上法治的正名,让村规民约具备法律效应。

  建议继续加大“三农”事业的财政投入。金融单位要增强社会责任感、加大对三农的支持力度,政府可以引导金融单位出台更丰富、倾向“三农”的政策性贷款。对工商资本进入“三农”领域,不仅要鼓励倡导,更要给予一定优惠政策。

  (据杭州日报,原标题《杭州要打造示范区 基层代表赞好政策》,记者 俞连明 齐航。编辑:王佳)

相关稿件
· 杭州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争创乡村振兴示范区
· 农民圆梦 中国圆梦!央视乡村振兴节目走进淳安下姜村
· 一路西进争创乡村振兴示范区 杭州开启美丽乡村新征程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