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政经要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聚焦硬仗奋力干 加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管理

  万里征程马蹄疾。

  刚刚落幕的市两会,围绕一个个发展新词、民生热词,勾勒出了新一年杭州发展的新愿景。

  当前,杭州正处于“后峰会、前亚运”重要机遇窗口期,打好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硬仗是当务之急。一方面,杭州围绕亚运,要在今年开工建设新建场馆和亚运村。另一方面,杭州紧抓市民最关心的交通和环保问题,全面推进地铁二、三期9条线和杭临线、杭富线建设,开工文一路西延等10个城市快速路网项目,并全力推进铁路杭州西站枢纽、商合杭铁路、绕城西复线等重点项目建设;同时,重点推进临平净水厂等项目建设。

  蓝图跃然纸上。这也为杭州办好亚运会,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打下了基础。

  加快城中村改造攻坚、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两大整治行动”

  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杭州要以2022年亚运会召开为重要节点,大力推进城中村改造攻坚、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两大整治行动”。

  “城中村改造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是杭州办好亚运会和提升国际化程度的重要内容。在这样新的大好背景下,需要高起点、高标准做好各阶段的城市规划,融合好各个专业的规划要求,对现有规划标准要作全面的可行性研究分析,有重点地提高标准,以创新、科研的思维方式来进行可行的全域规划。”在市人大代表、市城市建设前期办公室总师办主任周庆九看来,在整治和建设过程中,要强化重要节点的城市设计,处理好城市的空间关系,管理好城市色彩及城市风貌,强化城市公共空间的设计,特别是公共艺术的打造,协调好建筑与城市道路的街景及空间秩序关系,实现城市各方面的最大共赢。

  同时,他还建议城中村改造攻坚、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要对标一流城市建设,加快提高城市养护机械化程度,特别是雨污水管道的清淤机械化程度,这与城市基础设施的投入、城市品质、行车舒适度都有密切关系。

  “杭州加快城中村改造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是为了弥补原来城市公共配套不足的问题,这既是改善杭州人居环境,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杭州提升国际化的重要方面。”市政协委员、市规划局上城规划分局副局长林巾巾表示,“下一步,按照高标准严要求,努力做好城市规划,达到杭州城市国际化发展的最优效果。”

  推进交通、环境、亚运基础设施三大建设行动计划

  大力推进交通、环境、亚运基础设施“三大建设行动”也是今年杭州着力推进的重点。

  市人大代表、淳安县环境保护局监测站副站长、高级工程师张雅燕已在环境监测一线工作近20年,她说:“作为一名基层环保工作者,会后将认真传达两会精神,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千岛湖作为整个大杭州未来的饮用水水源,张雅燕认为:“保护生态,尤其是做好水文章,对我们来说具有更加重要、更加特殊的意义。要大力实施生态优先战略,全力开展污染防治攻坚,实现生态溢出效应,确保一湖清水流向杭州,为美丽杭州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地铁时代,公交也在为满足人们的美好生活需要发挥重要作用。

  市人大代表、55路公交车司机沈伟娣说:“从2012年杭州地铁1号线开通以来,杭州公交就开始构建地铁公交接驳支线体系,通过优化线网,开通社区微公交、定制公交等方式,让老百姓的出行更加便捷,同时吸引更多的人绿色出行。”

  让老百姓的出行更舒心,热情和人性化的服务也不可或缺。沈伟娣说:“杭州公交有斑马线礼让、人性化等待三秒钟等优良传统,对待出行的残疾人,也是能帮则帮,比如我们司机都会主动帮助坐轮椅的乘客把轮椅搬上车来、送下车去。今后,还将不断完善服务举措,为增强老百姓的幸福感,出一份力。”

相关稿件
· 杭州市城管委要招募城市管理义务监督员
· 剿劣倒逼城市管理升级 杭州治水迈向精细化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