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政经要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办完事立马能赶车回家过年
杭州“最多跑一次”跑出“回家”速度

  春节临近,李菲和丈夫来市民之家办不动产登记,相关手续需要她爸爸签字,他们三个人就一起来了,还拖了两大包的行李。

  “最多一个小时,办完我们就送老爸去车站回家。”李菲说爸爸要回家过年,现在窗口办事都很快,算一算时间能赶得上火车,他们就带着行李来,办完事就顺道去车站送爸爸回家,等过几天夫妻俩放假再赶回家去一起团圆。

  年关将至,作为“最多跑一次”改革主阵地,这几天,杭州市民之家的各办事窗口依旧排了不少市民。不过,排队的人群没一会就会更换一拨,各类自助一体机、高效的办事流程以及温馨的咨询导引,让办事速度越来越快。

  不动产登记全国最快的速度如何跑出来的?

  2月8日早晨八点半,市民之家不动产登记服务窗口就有人在长椅上等候。

  “我拿到了第1号,待会儿办完事,就开车回上虞过年了。”市民江先生说,前两年,他在滨江买了一套房子,当时要先去平海路的房产交易大厅办理房屋交易手续,然后来市民之家办理登记和交税。现在,只需要递交一份材料,在一个窗口办理就行了,很方便。

  九点,窗口工作人员准时在等待江先生。他把准备好的一沓资料递了过去,工作人员翻看后,确定资料齐全,电脑上登记处理。半小时后,江先生收到短信提醒,需要办理缴纳税费和工本费的手续。缴费后不久,他收到短信:不动产权证已办理成功。

  “全程差不多一个小时。”江先生说,真为“杭州速度”感到自豪。

  “事情办完了,才能踏实回家过年。如果不是‘最多跑一次’改革,我估计得晚两天才能回家团聚。”

  “原来房屋交易40分钟,税收30分钟,不动产登记50分钟,同时满足受理条件,总耗时120分钟。现在三部门联办,办一本登记证或证明,全流程60分钟。”杭州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窗口管理处处长党晓荣说,过去老百姓办不动产登记需要交三套材料,现在只需要一套材料,一个窗口办理就行了。以前,老百姓从买房子到拿到证,平均需要准备37份资料,现在只需要8.2份资料就够了。

  为什么杭州能跑出“60分”的全国最快速度?党晓荣说,这背后,是“大数据”在大显身手。

  “‘最多跑一次’改革之初,我们先做‘物理整合’,整合机构、平台和规章制度,变‘群众跑’为‘工作人员跑’。但停留在这一层面,改革红利并不明显。” 党晓荣说,改革之初,群众还是抱怨不少,不是“最多跑一次”了吗?还是得楼上楼下跑三个窗口。

  “办不动产证,对群众来说是要办一件事,但其实需要国土、房管、地税等多个部门合作才能完成。去年,我们打破了信息‘孤岛’,实现部门之间最大程度的信息共享,真正意义上实现了最多跑一次。” 党晓荣说。

  自助办护照五分钟办好 让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颜苇莉在市民之家江干公安出入境办证窗口的自助服务机上,花了5分钟时间,为女儿办理护照填写了申请表并打印出来。

  “我选择了邮寄方式,等护照办好了,快递到我家里,不用担心没有时间来取证。整个流程很方便,效率也很高。” 颜苇莉说,她的直观感受就是一个字“快”。

  工作人员施冠姣还告诉她,窗口可以免费取像和复印。

  随着公民办理护照、港澳通行证和台湾通行证的需求加大,市民之家江干公安出入境办证窗口加快“最多跑一次”步伐,提高办事效率,让市民递交一次材料便可轻松拿证。

  江干公安出入境办证窗口负责人黄国轩说,现在出入境办理已经实现网上办、就近办、自助办、方便办和简化办的“五办”特色。“就护照、港澳通行证拿证日期而言,省内市民由15天缩短为10天,省外也由30天缩短为20天。”

  黄国轩说,此外,还精简了申请人需要提交的材料,比如说户口本,窗口工作人员只需通过公安的内部信息共享便可查询。证明监护关系的出生证、独生子女证等未成年人办理证件时需要的证件材料,也可通过信息共享实时查询。这些改革都大大简化了市民尤其是外地申请人办证所需提供的资料。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了‘网上办’,杭州要打造移动办事之城,手机APP办事大厅将是主要载体,要让更多的办事事项像网购一样方便。” 黄国轩说。

相关稿件
· 最多跑一次 | 临安:手机扫一扫 轻松好办事
· 最多跑一次丨桐庐行政服务中心 百余事项自助办理
· 将“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到底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