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新政解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曾经的杭州城北老工业区 将借运河文化迎来涅槃

  联动区规划结构图。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8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孙晶晶 通讯员 计慎忆)杭州城北开发,即将迎来凤凰涅磐。

  根据规划,杭州钢铁厂市政府收储区块(杭钢新城)已正式纳入运河综合保护与开发范畴,与运河新城实现统一规划、联动开发。今后,这两块区域将会统一规划为“大运河新城”,总面积达11.4平方公里。

  这片新城未来会是什么模样?两个同在运河边,又各具特色的地块如何融合开发,打好“运河”这张文化牌?

  记者昨天从杭州市运河集团获悉,大运河新城规划定位目前已基本确定:大运河新城核心区域空间和产业规划,将围绕“一带、一轴、一心、一岛、一区、一湾”构建城北城市副中心。

  大运河新城未来什么模样——

  一带、一轴、一心、一岛、一区、一湾

  大运河新城总面积达11.4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东至320国道,南至金昌路,西至京杭大运河,北至康桥路,包括运河新城中片区和杭州钢铁厂区块,用地面积约6.8平方公里,已于日前启动城市设计国际招标。

  这座新城今后将围绕“一带、一轴、一心、一岛、一区、一湾”这个总体规划结构来勾勒打造。一座新城的蓝图,已然徐徐展现在我们眼前。

  一带:在东西向城市发展轴的基础上,通过运河两岸5.8公里文化景观带建设,形成南北向的城市景观带。

  一心:在运河新城一轴一带的交汇处,响应中国大运河文化带浙江段的定位要求,打造运河国际文化交流展示中心。

  一区:在杭钢区域则发挥工业遗存和水系优势,以水为纽带形成滨水遗产展示带,形成文化创意和旅游休闲产业的集聚区。

  一岛:结合杭钢河、电厂河打通形成运河文化岛。

  一湾:今年计划启动开发运河湾。今后,这里将建成一个以展示运河文化、打造大众旅游目的地为特色,集文化、商贸、娱乐、居住功能于一体的区块。

  现在,市运河集团已经启动了一批重点核心项目的研究和招引工作,想让这一规划逐一“梦想照进现实”——

  积极对接省文化厅,争取音乐厅在运河文化交流中心区域落地;利用运河新城中片区炼油厂厂区工业遗存改造和利用,打造国家级泛娱乐产业园;运河东岸文化景观带将通过国际方案征集,在景观带中融合美术馆等功能实现运河文化的实体化展示;运河湾区域建设,将谋划利用管家漾内港和亲水景观资源,挖掘工业遗存元素,打造一个120万平方米都市文化休闲中心和住宅区;经营运河水系资源,发展以水上运动、旅游和休闲为代表的水上产业。

  补足基础设施“短板”

  今年重点要建这些项目

  说到杭州城北,大家第一印象便是老工业区,居民生活的公建配套是一大缺失。今年,市运河集团将重点补足这块“短板”,强化大运河新城区域基础设施——

  计划今年年底前完成桥西、小河、大兜路三大历史街区的环境改造和业态提升,争创中国大运河第一个5A级旅游景区,彰显运河世界文化遗产魅力。

  今年,运河拱墅段总投资69.1亿元,重点工程投资14.29亿元,重点推进“一带二隧”、“两纵三横”、两大安置房建设、七所配套学校等基础设施和配套建设。

  “一带”指运河景观带,“二隧”指香积寺路西延隧道、丽水路隧道工程,“两纵”指顾扬路、丽水路,“三横”指祥园路、平炼路、朱家坝路。

  两大安置房指平安桥、谢村安置房建设,七所学校指平安桥小学、九年一贯制学校、西杨幼儿园、谢村幼儿园、谢村小学、运河湾小学、运河湾幼儿园。

  其中,重点项目丽水路(石祥路—金昌路)道路工程将成为运河集团继香积寺路隧道之后,新建的另一条隧道工程。它是运河新城南北向的一条重要通道,力争2020年通车。

相关稿件
· 2022年“运河新城”崛起 城北又将多一块“海绵”
· 运河湾区块企业征迁清零 运河新城今年23个项目上马
· 大运河新城核心区怎么建 向全球征集设计方案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