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新政解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让绿水青山处处都有森林公安身影”
杭州“林区警长制”创建走在全省前列

1.jpg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守护森林覆盖率达65.54%、居全国省会城市副省级城市首位的美丽杭州,杭州林业从未松懈。

  为了应对上坟祭扫高峰期,刚刚过去的清明假期,林水、民政、气象等多部门通力协作、严阵以待、全力以赴,扎实有效的工作确保杭州森林安全。

  好消息不止一个。日前,杭州“林区警长制”创建走在全省前列。林区警长制是浙江省为建立森林公安警务新机制而推出的重要举措。目前,杭州建立森林警务工作站66个,工作点333个,林区警长126名,林业联防队伍27支,实现三年任务提前一年完成的好成绩。

  “林区警长制”简单来讲,就是将守护每片林区的责任落实到基层,确保每一名民警都有一块“责任田”,切实推进“一区一警、警力下沉”工作机制……诗意一点来讲,就是“让绿水青山处处都有森林公安身影”。

  杭州森林公安目前有编制148人,实际在编132人,负担着全市1650万亩山林面积的保护工作,差不多人均保护面积12万余亩,“一方面要做好基层基础,预防涉林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另一方面要抓打击处理,有时候警力捉襟见肘。”市林水局森林公安局陈为民介绍道,“林区警长制”模式最大的好处就是,充分依靠乡镇、村、林业站、林管站、林场等基层组织,建立专、兼结合的群防群治队伍,将基层所有能依靠的力量都发展成森林公安的千里眼和顺风耳,把一家管发展成多家管、社会管。

  “林区警长制”警务模式,在化解山林纠纷以及打击涉林违法犯罪方面十分有力,责任区的山情、林情、社情,警长基本上能在第一时间掌握。淳安地区山林偏多,警长虞晓蔚管辖面积达30多万亩,他的名字和电话也贴到辖区的每一个村口,时不时就能接到村民电话。前段时间,辖区某村民说他们家20多年没有经营的山林被别人种上橘树。虞晓蔚就去调查,原来,这片山林属于集体了,种植什么树种用作什么用途得根据法律法规来。最后,山林重新种上柏树。有了林区警长制,目前由村里直接解决的山林纠纷占到90%以上。涉林事项30余起。

相关稿件
· 临安森林公安民警陈有强讲述“我最喜爱的习总书记的一句话”
· 杭州森林公安打响禁猎专项行动第一枪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