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新政解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积分落户申请首日 咨询者踏破门槛!没房也可落户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锴凯 通讯员 庞振熙)3月1日是杭州市流动人口凭借居住证积分申请落户的首日。前去各受理网点咨询的人士,络绎不绝,不过真正备齐材料,提交并受理的并不多。

  截至3月1日傍晚,杭州80个居住证积分业务受理网点,共受理落户申请838个。

  积分落户,是现行落户政策的补充。《实施细则》明确积分落户应用《杭州市居住证积分管理办法(试行)》的评分指标体系,按照《杭州市居住证积分管理实施细则(试行》进行积分受理。今年的落户申请时间是3月份(到3月31日,节假日除外),逾期不受理。

  3月1日上午10点半,记者先来到下城区白石巷318号二楼,取到的号子已经是H1050号,前面还有43人在排队。该受理点开启了3个居住证积分受理窗口,很多人都在窗口咨询。

  “这么多人基本上以咨询为主。很多人来了现场后发现材料都没带齐,因为这些材料都影响分数高低,所以很多人咨询后就回去准备材料了。”窗口工作人员说。

  记者发现,现场大部分人都是来灵灵市面的,也有人跑错了地方,顾小姐住在拱墅区,她的居住证也不在下城区,结果却跑来了这里。“居住证是哪里的,就要到哪里的网点去办理,还是有区别的。”工作人员跟她解释。

  “一上午,接待咨询的人差不多有七八十个了吧,反正电话没停过,现场咨询的人也很多。但是真正准备好材料,能受理的截至现在才3个。”

  西溪街道服务中心上午的业务办理情况也差不多,一上午就受理了5个,基本上以咨询为主。

  全市80个居住证积分业务受理网点,3月1日全天一共受理了838个申请。

  “一般需要的材料,网上公布都有,请大家对照一下,比如居住证、学历学位证、房产证等,这些都先准备好。但是有一个证明需要提前准备下,就是独生子女证明,这份材料是需要提前去开具。积分落户像高考一样,‘分数越高,择优录取’。”下城区白石巷318号现场工作人员说。

  【浙江新闻+】

  没有房子,也可落户

  ●每年落户分值不同,积分越多越好

  积分落户的落户指标实行总量控制,进行动态调整,不预设具体落户分值。

  由市发改委会同市公安局结合当年人口总量规模、人口发展规划和申请人数情况,确定总量指标及具体分值,划定“分数线”,“上线”的申请人即可获取落户指标。

  ●城镇无房户户口可落何处

  积分落户的落户地原则上与居住地一致,提醒注意的是:1、落户地必须是城镇,农村集体土地住宅不能落户;2、落户地原则上与居住地一致;3、共有产权的只能商定由一户办理,其他共有产权人应明确放弃入户申请。

  城镇无房户可在申请人录(聘)用单位集体户,或者省、市、区人才服务中心集体户落户,甚至在就业地社区集体户登记户口。

  军产房、非住宅房、商业用房、集体土地住宅、个人出租住房不予办理落户。

  ●什么时候可以知道今年的落户指标

  预计在每年5月1日前后在中国杭州、平安杭州网站等媒介公布。

  ●配偶和18岁以下子女可以随迁

  积分落户公示期7个工作日。经公示无异议的申请人,市公安局将签发《积分落户准入通知书》作为落户凭证。

  申请人在杭有合法固定住所的,其配偶和未成年子女(18周岁以下,含18周岁)可以办理随迁。

相关稿件
· 重磅!杭州市居住证积分落户实施细则来了 3月可申请
· 重磅!杭州积分落户细则征求意见 来算算你能落户吗?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