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新政解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保障房纳入模拟审批服务流程 杭州打造移动办事之城

“最多跑一次”又有了新进展。

日前,杭州西湖区住建局启动了保障房模拟审批制度改革,旨在进一步加快推动全区29个项目、300万平方米、2.7万套回迁安置房建设。

那么,所谓的保障房模拟审批制度是怎么样的流程?能节省多少审批流程?

根据西湖区住建局的设想,保障房模拟审批是指安置房及相关配套设施项目从取得选址意见书后,审批部门视同项目已取得用地批准文件,凭《建设项目模拟审批通知书》先对项目报批资料进行受理和审核,并出具模拟审批文件。项目申报材料齐全并达到法定审批条件后,模拟审批文件就转为正式审批文件。

“简而言之,以前,开工前需要办理多项前置审批手续,任何一个环节手续不全或者评审评估没完成,就不能进入下一个审批环节,直接影响项目推进速度。”西湖区住建局负责人介绍说。

“模拟审批所要达到的效果就是在项目从取得选址意见书时,动工的发令枪同时响起,使复杂的审批流程从取得土地之后转移到取得土地之前。预计整个流程下来可以缩短三分之一左右的时间。”

这样一来,将有力解决西湖区安置房建设各审批事项之间互为前置、条件交叉、相互制约的问题。

“项目建设方可以同时开展所有审批事项的相关准备工作,各职能部门可以提前进入审批程序,项目审批周期将大大缩减。”西湖区住建局负责人同时表示,西湖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西湖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办公室牵头做好模拟审批相关工作,项目建设主体、审批部门、中介机构三方联动,共同推进实施模拟审批工作。

“创新模拟审批服务制度将会大大压缩项目审批时间,提高了审批效率,促使回迁安置房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回迁。”

事实上,这也为全市乃至全省其他地区加快建设回迁安置房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

另据了解,去年以来,杭州市建委有序推进景溪南苑、德泽家园、东风杭汽保障房等项目,完成棚改和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工69570套,竣工80111套,完成量排名居全省前列。此次西湖区启动的保障房模拟审批制度改革将进一步加速推动全市回迁安置房建设。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通过创新工作方式,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共92项,实现比率达到96.8%。完成‘最多跑一次’10000多条数据归集,对外公布138个事项网上受理。”杭州市建委负责人表示,2018年杭州市建委将继续以打造“移动办事之城”为目标,优化公共数据大平台建设,深入推进系统互联、数据共享,全面推行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

(据杭州日报,原标题《化繁为简“提前审批” 助力杭州打造“移动办事之城”》,记者 程鹏宇 通讯员 何小惠 周晶 苏楠。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