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东坡剧院10月全新亮相 请了林兆华当艺术总监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8月23日讯 西湖边,有好几个老杭州都知道的文艺地标,比如已经消失的西湖电影院,还有现在的胜利剧院,还有东坡路上的杭州东坡剧院。

  一说到东坡剧院,很多人先想到的是“金海岸”东坡大舞台。这曾经是全国第一家全新剧院式的演艺大舞台,10年前就连上海人都要赶来这里看演出。

  不过,“金海岸”已经悄咪咪离开东坡剧院三年了。从今年3月份开始,东坡剧院一直在停业装修,杭州演艺集团也在为旗下这座文艺地标寻找更合适的定位。

  新消息来了,东坡剧院将于10月1日重新开业,首演剧目非常西湖——《白蛇》,它将配合东坡路步行街在今年国庆期间正式亮相。

  主创有艺术总监“大导”林兆华、导演林熙越、视觉总监谭韶远、舞蹈总监王媛媛。

  简直是神仙阵容。

  请来林兆华

  坐镇东坡剧院艺术总监

  印象里,东坡剧院几乎没有上演过任何戏剧类的剧目。

  那么,首演剧目《白蛇》的阵容是否意味着,今后东坡的运营和文化定位将和过去完全不同?

  刚上任一年的东坡剧院总经理刘洋告诉记者:“未来的运营方向,希望能重塑杭州人心中的文化圣地。以戏剧、舞剧、多种类舞台艺术类,文化和旅游相结合的高品质演出为主。”她本身是国家话剧院的一位演员,这三四年一直在搞幕后制作。

  最重磅的是,林兆华将成为东坡剧院的艺术总监。

  目前剧场正在做最后的改建,包括外立面在内全部重建。原来有1200个座位,现在全部拆除,回归到一个专业性、多功能性剧场,目前共有1030座。“以后将是一个标准的大剧场,可以完成各种类型的演出,包括目前很流行的沉浸式戏剧。”

  《白蛇》成驻场剧目

  杭州人外国人都会喜欢

  《白蛇》的首轮演出时间是10月1日-12月31日,也就是说,这部剧将作为东坡剧院的驻场剧目。

  一个西湖边的剧场,选择杭州传统题材《白蛇传》的故事作为驻场,在意料之中。不过,目前官方介绍中,《白蛇》前还有个长长的前缀:沉浸式新魔幻中国风轻歌舞剧。

  刘洋说,目前市场上还没有完全成型的同类型的舞台剧,这种形式跟传统的歌舞剧、音乐剧都不一样,将以多媒体和现代科技结合为舞台呈现基础,又结合了传统舞台艺术表达的形式。

  剧本也是全新的,编剧为杨浥堃。2014年,她的作品《跳墙》入围第二届乌镇戏剧节“青年竞演”单元并获“小镇奖”最佳戏剧奖,于2015年夏季赴法国参加阿维尼翁戏剧节,2016年获得第三十届田汉戏剧奖一等奖。2016年的作品《五脊六兽》为上海国际艺术节“扶持青年艺术家计划”的委约创作,并凭该剧入围“新京报2016年度新锐戏剧人”。

  至于演员方面,刘洋说,杭州首演会推出明星版,目前已经在北京排练,“是很多年轻人喜欢的年轻演员,明星版会不定期回杭州演。”

  同时,《白蛇》也会在杭州招募当地演员,目前招募已经启动,9月初将在杭州进行面试。

  “湖滨地区只有这么一个舞台类剧场,它的位置太特殊了,就在西湖旁边。而杭州是一个有文化深度和内涵的城市,又走在科技前沿,如果选择一个现代剧目或者是太概念化的戏,对东坡剧院有情感的杭州人肯定会觉得有缺失。所以,我们最后选了《白蛇传》,故事就发生在西湖边,扎根本土文化,同时又具备国际性,外国人非常喜欢这个故事。”

  刘洋说,《白蛇》不会一直驻场,驻场剧目将会不定期更新。而东坡剧院也将和林兆华戏剧工作室长期合作,“东坡剧院会是一个拥有自己创作团队的全新剧院。”

  (原标题《东坡剧院归来 请了林兆华当艺术总监》,记者 马黎。编辑:王佳)

相关稿件
· 余杭大剧院今年将推近百场演出 每场都有百张惠民票
· 杭州人都会听 本土街头说唱首登剧院舞台
· 国家大剧院首演 钱塘江有了首部交响曲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