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国家大剧院首演 钱塘江有了首部交响曲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7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逸群 通讯员 李凌婧)光束下,绕梁之音渐起。伴着一曲交响音画《钱江潮》,首部描绘钱塘江的交响乐——《钱塘江交响》缓缓拉开了帷幕。

  7月23日晚,在钱塘江文化“北京周”期间,作为国家文化和旅游部2019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活动,由中国交响乐团演奏的大型交响乐《钱塘江交响》,在国家大剧院举行首演。据悉,这是首部以交响乐形式表达钱塘江文化的作品。

  105分钟的演奏,共分为《钱江潮》《美丽乡村》《钱塘随笔》《白马》《印》《乡愁》《之江梦》七个篇章。以音乐这种无国界的语言,全面再现钱塘江流域特有的人文地理、民俗风情和时代风貌。

  开篇曲目《钱江潮》,音乐婉转缠绵,如泣如诉,仿佛在寂静的山谷中回荡。滴水汇聚成溪流,随后无数的溪流形成辽阔的钱塘江水面。奔腾涌去的钱江大潮,巨浪撞击着堤岸,倒海翻江,弄潮儿搏击潮涌,音乐叠起高潮。从溪到江再到潮的表述,既描绘出钱塘潮这一世界独特景观,也寓意着从古到今文化一脉相承。

  如果说上半场的三个篇章概括、凝练地表达出钱塘江文化和弄潮儿精神,那么从《白马》起的下半场篇章,四位年轻作曲家则分别聚焦个性化元素,展现钱塘江文化以及两岸人民不服输的坚韧精神。

  “滔天力倦知何事,白马素车东去。”有关钱塘江,辛弃疾曾在诗词中这样描绘了潮神伍子胥的故事。这一历史,以一曲协奏曲《白马》展现出来。大提琴与打击乐器交织,时而附和、时而对立,饱含着吴越文明中,厚重不屈的力量。

  余音袅袅,弦乐潺潺。《印》的部分,着重描绘出“刻”“篆”“印”三部分。从苍劲有力,到古朴典雅,代表着西泠印社的《印》,生动刻画出三千年来信用和皇家的象征。

  在《乡愁》中,悠悠响起的小提琴旋律里,依稀可以听到江南民歌《紫竹调》,仿佛童年樟树下,外婆摇着蒲扇哼唱的小曲,勾起人们的乡愁。作曲人黄凯然说,这首曲子以钱塘江两岸人为切入点,他们背井离乡,闯出一番天地。“万里归来年愈少,此心安处是吾乡。”

  整场交响乐在《之江梦》中收尾。浑厚的交响乐与声乐相融,集合了中国传统文人音乐、民间音乐、西方当代音乐等材料,融会贯通形成一种新的音乐风格。作为点睛之笔,《之江梦》表达了之江两畔英雄层立的气质,以及对未来的期盼。

  “《钱塘江交响》是为展示钱塘江文化独特魅力而精心创作的文化精品项目。”《钱江潮》作曲家、《钱塘江交响》的领衔人关峡告诉记者,自古以来,钱塘江两岸人民不畏艰险、战天斗地、勇搏激流。他们希望通过这台演出,不断展现钱塘江流域文化精神风貌和敢为人先、勇立潮头的‘弄潮儿’精神,进一步丰富和开拓钱塘江文化。

  近年来,钱塘江文化建设一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钱塘江文化的深厚底蕴和钱塘江流域人民的丰富生活为素材,先后推出了歌曲《潮头颂》、《城市阳台》、辞赋《钱潮赋》、音画组歌《钱塘词画》、实景雅集《梦寻皋亭》、话剧《春潮》等一系列反映时代主题、城市发展和人民实践的原创文化精品,让精品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提升了钱塘江文化影响和魅力。

  作为钱塘江文化“北京周”系列活动的一部分,无论是钱塘江建设成果系列展,还是《钱塘江交响》,都是推进钱塘江文化精品创作,推动钱塘江文化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一次创新探索。

  据了解,杭州江干区与17个国外政府机构和国际组织建立紧密合作关系,推动整个钱塘江流域6个地市、50多个区县(市)城市共同融入、携手拥江,钱塘江文化传播力影响力覆盖110个国家和地区。其中,连续三年举办的钱塘江文化节累计举办主体活动36项、融入活动40余项,总参与人数达280多万人次、国际嘉宾上千人,成为钱塘江流域最大的综合性文化活动之一。

相关稿件
· 专访杭州歌剧舞剧院院长崔巍:用艺术向世界抒写杭州
· 这座文艺范的剧院将在下沙开建 预计2021年完工
· 余杭大剧院今年将推近百场演出 每场都有百张惠民票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