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建德新安江街道千名“红管家”上岗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22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刘玉宏 郑伟林 别阳军)小区有新户入住,他们及时登记信息;邻里有矛盾纠纷,他们热心上门调解;楼道卫生环境不理想,他们主动打扫提醒……近日,建德市新安江街道11个社区1100余名楼道党员有了一个新的名字——“楼栋红管家”。

  日前,在新安江街道举行的“新邻美·楼栋红管家”党建品牌发布会上,“楼栋红管家”们正式走马上任了。这1100余名“楼栋红管家”主要来自社区党员骨干、居民小组长、网格员、楼道长等,具有扎实的群众基础和丰富的群众工作经验。

  “红管家”扮靓居住环境。新林小区由于没有物业,楼道里经常堆满杂物。楼栋“红管家”张淑云带头清理物品,逐户耐心劝说,居民的生活习惯也改变了。2018年底,张淑云所在的楼道,在建德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最美楼道”评选中被评为“最美楼道”。

  “红管家”提供贴心服务。三楼住户赵先生发现楼上渗水滴漏,他拔通了张淑云的电话,张淑云很快联系到四楼住户协助处理漏水问题;上门走访中,张淑云发现85岁的江奶奶脸上有淤青,得知老人不小心摔伤了,当即给子女打电话,要求每天电话联系,定期回家探望。

  “红管家”善解民生小事。“楼栋红管家”程长生走访发现,小区楼道电瓶车违规充电的现象严重,安全隐患问题突出。如何在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满足居民充电需求?程长生赶到杭州,学习安装电瓶车充电桩小区的先进做法。很快,程长生的小区也安装了充电桩。

  然而充电桩的使用率并不高,很多人宁愿私拉电线充电。为此,他领着工作人员一户户上门宣传,空闲时间就在小区转悠,发现有人违规充电,就进行教育,并亲自教居民如何使用充电桩。在他的努力下,小区电瓶车违规充电现象基本杜绝。

  在新安江街道,一大批“新邻美·楼栋红管家”织起了社区连接居民的“民情网”,激活了社区居民自治的“微细胞”。“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居民自治”的管理模式正在形成。

  从“楼道长”变成“红管家”,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温情。新安江街道党工委书记吕鹏云说,下一步,他们将擦亮“新邻美·楼栋红管家”党建品牌,让“新邻美”成为街道文明城市创建的品牌,从而提升建德这座宜居城市的温度和居民生活品质。


相关稿件
· 荷叶田田 建德里叶白莲推出统一新形象
· 澄清门下道澄清 建德首次为7名被失实举报干部“正名”
· 企业痛难点“一站式”解决 建德上线“亲企宝”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