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凤起路地铁口16米最美壁画 出自杭州籍艺术家之手

  7月1日,凤起路地铁站F口开通。来往的行人会发现,这个地铁进口挂着一副色彩艳丽的超大尺寸混合材料装置艺术壁画。

  这幅画名叫《一池荷叶》,宽16米,高3米。壁画的右下角,签着画家的大名:晨晓。

  杭州出生的晨晓是唯一一位以华裔艺术家身份进入新西兰主流画廊的画家。在海外的几十年里,他在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及新西兰连续举办过40多次个人画展,是新西兰作品被收藏率极高的艺术家之一。他的作品被美术馆、博物馆、新西兰国会大厦、总督府等公共机构及私人收藏家大量收藏作品,还被收入到新西兰中学的教科书中。

  有色彩障碍

  却创作出“中国最美地铁站壁画”

  7月5日,晨晓与记者约定的采访地点,就在凤起路地铁站F口的壁画处。

  深色中袖T恤,卡其色裤子,装束十分休闲。为了这个采访,他专程从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晨晓艺术和设计学院赶来。

  《一池荷叶》画的是西湖风景。晨晓用红、黄、蓝、绿来表达西湖、保俶山、白堤、荷叶之间的关系。柠檬黄和翠绿色的湖水,鲜艳的红色、蓝色、绿色中,点缀着肆意扩张的中黄、桔红色的荷叶,深蓝的天空和朵朵云海更加强了画面之间的互动和张力。强烈的轮廓线和主观化的色彩表现,经过概括、简化的几何形体,达到画面的整体性,从而取得节奏感、音乐感和装饰性直击人们心灵的震撼效果,让人对美的世界产生共鸣。强烈而单纯的色彩组合,粗犷的用笔,形成了一种特殊的美感。

  《一池荷叶》一反传统中国绘画墨荷、残荷、白描、等各类描绘方式及中国写实油画表达方式,全新运用中国画大写意精神,结合西方绘画的色彩元素来表现,彻底“颠覆”了人们对“荷”的理解,获封“中国最美地铁站壁画”的称号。

  谁也想不到,这样一幅色彩明丽的画,居然是出自一名有色彩障碍的画家。

  晨晓出生书香世家,是宋代大儒朱熹的第34代后人。由于时代原因,晨晓初中没有完整地读完,基本是靠自学,家中长辈都是他的老师。家里的文化氛围好,晨晓的母亲有7个兄弟姐妹,其中四个都留过学。在这样的环境下,虽然没有在学校学完知识,但晨晓该学的一点没落下。

  可是艺术这门功课,他师从自然,背着画板,到处游历采风,感受和吸收大自然的养料。几年时间,他走西北,探东南,游历祖国的大好河山,不同的风土人情不仅带给了他丰富的人生养料,更在他的内心埋下了一颗贴近自然、亲近大众的创作灵感和源泉。

  到了读大学的年龄,晨晓想报考美院,可是体检的时候查出来是色弱,于是失去了入学资格。

  “您看这个盘子是什么颜色?”记者指着一个明亮的正黄色的盘子问他。

  “我看这个,是一个偏红的黄色。”晨晓说。

  虽然跟普通人看到的颜色不一样,但晨晓并不觉得自己的视力有问题。“只能说我对颜色的理解和别人不一样。”诚然,视觉感受是一种投射效应,原本也没有正确与否一说。

  想做一个艺术介入生活的艺术家

  不想用艺术解说思想和哲学问题

  晨晓通过带有表现意味的绘画方式,表达了属于他个人体验的浪漫情怀,画面有一种吻合当代人审美思维的象征性表达,深入到对绘画情景和绘画本体的思索状态中去。

  有别于中国艺术家们重视作品内容和主题,他的绘画超越物象表现,在充满灵性的精神世界中飞翔,又如轻盈美丽的音符,散落在唯美的画面中,为人们描绘了一个既熟悉而又陌生的色彩世界,创造了一种适合于大众情感的绘画语言,向大众诉说着他心中的家乡风情,他心中的西湖情结。

  在上个世纪80年代,晨晓虽然是85艺术思潮的一份子,参加过浙江85新空间画展、中国美展、全国体育美展、全国青年展,但由于他是自学成才的,是一个学院派的边缘人,没法得到广泛的认同。于是在1986年,晨晓决定去海外继续追寻自己的艺术道路。

  新西兰是一片美丽浪漫的土地,为晨晓的绘画营造了一个绝佳的环境。在这里,晨晓结识了著名诗人顾城。二人除了是室友外,还有很多共同点。晨晓也写诗,顾城也画画。“他是一个天才。”晨晓说。

  晨晓的画,主题多是围绕“心灵环保、拥抱自然”,风格是表现主义和写实主义的结合。鲜明、大胆的用色成为了晨晓标志性的风格印记,大片的色块在他笔下以出人意料的方式碰撞、组合,达成独具韵律感张力,最终画布上跃然而出的,是他“儿童”眼睛中的纯粹世界,是他心中那片梦幻般绚烂的色彩王国。

  “我的画是以美的呈现为主要目标。我不是思想家,不是哲学家,也不想用绘画来解说思想问题、哲学问题,我也不成天空想着在艺术史上如何成为奠基式的人物,或者为了改变艺术史而痛苦地折磨自己。我仅仅是一个画画的人,只想把我的阳光和色彩传递给大众而已。”

  “我想做一个艺术介入生活的艺术家。”晨晓眼中的“美”,不是高高在上,而是贴近大众。为了让更多的人可以理解他的艺术,他在购物广场举办画展和行为艺术,让120个美女穿戴晨晓色彩符号的丝绸服饰,游走于购物广场的各个角落,在中国各城市的购物广场打造了一场又一场“自然为呼声”的行为艺术。

  “很多人都说,晨晓你怎么这么幸福,这么多美女都围绕着你,其实我是带着自然在跳舞。”晨晓说完哈哈大笑:“因为美女们是从自然中走来。”

  前半生带着中国思想辞典走世界

  后半生带着世界思想辞典回中国

  旅居海外30年,晨晓却日益感受到身上的中国烙印。“我是读着四书五经长大,深受孔孟之道、程朱理学的影响,身体里流的是中华民族的血液,中国的文化是深深刻在骨子里的,不管出国多久,就是中国人,这个变不了的。”

  于是,晨晓把他对家乡的思念化为力量,投身到中华文化的传播中去。他曾在新西兰奥克兰主持设计过一场象征中华文化的主题为“56个龙图腾”的大地艺术作品,占地两万平方米,高度8米,以56个中华民族图腾柱组成以一组以图腾为意味、虚实为主题、时空为概念的图腾符号。

  “前半生,我带着中国思想辞典走世界,后半生我带着世界思想辞典回中国。”晨晓这样概括自己的人生。

  在新西兰功成名就的晨晓,带着个性鲜明的色彩、表现主义的特点、和中国文人画精神形成的独特的原创性风格,于2013年回到祖国。之后,他在中国美术馆、中国国家博物馆、北京今日美术馆等地举办了个人画展。据晨晓介绍,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画展时,新西兰总理约翰·基和他的政府团队还曾亲临北京中国国家博物馆画展开幕式为他剪彩。

  2018年10月,晨晓在接到国内多所知名艺术院校的工作邀请后,最终选择了去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晨晓艺术和设计学院就任院长。“还是想为家乡做一些事情。”

  回望自己的人生,晨晓感慨“老天跟自己开了一个巨大的玩笑”。一个初中学业未完成的人,又有色彩障碍,后来却被人称为“中国色彩教父级艺术家”,如今又担任了艺术设计学院的院长,晨晓自己都觉得不可思议。

  他不禁回忆起去新西兰的奥克兰大学申请读研的时候,对方让他提供大学或者高中学历证书,他都没有。但最终由于出色的艺术造诣,奥克兰大学还是破格接收了晨晓这个早已是扬名海外的学生画家。虽然学校的老师也并不能给他带来什么,而他也只是想弥补自己没有拿到学位的遗憾。“所以说,我在绘画上,我是行万里路、读万卷书、师从万家,大自然是我真正的老师。”

  (原标题《凤起路地铁口惊现16米最美壁画,出自一个杭州籍艺术家之手》 作者 汪佳佳 编辑 霍翟羿)

相关稿件
· 厉害了!全省首条成功穿越地铁的综合管廊全线贯通
· 省首个穿越地铁兼具人防功能的综合管廊完工
· 受地铁施工影响,近期走天目山路请多注意交通提示牌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