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厉害了!全省首条成功穿越地铁的综合管廊全线贯通

  随着最后一块顶板浇筑完成,近日,由浙江交通集团下属浙江交工地下分公司负责施工的备塘路(艮山西路—德胜路)地下综合管廊主体结构施工完成,全线贯通。据了解,这是浙江省首条成功穿越地铁的综合管廊,也是杭州首条兼具人防功能的综合管廊。

  据悉,备塘路综合管廊投入使用后,将连通区艮山路管廊及德胜路管廊,形成杭州市区地下管廊网络大动脉。备塘路管廊作为未来杭州地下供水、供电、信息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承担起供给杭州东部水、电、网的重要职能。

  提升区域内市政配套水平 

  和“拉链路”说再见

  杭州备塘路地下综合管廊位于杭州市备塘路,南起艮山路管廊北侧,北至德胜路综合管廊,沿线下穿彭埠备塘河和白石港处。该综合管廊集电力、通讯、给水等线网管道于一体。投入使用后将进一步提升区域内市政配套水平。

  据介绍,把各类市政管线集中在综合管廊内,能够优化管线布置,减少对道路以下及两侧的占用面积,节约了城市用地。不仅如此,各类管线的敷设、增减、维修可直接在综合管廊内进行,杜绝路面反复开挖,消除城市“拉链路”。电路“上改下”,也消除了通讯、电力等系统在城市上空布下的“蜘蛛网”,减少了架空线与绿化的矛盾,有利于改善城市环境。另外,综合管廊建成后管线的使用年限均要求达到100年,比传统直埋式的管线敷设使用寿命多至少80年。

  穿越两条地铁线 

  与地铁隧道最小距离仅6.75米

  和省内外其他地下管廊相比,杭州备塘路综合管廊的特殊性在于穿越了两条地铁线。该项目的项目负责人蔡伟介绍,备塘路管廊上穿杭州1号线和4号线,施工难度大,基坑底与地铁隧道最小距离仅6.75米,管廊施工过程极易对正在运营地铁隧道造成扰动。“为减少对地铁隧道的影响,项目施工方案优化比选过程一波三折,最终采取‘分块分幅开挖’的施工工艺。通过安全风险源辨识分析、地铁管片变形监测、现场安全专项检查,最终成功完成横跨地铁的创举。”蔡伟说。

  备塘路管廊的另一大难点在于,管廊下穿彭埠备塘河和白石港,距河道最近距离仅1.9米。为了保证管廊主体的安全,同时要保证河道的畅通,通过优化设计方案、加强基坑监测、组织汛期应急演练活动等一系列措施,安全完成倒虹段施工。

  (原标题《全省首条成功穿越地铁的综合管廊 备塘路地下综合管廊全线贯通》,记者 葛晓路 文 通讯员 金许斌 董旭明 摄,编辑 李如)

相关稿件
· 全国试点!杭州最大规模地下管廊开建
· 我们脚下正有一场变革 杭州7条地下综合管廊开建
· 杭州7条地下综合管廊在建 年底大批管线将“入住”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