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借书超期不再产生逾期费 浙江图书馆借阅服务全面升级

浙江省图书馆天荒坪分馆

  12月30日,浙江图书馆宣布正式升级自己的借阅服务。

  浙图的工作人员将这次升级概括为“三免两升一畅享”,听起来蛮普通的几个小变化,但对经常到图书馆借阅的爱书人士来说,这次升级真的是“实惠到骨头里”:

  简单来说,就是自2019年1月1日起,借书超期将不再产生逾期费,在浙图借阅书籍的册数从原先的12册增加到20册,借阅期限从45天延长至60天(包含借期30天,续借期30天)。

  具体的内容当然更丰富了,下面我们展开来一项一项解读。

  向全国读者开放

  “三免两升一畅享”中的“三免”指的是免押金、免读者证以及免逾期费。

  芝麻信用达到550分,就可以免押金借书。原先已经缴纳押金的读者,可凭信用积分和有效证件来图书馆退还押金。

  凭芝麻信用分、身份证或杭州市民卡可以直接在浙图借书,无需再办理读者证。

  而“三免”中最重磅的是,自2019年1月1日起,借书超期将不再产生逾期费,如逾期只会暂停外借权益,归还后再恢复。

  如果说“三免”是近一步降低读者享受浙图服务的门槛,那么“两升”就是对浙图读者服务的提升。

  从2019年元旦起,在浙图借阅书籍的册数将从原先的12册增加到20册,而借阅期限也从45天延长至60天(包含借期30天,续借期30天)。

  “一畅享”指的则是,从2019年元旦起,浙图将通过快递借阅的形式,将首批百万册涵盖各个门类的馆藏图书,面向全国读者开放。哪怕你不在浙江,只要坐在家里点点手机,就能从浙图借书回家。这在全国的省级图书馆中,尚属首例。

  值得一提的是,升级后的在线可借书,从原先的21万种新书,增加到了120多万种,其中包含了许多被图书馆定位为“精品书籍”的书,这些书曾经只有到馆才能借阅,比如出版于上世纪70年代的绝版书,连二手书店都不一定能找到。

  福利大放送:借三送一

  浙江图书馆图书文献服务部主任李华英介绍说,这次升级最重要的意义在于让每一位读者享受一模一样的权益。

  以前,借书要办借阅证,不同的押金决定能借书多少册。图书馆也会分搞研究的重点读者与普通读者,一般重点读者在借阅文献资料时会拥有更长的借阅期限。“这次升级,浙图的每一位读者都能平等地享受服务。实现服务无门槛、阅读无边界。”李华英说。

  李华英还告诉记者,此次的借阅服务升级,都是建立在“信阅”平台上的。

  “信阅”服务就是“你选书,我买单”活动。只要是浙江省任何一家公共图书馆的读者,都能通过“信阅”平台在线选书借书,然后新书快递到家,大大方便了读者借阅,拓展了图书馆服务半径。

  今年4月至11月,“信阅”平台点击量达248.9万次,外借图书9.1万册次,共有74个县(市、区)的读者从“信阅”平台借阅图书;进入11月后,一天一万元“买书”限额的借阅量,频频被“秒光”,最夸张的一次,只用了16秒。

  还有一个堪比图书馆界双十一的促销活动也值得关注:今天起,通过“信阅”平台下单借阅馆藏精品图书,每单超过3册(含3册)的读者,即可获赠精品图书1册,每人可参与一次。赠品图书无需归还,数量为3000册,送完即止。

  (原文标题《每人每次借阅册数从原先的12册增加到20册 借期从45天延长至60天 借书超期不再产生逾期费 明天起,浙图借阅服务全面升级》,原文作者陈淡宁,编辑刘健)

相关稿件
· 首届公共数字文化论坛召开 在杭州能借到外国图书馆藏书
· 无人值守读者自我管理 西湖区开出首家读者自助图书馆
· 刷身份证进门借书 杭州开出“无人值守”图书馆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