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经过4年攻坚克难,千岛湖配水工程输水隧洞终于全线贯通
有点甜的千岛湖水 杭州人最快明年国庆前喝上

工程共分16个标段,洞越打越深。

千岛湖配水工程全长约113公里。

  千岛湖配水工程全长约113公里,从淳安的金竹牌管理区(千岛湖配水金竹牌进水口)作为取水口,送水至闲林水库,一年的取水量是9.78亿立方米(相当于68个西湖的水),配水流量38.8立方米/秒,全线封闭,自流输水,能够供应杭州近千万百姓日常生活用水。姬臣/制图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2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施雯 章然 通讯员 谢骏)输水隧洞通了,有点甜的千岛湖水要来啦!杭州人民即将告别喝江水的日子。

  昨天上午10点28分,千岛湖配水工程建设指挥部总指挥、杭州市副市长王宏宣布爆破成功,千岛湖配水工程施工12标完成最后一次爆破,杭州人翘首以盼的千岛湖配水工程输水隧洞顺利实现全线贯通。

  现场,杭州市千岛湖原水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红良带来好消息:“2019年千岛湖配水工程将实现隧洞通水,最快国庆前,杭州城区的市民就能喝上千岛湖的水。”

  千岛湖配水工程带来什么

  一直以来,杭州主要依靠钱塘江这单一水源。在浙江省11个地级市中,除杭州、嘉兴外,其余均以水质更加稳定的水库作为水源。那么,千岛湖配水工程输水隧洞全线贯通,能给我们带来什么?

  记者就大家关心的几个问题,专访了杭州市千岛湖原水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朱奚冰。

  ●千岛湖水到杭州,会覆盖哪些地区?

  千岛湖配水工程全线贯通之后,工程将全面进入衬砌阶段。衬砌,即在隧洞内壁彻上厚度约50厘米的钢筋混凝土或全钢衬护。完工后,这条直径约6.7米、能并行3辆汽车的隧洞内壁,将变得光洁平滑,成为一条几乎全封闭的“地下水动脉”,既保证水资源不流失,也能防止污染物进入。截至目前已完成隧洞衬砌(含埋管)约77公里,占总体的65.2%。

  2019年国庆前隧洞将具备通水条件,届时,杭州主城区有望喝到来自千岛湖的优质饮用水。到2020年杭州将全面供水,届时除了饮用水水质优良的临安区外,杭州所有区县都可供应千岛湖水。

  工程沿线的建德、桐庐、富阳等地同步新增第二供水水源,能够满足杭州主城区和工程沿线县市部分区域近千万居民分质供水的需求。

  ●113公里隧洞输水,水质如何保证?

  在这个工程里,输水隧洞头部和尾部水位上有个落差,千岛湖水无需外加压力就能通过隧洞自流到闲林水库。

  输水隧洞密封性好,相当于真空状态,不会有任何污染;水在流动,就像常言说的流水不腐,我们是把千岛湖水原汁原味搬到杭州,对水质不会产生任何影响。

  千岛湖配水工程是一项长距离大型配水工程。为保证工程安全运行,必须设置一座调节水库,闲林水库正好符合要求,但千岛湖的水到了闲林水库,并不会和水库水混合,而是单独暂存在水库中的“大碗”(取水井)内供使用。另外,我们将在闲林水库新建一座千岛湖配水工程展示馆,介绍整个工程建设历程,向公众宣传倡导绿色环保节水理念。

  ●这么大的供水量,千岛湖能承受吗?

  位于钱塘江上游的千岛湖,总库容178亿立方米,水质总体属于I-II类水体,是一个多年调节水库。它的年来水量约110亿立方米,流出水量与流入相当。

  因此,千岛湖配水工程实施对于千岛湖而言,只是原来从新安江水电站下泄的水量,其中一部分通过输水隧洞流出——只是换了一个下泄通道而已。

  千岛湖还是在维持一个动态平衡,因为工程设计引水规模为每年9.78亿立方米,不足年来水量的十分之一。

  研究表明,通过调整新安江电站的运行调度方式,在汛期将更多水存储在水库中,在枯水期加大电站下泄水量,来保障千岛湖水位以及枯水期新安江大坝下游河道流量。配水后,千岛湖会维持湖水现状水位,也不会影响千岛湖水质。

  隧洞施工遭遇三大“拦路虎”

  朱奚冰说,千岛湖配水工程全称“杭州市第二水源千岛湖配水工程”,是浙江水利史上单体隧洞最长、投资最多的项目。2014年12月24日开工,是浙江省重点建设项目、省“五水共治”十大枢纽重点项目。隧洞施工过程中,还遇到过三大“拦路虎”。

  壹

  第一个难点在淳安的金竹牌管理区,千岛湖配水工程的进水口处。这一地带地质以石灰岩为主,“在开挖过程中碰到了很多溶洞、溶腔、暗河,施工风险很大。进水口也因此变更南移了一公里。”

  贰

  第二个难点是在分水江穿江隧洞段,分水江每年来水十分丰沛。“整个穿越过程都是在水下,岩体的覆盖层比较薄,此地还有一个断裂层。”朱奚冰说,这个点的隧洞位于地下60米、水下40米,也是整条隧洞最深的位置,在穿越分水江的过程中,要时刻考虑到水会灌通到隧洞里来的风险。

  叁

  第三个难点是全线洞通的最后也最难的点——富阳境内的西坞山支洞控制段主洞。这个点地质条件最差,全部是软弱的基岩,十分破碎,水量较多。在保证施工安全的前提下,整个施工过程中每一个循环的开挖进尺是必须严格控制的。“因为是一个关键工作面,开挖的长度又特别长,总的单向开挖长度有3公里,全线最后在这里贯通。”

相关稿件
· 千岛湖配水工程主支洞开挖完成70%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