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第五届郁奖出炉 领奖前白先勇细逛郁达夫故居


  白先生在新新饭店接受采访

  12月7日,大雪,也是郁达夫先生诞辰122周年的日子。

  第五届郁达夫小说奖(以下简称郁奖)在杭州富阳富春山馆举行颁奖礼,来自各地的获奖作家,因“郁达夫气质”相聚在富春江畔。

  其实,早在10月13日,本届郁奖已经揭晓——王安忆以《向西,向西,向南》摘得中篇小说大奖;白先勇凭《Silent Night》获得短篇小说大奖。

  郁奖已经走过十年,两年一约,这场被作家称为“郁达夫家宴”的文学盛宴,备受关注。

  当晚,短篇小说奖得主白先勇,短篇小说提名奖得主蔡东、邱华栋、哲贵,中篇小说提名奖得主计文君、王手、孙频,都来到现场。

  中篇小说奖得主王安忆因事未能到场,委托友人代为领奖并宣读了她的获奖感言,她说——

  “我和《江南》‘郁达夫小说奖’有两重缘分,先是评奖者,现在又是获奖者,在两重缘分之上,则是读者与作者的关系,我以为这是更长久更基本的,即便不评奖不获奖,这个关系也不会改变的。《向西,向西,向南》并不是发在主办方的杂志上,可见‘郁达夫小说奖’面向更大空间的胸怀,谢谢评委,谢谢《江南》。”

  白先生在杭州师范大学开讲昆曲

  因为《富春山居图》与郁奖

  他们相聚在这里

  这次远道而来的作家,几乎都是因《富春山居图》知道富春江,又因郁达夫小说奖相聚富春江。

  来过杭州五次的白先勇,第一次到富阳。他说,自己都没想到竟然看到了画卷里的富春江。因而,在颁奖礼举行之前,白先勇来到了郁达夫故居,访遍其中的院落、厅堂、卧房……

  在获得提名奖的六位作家中,除了两位温州作家王手和哲贵,计文君、蔡东、孙频、邱华栋也都是第一次来富阳。雨雾中的江南如画,走入富阳的作家们都感叹——诗意从何而来?从山水而来。

  赶在降温的日子来领奖,白先勇说蛮喜欢“这个下雨的味道”。巧的是,12月7日这天,朋友圈里也流转着郁达夫写于1935年12月的《江南的冬景》,文章中,是江南冬日独有的“悠闲”——

  “你试想想,秋收过后,河流边三五家人家会聚在一道的一个小村子里,门对长桥,窗临远阜,这中间又多是树枝槎丫的杂木树林;在这一幅冬日农村的图上,再洒上一层细得粉也似的白雨,加上一层淡得几不成墨的背景,你说还够不够悠闲?”

  这样的描述,大概就是白先勇喜欢的“味道”。

  白先勇说,听到获得郁奖的消息,他有点意外。虽然年事已高,他依旧乘兴而来:“我挺喜欢杭州的,过来游游湖。”

  晓风书屋里的下午茶

  白先勇很喜欢郁达夫的文字

  “我比较懂他”

  白先勇此次得奖的短篇小说《Silent Night》,是一个几张A4纸就能装下的故事——

  小说描写两对恋人(乔舅和阿猛、余凡和保罗)在同一个病房相遇的故事。小说背后,是美国纽约的市井生活:少年被暴力对待,流浪街头;恋人迷惘而行;患者在苦痛中体味人情冷暖。

  这个故事单独成篇,又与白先勇的《Danny Boy》和《Tea for Two》有着密切的关系,另外两个小说中,有《Silent Night》的故事背景。白先勇说,这三篇小说的题目都是英文歌曲名,算是三部曲。

  郁达夫是白先勇最早接触的作家之一,白先勇从读初中时就开始阅读郁达夫的作品,“如果我要选上世纪三十年代一本最好的小说,我一定会选他那篇《过去》。这篇小说非常成熟,写了一段很动人的爱情,错过了的一段爱情,再也追不回来了。”

  白先勇说,他很喜欢郁达夫的文字:“他那种忧郁的调调,写得非常真诚,是心里面的感情流露,比较浪漫。”

  与鲁迅、巴金、冰心的小说相比,白先勇觉得自己跟郁达夫近一点,“我觉得我比较懂他,了解他的心境。”

  文学艺术不是一时的

  清朝出来一个曹雪芹就够了

  互联网时代,传统文学作家必然面向网络倾轧而来的信息洪流,对于获得郁奖这一重要奖项的《Silent Night》而言,它同样未必进入多少读者的阅读视野。

  白先勇有他的笃定:“我相信文学艺术是千秋之事,不是一时的,李白杜甫当年也是在很小的圈子里。”

  所以,他觉得互联网时代,也一定有一些有心人:“很少,但是很重要。”

  在他看来,真正的艺术家不会为市场等外界因素引诱,“清朝出来一个曹雪芹,一个就够了,我相信任何时候,肯定都有人默默地在写,作为一个艺术家,他看到人性,看到时代,他要把它写出来。”

  这些年,白先勇除了写作,还在从事昆曲的“复兴”运动。

  来杭领取郁奖期间,他还在杭州师范大学举行了一场昆曲讲座。

  白先勇说:“我们整个民族有几千年的文化,而且,曾经有过很灿烂的成就。我在做昆曲,其实不光是弄一出戏,而是希望快六百年的昆曲艺术能流传,在二十一世纪的舞台上重放光芒,让它有一个新生命的契机。”

  他相信传统文化的力量,因为在他看来,一个民族能够生存下来,而且还能保持它的文化,背后一定有精神力量———“这可能就是传统了”。

  第五届郁达夫小说奖获奖名单

  中篇小说奖

  王安忆《向西,向西,向南》

  中篇小说提名奖

  计文君《化城》

  王手《第三把手》

  孙频《松林夜宴图》

  短篇小说奖

  白先勇《Silent Night》

  短篇小说提名奖

  蔡东《朋霍费尔从五楼纵身一跃》

  邱华栋《云柜》

  哲贵《柯巴芽上山放羊去了》

  (原标题《领奖之前,白先勇细细逛了郁达夫故居》,记者 孙雯。 )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中国免签“朋友圈”再增欧洲6国 首批享受新政旅客已达杭州口岸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