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满城又扬黄丝带 杭州市第十五届邻居节开幕


  十五年,对一棵参天大树来说,只不过是树干上那区区几圈刻着时光的年轮;十五年,对一个人来说,是从青年到中年,从学业转向事业的人生之变;十五年,对于邻居节来说,是一个从无到有,不断壮大的历程。

  邻居节,这个由政府、媒体和市民们共同举办的节日,始于杭州,花开全国。从2004年第一次拉开大幕到今天,杭州市邻居节已经连续举办了十五届。邻居节已经成为杭州一张响亮的金名片。

  昨天(12月7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大雪”。杭州市区下起了雪籽。不过寒冷的天气并没有影响市民的热情,由杭州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市妇联、钱江晚报等单位联合主办,以“文化家园·美好生活”为主题的杭州市第十五届邻居节主会场活动在江干区运新社区拉开大幕。

  微笑才是幸福感体现

  老姐妹们踢毽子、吃汤圆、拍合影

  邻里间的微笑,是城市幸福感最真实的体现。杭州市江干区四季青街道运新社区作为江干区首个杭州市五星级社区文化家园,文化主题活动很有趣。

  他们会以季节变更和节日轮转为主线,根据居民的文化需求,制定不同的文化主题活动。

  昨天的邻居节在这里开幕了。社区的一角,这里临时搭建起了一个“游园会”,把踢毽子、丢沙包这样的传统游戏都搬了出来。“一个、两个、三个……”66岁的王阿姨系着黄丝带,在活动现场玩起了多年未碰的踢毽子比赛……

  “年纪大了,没当年灵活咯,不然还能再踢一二十个……”一旁的小姐妹们看得痒痒,也纷纷拿起了曾经的玩物跃跃欲试。

  移步不远处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这里的人气更火爆:老人们在多功能厅里看起了戏;一旁的孩子们则在社工的指导下做起了手工;饿了可以吃上一碗暖暖的麻心汤圆;想留个纪念?摄影师还会帮你在“邻里照相馆”里拍下全家福!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他捧出火柴棒拼接的西湖十景

  瞧,住在江干的丁兰兰苑小区,73岁的倪鑫元还把他的作品带到了邻居节。

  苏堤春晓、断桥残雪、南屏晚钟……久负盛名的西湖十景都被搬到了邻居节现场。这可是倪师傅用火柴棒拼成的。

  倪师傅摆弄这些小木棍有20多年了。至于为什么要用火柴棒做模型,还得从他的第一件作品——杭州火车站(老城站)说起。

  原来倪师傅一家和杭州火车站渊源极深。他和他的爱人及双方父母都在铁路系统工作。对倪家两代人来说,杭州老城站是一份难以割舍的情愫。

  1997年,由于客运量的日益增加,杭州火车站面临原址重建。为了纪念它,倪师傅便打算亲手制作一个模型——“把火车站留住”。曾经在新疆支边的倪师傅学过画图、做过木工盖过房,还曾担任过数学老师,通晓几何。

  做模型对倪师傅来说不在话下。不过要用一根根火柴棒拼接成立体的模型,却也是费时费力。整整耗时两年多时间,倪师傅才将“老城站”模型打造完成。它80厘米长,50多厘米高,栩栩如生。

  自此之后,倪师傅的模型之路便一发而不可收。他每天至少花费5个小时用来制作,除了打造西湖十景,倪师傅还把目标瞄向了黄鹤楼、山海关、岳阳楼等国内著名的景点、建筑。

  邻居节的现场,倪师傅和他的宝贝人气很旺,吸引了一拨又一拨邻居来参观。倪师傅说,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好东西要和大家分享,快乐才会加倍。“大家愿意学,我都愿意教的。”

  亲帮亲,邻帮邻

  八旬电工为居民修理家电

  都说亲帮亲,邻帮邻,邻里情谊一家亲。在昨天的邻居节现场穿着红背心的志愿者队伍也是引人瞩目。

  他们义务磨剪刀,理发,维修家电……用自己的一技之长来服务邻居们。

  这其中,一对头发花白的志愿者格外引人注目。他们就是脖子上系着邻居节黄丝带的运新社区79岁的屠美珍奶奶和82岁的老伴吴松根。

  两位老人桌子面前摆满各种各样的小家电如电饭煲、豆浆机,屠美珍奶奶熟练地拿起电表检测。

  原来屠奶奶夫妻俩早年都是杭一棉的电工,后来还开过修理店。退休后,两位热心肠的老人闲不住。于是,就有了每周一早上的志愿服务。

  这一周一次的义务维修足足坚持了五六年,遇到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屠奶奶和老伴还上门去为人家维修。

  “都是一个小区的邻居,你帮帮我我帮帮你,不是最好么?”屠奶奶说,以前是她和老伴为他人义务服务,现在也有很多年轻的志愿者来服务他们。这种互帮互助的文化就在这里传承着。

  (原标题《十五年守望 只为温暖邻里情》,记者 吴崇远 王丽。)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