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助力乡村振兴 余杭农商银行提供多样化的金融服务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2月3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胡龑)随着余杭区“美丽乡村”建设等城乡统筹工作的推进,该区村级工程项目持续增加,而此类项目资金的监管一直是农村经济社会管理中的薄弱环节。村里用钱怎么监督管理?如何确保资金使用的公开透明、高效安全?都是摆在眼前的重要问题。

  为了严把村级项目管理的“项目档案管理关、项目资金安全关、工程实施管理关”三道关,今年,余杭区确定了一套“纪委监督、农经负责、镇街主体、农商行协管”的村级项目资金第三方监管工作体系,引入余杭农商银行协助村级项目资金第三方监管。

  目前,余杭全区262个村均与余杭农商银行签订委托监管协议,在该行开设专户用于第三方监管,并关闭通存通兑和网银,明确只能在指定支行办理资金结算。要求概算投资总额在10万元(含)以上的村级项目必须纳管,即项目资金统一从专户中划出。由银行对村级项目审批流程、资金拨付额度及拨付方式、归档资料等内容进行严格审查核实,从项目立项到完工,每笔款项的拨付使用都通过专户进行操作,超过项目应该支付的比例或者原始票据不合规,都会被拒付。

  据悉,对村级项目建设资金实施专户管理,是余杭农商银行助力“乡村振兴”重要举措之一。“作为农村金融主力军,做好乡村振兴金融服务是新时代赋予农商行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余杭农商银行有关负责人介绍,该行主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金融服务工程,把金融资源配置到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全力满足余杭区乡村振兴多样化的金融需求。

  日前,该行与余杭区人民政府签订了“乡村振兴”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主动对接余杭区域发展要求,更好地融入和服务该区乡村振兴,推动“三农”实现高水平发展。

  比如,助推乡村增收致富。青山村是余杭区黄湖镇的一个小山村。2016年,该村村级可支配收入不到40万。在余杭农商银行的支持下,通过实施垦造水田、“旱改水”等土地整治项目,享受了政策红利,2018年村级可支配收入增加到了1000多万,实现了华丽蜕变。

  据悉,该行积极支持农户、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客户群,推广应用特色信贷产品。比如,针对稳定粮食生产、完善生产设施建设方面的资金需求,推广可享受贴息政策的“粮农贷”;针对农业“机器换人”示范区创建和粮油生产全程机械化的实际,推广可全额贷款的“农机贷”;针对农民专业合作社推进规模化生产,推广随借随还的“社员贷”。

  未来五年,该行将新增涉农贷款100亿元以上、上交各类税收30亿元以上。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