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亚运会前杭州地铁形成13条线路 实现十城区全覆盖

AH车型

  11月27日,备受轨道交通行业关注的“论道杭州湾——2018轨道交通·杭州湾高峰会议”暨“浙江轨道交通展览会”在杭州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围绕轨道交通规划建设、装备产业、数字智能、TOD综合开发等进行了深入研讨。

  亚运会前形成13条线路 516公里的地铁网

  在开幕式上,杭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姚吉锋在致辞中表示,目前杭州正会同铁路总公司,加强实施杭州铁路枢纽规划,力争铁路线路从现在的5条增加到11条,里程数从现在的280公里增加到790公里,并通过西站枢纽的建设,增强杭州城市的多地连接,早日形成“一主两翼”的铁路主体。在地铁方面,杭州将在亚运会前形成13条线路、总长度516公里的城市轨道交通骨干网络,实现十城区全覆盖。

  此外,姚吉锋还重点提到了“轨道交通+物业+新型社区”的TOD综合开发新模式:“目前已有的案例中,地铁1号线的龙翔桥站、七堡站综合体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我们正按照城站一体、绿色低碳的理念,推动铁路杭州西站的建设,力争打造高铁枢纽3.0版。”

  在下午的论坛上,杭州市地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朱春雷向与会者进一步分享了杭州轨道交通在“后峰会、亚运会”阶段的实践成果。朱春雷表示,杭州的地铁建设有如下特点和挑战:首先是建设规模爆发式增长,待建里程达399公里,建设体量翻了三倍;其二是通车目标十分紧凑,明年要开通5号线、杭临线,2020年要开通6号线、9号线和杭富线,2021年要开通3、4、7、8、10号线;其三是资金需求集中,今年投资规模达334亿元,明年达420亿元。

  6号线、杭富线将使用

  更大更快的新车型

  本次峰会同期还举办了浙江轨道交通展览会,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浙江众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浙大中控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省内30家轨道交通骨干企业参展。

  在展会现场,一节巨大的地铁车厢颇为引人瞩目。这是由杭州中车车辆有限公司生产的AH车型,未来将用于杭州地铁6号线和杭富城际铁路项目。“相对于杭州地铁现有的车型,AH车型的车体更宽、载客量更大,最高运行速度也从80千米/小时提升到了100千米/小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记者走进车厢内部,发现车内空间明显宽敞了不少,车内显示站点的动态地图也变得更大、更清晰了。据悉,该车型的显示屏还能提供车辆的拥挤程度信息,从而为乘客提供便利。

  据了解,AH车型采用整车轻量化设计及制造技术,车体由大型中空挤压型材组焊而成,轴重仅15吨,具有强度高、车体轻、能耗低等特点。在车体增大的同时,车门也同步增大,提高了大客流时的通过率。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未来的轨道交通

  应用哪些“黑科技”?

  在本次论坛上,不少轨交行业的专家学者和相关企业的负责人也来到会场,分享关于轨道交通建设的经验和思考,展示自主研发的“黑科技”。

  “电影《速度与激情8》里,大量的汽车被吊走、被操纵,这样的场景不完全是科幻。”在中控集团创始人褚健看来,近年来工控安全形势已经异常严峻,地铁作为涉及城市运行的重要公共领域,也面临着很大的安全隐患,“工业4.0、两化融合为轨道交通行业带来了基于大数据、智能化的产业技术升级,为用户的日常运营和管理决策提供了更为科学的依据。但系统的开放导致信息安全风险逐渐加大,网络威胁从信息化层向自动化层蔓延。”

  褚健认为,典型的地铁运营系统中存在大量的安全风险,例如因缺乏通信加密所导致的敏感数据泄露、缺乏区域隔离所导致的威胁传播与扩散、缺乏控制器防护所导致的恶意操控等。为此,必须建立地铁综合监控安全防护部署方案。

  此外,褚健还针对工业大数据在轨道交通领域的应用,提出了一些思考。“杭州开通不久的文一路隧道,如今成了新‘堵点’。事实上,通过大数据的分析应用,其实是可以在车辆分流,规避拥堵上起到作用的。”褚健认为,轨道交通虽然拥有海量数据,但存在信息孤立、各自为政等问题,造成数据融合困难,无法发挥数据价值。

  褚健提出,要为轨道交通的大数据应用形成新的解决方案,挖掘沉睡数据、融合数据应用,彰显数据价值,要统一协调集中指挥,加快运行效率,提高相应速度。在获取轨道线网业务模型数据的基础上,利用历史数据训练产生故障预测模型,预测客流趋势、应急事件态势、设备故障,从而优化业务流程,提高工作效率。

  此外,浙江众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赵勤在论坛上作了题为《创新发展轨道交通产业关键核心技术的实践和经验》的演讲,该公司自主研发的列车监测及预警系统,实现列车数据同步采集、车辆高精度定时定位、车载数据融合分析和存储、车辆运行状态在线监测与预警等重要功能。

  (原标题《亚运会前杭州地铁实现十城区全覆盖》,记者 陈立平,编辑 李如)

相关稿件
· 杭州有了地铁文明乘车日!地铁建设最新进度点进来看
· 三坝地铁站开出美食一条街
· 杭州这两个地铁站本周末开工 交通绕行攻略快收好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