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双城记·广州丨用好便便箱 不走“狗屎运”


  编者按:

  杭州在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之路上,一向保持开放的胸怀、学习的态度、进取的精神,力求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浙江新闻客户端杭州频道推出《双城记》栏目,借鉴分享兄弟城市的好经验好做法,助力城市发展。 

  【地点】广州

  【模式】广州有小区在人们遛狗多的地方装上了“宠物便便箱”,方便人们处理宠物粪便的同时,也起到了文明养犬的宣传作用。

  狗狗随地便溺的行为,很可能就让路人不小心交“狗屎运”。养犬不文明现象实在令人恼火,除了呼吁提升宠物主人的素质,还有什么好办法?

  数月前,广州番禺一个小区作出了尝试,在人们遛狗多的地方装上了“宠物便便箱”,方便人们处理宠物粪便的同时,也起到了文明养犬的宣传作用。

  宠物拾便纸方便“铲屎官”

  早上,番禺区丽江花园左岸小区的居民陈女士在湖边遛狗,看到狗狗在栏杆旁方便,她不慌不忙地走向旁边一个“信箱”,取出一个黑色袋子准备“铲屎”。

  这个“信箱”便是“宠物便便箱”。它的设计非常简单,主体部分是1个铁棍支撑的盒子,设有“宠物拾便袋”和“宠物拾便纸”两格。平时,居民们可以用箱子里的垃圾袋或报纸捡拾清理宠物粪便,物业还贴心地放置了一次性手套,方便卫生。

  “之前,有业主向我们反映,小区养狗的人很多,但他们经常不带处理工具,没办法随时收集宠物粪便。我们征求意见之后就设置了这样的箱子。”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说。箱子在小区出入口、中心湖等遛狗人士多的地方设置了多个。

  “宠物便便箱”上还印制了“遵守社会公德依法文明养犬”“请牵狗绳遛狗”等文明宣传标语,除了解决狗狗们的方便问题,还起到了宣传文明养狗的作用。

  陈女士说,这个箱子很棒,大大提升了小区的文明程度,她看到有狗狗大小便后没人“铲屎”,自己还会去利用它主动清理粪便。

  不过,有些业主以为这是个“狗厕所”,直接将收拾完的宠物粪便放进去,非常不卫生。后来,物业又特地印制了一张温馨提醒,写着“宠物粪便要丢入垃圾桶”。

  图自视觉中国

  “养狗不能影响环境”

  目前,广州养犬登记累计约十万只。在丽江花园,物业曾在2009年做过统计,当时小区有404户养狗,共510只狗。“如今没有准确统计过,但肯定超过这个数,有些家庭养了三四只狗。”

  狗多了,不文明养宠现象也随之增多。

  记者随机采访多名路人,他们认为狗只乱吠、不拴狗绳、不清理粪便和不及时注射疫苗等,是公认不文明的行为。针对清理狗粪问题,广州不少社区都纷纷装上“宠物便便箱”,进一步提升居民们的文明养狗意识。

  在海珠区的富力银禧花园,小区除了装上这种箱子外,还设立了“宠物便池” ,鼓励居民带宠物在便池里解决排泄问题,保持小区环境卫生。

  不过,大部分狗主人只能做到清理狗狗的粪便,却不注意处理小便。有些狗狗在墙角或者花坛边上方便,长此以往会留下狗尿的痕迹,既不美观也有臭味,居民大都有意见。

  有市民表示,有些宠物主人虽然不会放任宠物狗在人行道上大小便,但是却任由爱犬在公共草地到处撒野方便。有些宠物还在湖边方便,污染公共水域。

  “养狗不能影响环境以及别人的生活!”市民杨女士说,养狗时应多想想给他人舒心方便,自己要做文明人,爱宠也要做“文明犬”。

  (综合自广州日报,原标题《用好便便箱 不走“狗屎运”》,记者 何瑞琪。)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