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凤起苑地下车库两张乒乓球桌 为啥成了小区的“心病”

微信图片_20181107165221.jpg

  走进杭州凤起苑小区三幢的地下车库,有一处近百平米的场地,两张乒乓球台格外引人注目,地面上铺着红色地胶板,周围放着挡板还有不少桌椅供休息,挥拍击球,倒也健身强体。

  而就这么块场地,最近却让整个小区都不安静了,甚至起了冲突,连警察都惊动了。

  究竟怎么回事?记者前往凤起苑小区,了解这起地下车库两张球桌引发的纠纷。

  小区物业:

  地下车库属于公共设施

  现在规划安装充电桩

  对于地下车库的球桌,凤起苑小区物业经理闵亮说没想到事情会变成这样。

  闵亮说,3幢的地下车库属于凤起苑小区的公共设施,也是潮鸣街道的人防设施,记者在入口处也看到了标识牌。

微信图片_20181107165215.jpg

  闵亮说:“凤起苑小区是1999年交付的,原先的物业管理不太规范。我们物业公司是今年7月进入的,当时就发现,小区里的电动车是个大问题。大量业主因无处充电,将电瓶车通过电梯运到高层楼道充电,这是非常大的安全隐患。另一方面,因为电瓶车太多无处停放,经常堵在单元门口,被业主反复投诉。今年8月,物业公司根据业委会提出的要求,对小区的电动车数量情况等进行了调查,发现高层业主电瓶车有200辆左右,因此考虑在地下车库加装充电桩,进行统一管理,方便小区业主,同时也消除消防隐患。”

  在对小区摸底后,物业发现地下车库仅东西两头有两处较大场地,适合加装充电桩。物业估算,预计可加装充电桩180个左右。

  乒乓球场地正处于地下车库靠东面最大的场地中,占用面积近百平方米,按照初步规划,需要对这片区域进行清理。

微信图片_20181107172135.jpg

微信图片_20181107171737.jpg

  闵亮说,虽然乒乓球场地存在了5年左右,但地下车库属于小区的公共设施,根据相关条例规定,业主不得擅自占用物业管理区域的道路、场地,不得占用小区业主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损害业主的共同利益。在咨询过社区、人防、消防等部门后,物业确定地下车库挪用作乒乓球场地是不合规不合法的。同时,“有些居民也反映乒乓球场地收取费用,打球的还有其他小区的人,这样私自把公共设施挪作他用并不合适。”闵亮也向记者展示了业主群里有业主就地下车库乒乓球桌发表的意见。

  闵亮表示,他们从9月份开始沟通,希望业主能够自行清理掉,并表示在小区内部整理完成后,可以提请业委会再规划是否可提供合适的打球场地。但是乒乓球场地几位主要的组织者却坚决反对拆除,“对业委会成员进行骚扰,到会场谩骂”,已两次导致派出所介入。

  上个星期,小区物业张贴了告知单:

  “尊敬的业主:您好,鉴于凤起苑地下非机动车库为梳理地面电瓶车停放将于11月20日进行充电桩安装改造,故提醒所有地下非机动库私人物品主人尽快清理私人物品,务必于2018年11月15日自行清理完毕。如届时物品尚未自行清理,我司将自2018年11月16日起由我司将物品做无主物进行清理,特此告知!!!”

  闵亮说,希望业主能够理解,自行清理乒乓球场地的物品,物业方面也不希望最后通过强行清理的方式加以解决。

  小区乒乓球爱好者:

  想不通为啥非要搬

  记者赶到地下车库乒乓球室时,其中一张乒乓球桌上激战正酣。

  场外椅子上坐着几个人,其中坐着的郑师傅出资装修了这块场地。得知记者的来意后,郑师傅说自己也有话要说。

  郑师傅说:“我们这个小区有20来个乒乓球爱好者,其中不少都是退休的,小区喜欢打球的业主向前业委会、前物业提出设立乒乓球室,到现在也有5、6年了。当时就只有两个乒乓球台,条件也比较简陋,两年前我退休了,看见地下室打球的场地环境实在太差了,水泥地跑起来都是灰尘不算,还很容易把自己腿关节跑坏。所以我在2016年5月拿出一万多块钱,买了地胶板,安装了休息的凳子,粉了墙面,装了新灯。其它小区有看到我们这边搞得好,也到我们这边来打球。”

  记者注意到,柱子上贴着凤起苑乒乓球活动室2017年的收费说明,其中写有2017年度每人收费20元,按活动时间分三组,钱交各组收费人。对此,郑师傅表示,钱收上来主要是用于交电费等。在另一根柱子上贴有2017年的收费及支出的情况说明,还有一张捐赠通知,是球友捐款购买球台和灯具的记录。记者问郑师傅,是只有交钱的人才能打球吗?郑师傅表示并不是,他说小区的居民只要想来打都可以。

微信图片_20181107175745.jpg

微信图片_20181107165229.jpg

微信图片_20181107165241.jpg

  郑师傅认为,他是为凤起苑小区做了一件大好事,也为响应政府全民健身作出了一点贡献。

  郑师傅掏出手机给记者看了几段视频,表示之前就跟新物业闹过不愉快。郑师傅说,7月18日凌晨地下室水满金山,“造成地胶板全部报废,我们重新更换了地胶板并向物业索赔”。郑师傅看过监控,认为是新物业的保洁员违规操作导致的。

  如今对乒乓球场地被要求进行清理,他表示不理解,几个在场边的球友也都表示不理解为什么要拆除。他们说,拆了之后,到哪里打球呢?

微信图片_20181107165225.jpg

微信图片_20181107165241.jpg

  小区业委会:

  业委会要尊重大部分业主的意愿

  记者通过电话联系了凤起苑小区业委会副主任马毓萍。

  她向记者表示,乒乓球桌放在小区地下车库有五年多时间了,之前是有业主向之前的业委会提要求,希望能有场地打球,后来就安了乒乓球桌。当时地下车库还没有那么多电动车,利用率还不高,管理上也不是很严格,之后有的业主自行购买了地胶板等材料,摆放了桌椅等物品。当时考虑到方便业主,小区业委会也没有过多干涉。但当时并没有授权书等,证明此前业委会授权业主把这块区域变更用途。

  新一届业委会是在今年4月底成立的。成立之后,在针对小区地下车库的整理问题上,一方面是为了消除消防隐患,另一方面是有业主投诉,说打球的大部分是外来人员并没有向全部小区业主开放。

  “我们充分考察之后,设想在地下车库加装充电桩,也与相关部门进行了沟通,在符合消防要求的前提下,进行了初步规划,然后还要请相关的职能部门来看在法律法规上面符不符合,地下室的新规划在符合消防要求及相关的法律法规后,将向全体业主公示。”马毓萍表示,物业应业委会的要求,多次与这几位业主沟通,考虑到是历史遗留问题,希望业主们能够自行清理,但是沟通并不顺畅,业主反对拆除乒乓球活动室,甚至与业委会和物业发生了冲突,连警方都介入了。

  对于现在的僵局,马毓萍说:“尽管业主在地下车库做乒乓球活动室,满足了少数人打球和健身的要求,但是地下车库毕竟属于公共区域,变更用途需要相关程序,但当初业委会也没有出具书面证明等,也没有走相关程序。”

  马毓萍表示,根据《物权法》,业主、物业服务企业不得擅自占用、挖掘物业管理区域的道路、场地,损害业主的共同利益。就在11月5日,凤起苑所在的知足弄社区召集业委会、物业及相关部门开了协调会。会上,社区、街道、下城区住建部门、辖区派出所等相关部门,都明确表示该乒乓球场地占用的是小区公共部位,属违法违规。

  马毓萍说,小区有近800户业主,业主的运动需求也各不相同,业委会必须综合考量,尊重大部分业主的意愿。

  律师观点:

  要求业主腾退是合理的

  根据最新的《物业管理条例》第四十九条规定:物业管理区域内按照规划建设的公共建筑和共用设施,不得改变用途。业主依法确需改变公共建筑和共用设施用途的,应当在依法办理有关手续后告知物业服务企业;物业服务企业确需改变公共建筑和共用设施用途的,应当提请业主大会讨论决定同意后,由业主依法办理有关手续。

  智仁律师事务所的李律师表示,地下车库既然属于小区公共设施,业委会和小区物业是有管理权的,要求业主进行腾退是合理的。如果业主不腾退,可以要求强制腾退,或者选择走司法途径。物业方面要改变用途,加装充电桩,在征求意见并通过业主大会投票表决等,按照议事规则完成了相关程序后,是可以进行改造的。

  (原标题《凤起苑地下车库这两张乒乓球桌,为啥成了小区的“心病”》,记者 杨一凡 文/摄,编辑 李如)

相关稿件
· 你在车库迷过路吗?用上这项黑科技 机器人帮你停车取车
· 扫一扫就过闸 杭州拱墅3座公共停车库开启无人收费
· 下城将开建第一个地下垂直升降式停车库 在你家门口吗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