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蒋村街道首幢居民楼防潮工程完工 有望成样板

  这样的红帽子“蘑菇”,其实是通风管,让地下空间的温度可以和室外一致。

  潮湿的墙面涂料已经完全脱落,即使是9月的天气,摸上去也是潮潮的。

  建设中的防潮设施,外墙下要浇筑一道1米多宽、近1.2米深的隔离防护层。

  一楼楼板砸开,露出了走管线用的地下架空空间。

  地上的滤水沟只是防潮方式的一部分,更厚实的防护在地下。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0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莺 通讯员 张晓龙 俞建良)居住的房子如果一年四季都是潮潮的,墙面霉变,卫生间的瓷砖一摸一手水,那日子可怎么过呀。

  地处西溪湿地北面的杭州蒋村花园如意苑,是湿地原住民的回迁房,一楼没有架空层。因为太潮,黄梅天里一楼墙壁“眼泪直流”,就连秋高气爽的秋天,墙上也是湿的,社区和街道为居民们的生活操碎了心。

  为什么这里的房子这么能“吸水”,返潮问题到底能不能解决?最近,蒋村街道启动防潮改造民生工程,出了大招—— 一是为如意苑一楼除潮,二是,也看看能不能给其他老小区做个“防潮”样板。

  8月15日,如意苑9幢开始施工,目前已经完工。记者昨天实地走访,老房子前后不仅多出一圈滤水沟,还多出一排红色的“小蘑菇”,这些都是为房子打造的防潮“铠甲”。

  黄梅天墙壁“眼泪直流”

  租客住三个月就跑掉

  如意苑小区从建设、居民回迁安置到现在,已经有近15年的“建龄”,一楼的居民们一直受返潮的困扰。

  到底有多“潮”?“以前只要一下雨,我家就潮得不行,黄梅天就更不用说了,我年纪虽然不大,但也老觉得关节痛。”住在一楼的租户陈先生说,租住在一楼是因为价格便宜,但总觉得不舒服,一直想搬走。

  “黄梅天里,墙上的镜子始终蒙着一片白,用之前得擦一擦,卫生间的瓷砖一摸就是一手水,外面下雨,里面的砖也会挂水珠,如果下几天雨,瓷砖上的水就会自己流下来,有时候下班回家,瓷砖上‘眼泪直流’。”陈先生说,冬天就更是阴冷阴冷的,他一个大男人也恨不得坐在电热器前面,或是坐到电热毯上,白色的石灰墙面都能看到墙体霉变的痕迹。

  而对于抽签抽到一楼的蒋村原住民来说,一楼的房子大部分都用来出租,自己不想住,但仍担心租客流失或者租金太低。“三个月就跑掉一个租客,很少有人能长租的,而且同样100平方米的房子,二楼能租12万,一楼只有9万左右,我们靠房租过日子的,真的是很烦恼。”在如意苑9幢一楼有一套出租房的蒋大姐说。

  房子为什么特别潮

  除了地势还有其他问题

  为什么这里的房子会特别潮呢?

  蒋村街道城建站工作人员楼明火解释,房子潮湿有很多原因,比如这里靠近西溪湿地,地下水位本来就要比一般小区高一些,小区墙面的潮湿现象因此比一般的小区更为严重。

  除了地下水位高,还有另外的原因。这里的房子虽然没有架空层,但包括9幢在内的部分楼房有个地下的架空空间,1.2米高,人无法进入,仅仅是走管道用的。在9幢3单元102室一户还没有分配出去的房子里,工作人员打穿了一块80厘米见方的楼板,到地下空间看了看,发现了新问题。“地下管道有很多破损的地方,很多出租房乱隔卫生间,地下污水管乱接,1.2米的地下管道架空空间积了快60厘米高的水,等于一楼的房子是建在了水池上,能不潮吗?”楼明火说,要把地下架空空间的积水抽干,管线重新整理好,才能给房子加装其他的防潮设备。

  三层防护“铠甲”

  墙上地上地下全方位防潮

  到底怎么防潮,蒋村街道花了一个月才敲定下来。方案经历了6次推倒重来,最终确定:为房子做三层防潮“铠甲”。

  这三层“铠甲”是什么?

  第一层,是在房子外墙面上做防水。

  通俗点解释,就是撬掉原来一楼外墙一米以下的墙砖,涂上2层防水涂料和1层防水砂浆,再重新做防水勒脚(防潮工序)。下雨时,如果有雨水溅到外墙上,这些防水层可以保证墙面不吸水。

  第二层“铠甲”,是厚厚的混凝土隔离层。

  这部分是在外墙的地下部分,如今能看到在距离9幢1米左右的位置有一圈滤水沟,这是让雨水迅速排走。而看不见的地下,其实有1米多高、1米多宽的“隔离墙”,这堵墙,把房屋和容易吸水的泥土隔开,改变了原来潮湿的局部环境。

  第三层“铠甲”,就是通风管,这是针对9幢的地下架空空间设计的。

  “架空空间原来是密封的,季节变换的时候,这里的温度变化要比室外慢很多,容易出现冷凝水,这些水会留在地下空间里散不出去,相当于一楼地下还是有水的。所以,让这个空间和室外之间没温差,也是很重要的防潮方式。”楼明火说,通风管高过地面30厘米,戴上红色的防水帽,可以让地下空间自然通风。

  屋外修建混凝土隔离层

  这是一楼老房子防潮大招

  这三层防潮“铠甲”,有没有哪一种是老房子都可以适用的防潮方式?

  之江建管中心高级工程师钟工表示,第二种方式建造隔离层,对老房子的防潮还是有普适性的。

  这三层铠甲穿好,9幢1楼的潮气会不会好很多?

  一楼的一位大姐说:“现在用手摸摸,原来墙面一米高的位置有点潮的,现在已经干干的了,感觉效果是有的。不过最好是到黄梅天再来确认效果,毕竟黄梅天才是最潮的时候。”

  记者从蒋村街道了解到,如今防潮效果初显,如意苑里和9幢同样有地下架空空间的7幢、8幢、34幢共10个单元,在本月都要开始施工做防潮“铠甲”,而其他幢因为没有这样的地下架空空间,还需要论证其他的防潮方式。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