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37岁女高管骂哭小护士 助产士:承受委屈迎接生命


  分娩室外,是医院里欢声笑语最多的地方,焦急等待了几个小时的家属们在这里第一次见到心心念念的宝宝。

  分娩室内,是痛苦与希望交织的战场,怀胎10月的孕妇在这里承受着人生中最难熬的疼痛,疼痛之后便是幸福。

  助产士,则是帮助分娩室内的孕妇顺利完成最后冲刺的角色,她们的工作从来不因为节假日而有空闲。

  十一假期,记者走进分娩室,感受助产士这份工作的苦辣酸甜。

  忍着被骂哭的委屈

  一心想着如何帮助产妇顺产

  “梅桂姐,2号床的产妇发飙了……”10月2日中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分娩室内,25岁的助产士小胡找到了副护士长郑梅桂,她两只眼睛都哭红了,一脸委屈地向分娩室里最高年资的助产士郑梅桂诉苦。

  一看小胡的状态,郑梅桂就明白了,2号床的产妇一定是因为痛到受不了,狠狠骂了一直在尽心帮助她的助产士。“我刚当助产士的那几年,也被产妇骂哭过。”郑梅桂想起了当年的经历。

  “我不要生了!你们懂都不懂还来帮我生!”还没走入房间,郑梅桂就听到了2号床的郑女士提高音调的喊叫,“我痛死了,你们这些医生护士一点用都没有!”

  即便被骂到泪水直流,小胡还是小心翼翼地站在郑女士身边,为她擦着额头的汗。

  郑梅桂来到2号床边,示意小胡站远了一些。

  “你们这些人都没生过孩子,凭什么来指挥我怎么生?我已经痛死了,没力气了,我要剖宫产,不要自己生了!”郑女士嘴上仍然不依不饶。

  “我有经验,我来指导你,我已经生过两个孩子了,有资格吧?”郑梅桂一改平时工作中的温柔语调,在语气里用上了更强硬的声音。这一招很快让郑女士把注意力放在了她身上,“果然有效果了。”郑梅桂松了一口气。

  “这时候不能把她们当做大人看,她们就像叛逆期的孩子。”郑梅桂说,当她走入分娩室时,郑女士就不能被视若她的同龄人了,“和我11岁的儿子一样,不能惯着她,要连哄带骗。”

  作为10月2日当天年资最高的助产士,郑梅桂对每个床位的产妇情况都很清楚,在她们刚进入分娩室时,郑梅桂就按照经验把她们归了类,而2号床位的郑女士,已经被她打上了“不好对付”的标签。

  为什么这么分类?“你看她的资料,37岁,这是第一胎,已经是高龄产妇了,是一家公司里的女高层领导,性格肯定比较直,脾气有些大。”郑梅桂说,在生孩子时,女人们要经历最高级别的疼痛,那时候哪里还有理智能管理自己说出什么话,即便如此,助产士也只能把泪往肚子里咽。

  稍稍稳定郑女士的高涨情绪后,郑梅桂开始分析起了郑女士的状况:这时的郑女士处于第二产程,这已经是最后的冲刺阶段,从疼痛的角度看,10级疼痛出现在第一产程开宫口的时候,而到了第二产程,疼痛已经降到了5级,按理说,郑女士应该能明显感到疼痛缓解,为什么她的情绪还是这么激动?

  郑梅桂查了记录,郑女士没有到浙大妇院上过一节孕妇学校的课。“上过课的孕产妇对怀孕过程、不同阶段至少有一个感性的了解,她没上过课,又是第一胎,对不了解的事情一定心里有恐惧。”郑梅桂说。

  郑梅桂

  鼓励与耐心重建医患信任

  高龄产妇产下健康儿子

  郑梅桂再次看了看胎头暴露的情况,心里已有底。“你一定可以顺产,而且现在是绝对不可能剖宫产了。”郑梅桂用肯定的语气对郑女士说,“胎头快出来了,这时候做不了剖宫产手术,只能靠你自己生下来。”

  “但是我很痛,而且已经没有力气了啊。”郑女士的语调已经降了下来,她紧盯着郑梅桂,这表示她已经对郑梅桂建立了信任。

  “你有力气,刚刚还喊那么大声呢,没有力气的产妇连话都说不出的。”郑梅桂一手握着郑女士的手,一手拿了一块巧克力喂到了郑女士嘴里,“你的手劲还这么大,你一定可以的,你只是用力的方法不对。”

  接着,郑梅桂在她面前演示起了正确的用力方式。“你就学着我这样,就像解大便一样,不过要持续屏住力气。”

  在郑女士开始慢慢用正确姿势用力时,郑梅桂又不断向她“汇报进度”,让她看到希望。“胎头有鸡蛋大小的时候,我们就能帮你接生了,现在已经有弹珠那么大了。”

  不到15分钟的时间,“哇”的一声,郑女士的儿子顺利出生,6.55斤,很标准的体重,很健康。她看到孩子的那一刻,眼神别提有多温柔了。

  这是“十一”长假期间,分娩室平常的一天,助产士们陪新妈妈们经历了人生中最重要的阶段,迎接了一个个新生命,和她们一起承受生命中最幸福的痛苦。

  当记者的采访就要结束时,已经回到普通产科的郑女士嘱托自己的老公来到分娩室,找到了郑梅桂和小胡。“太谢谢你们了,我老婆说一定要送锦旗给你们。”这位新爸爸一脸不好意思。

  (原标题《助产士:承受委屈,迎接生命》,记者 张苗 通讯员 孙美燕。)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