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最闹猛的西湖网红打卡地 八位市民当起了守护者


  10月2日晚上7点,杭州湖滨三公园西湖音乐喷泉前的小广场上,人潮涌动。音乐声响起,水柱与灯光共舞,聚拢分散,姿态万千,人群中响起惊呼与赞叹。

  人群一侧,一位“红马甲”站得笔挺,微笑地注视着。

  他叫叶梦刚,67岁。10月2日,他和七位伙伴一起,“变身”为西湖音乐喷泉的守护使者。

  湖滨三公园的音乐喷泉可以说是西湖的一大“网红”。每年十一长假,这里都是很多中外游客的打卡胜地,也是西湖边人流最密集的地方之一。

  这个“十一”黄金周,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湖滨管理处推出了“呵护我们的西湖音乐喷泉”行动。首批守护使者有八位,叶梦刚就是其中之一。

  叶梦刚退休前做的是航运工作,他一直想做志愿者,退休后如愿以偿。

  在仓前街道志愿者团队里,叶梦刚非常活跃,经常参与平安巡防、垃圾分类等活动。他有好几个微信志愿者群,一起交流心得,互相鼓劲。他多次被街道、社区评为优秀志愿者,还是西溪湿地洪园的监督员。

  叶梦刚说,自己虽然年纪大了,但心态很年轻,爱旅游,微信也玩得很溜。“呵护我们的西湖音乐喷泉”行动刚推出,叶梦刚就报了名。

  中午12点

  从余杭辗转两小时到西湖边

  西湖音乐喷泉每晚7点和8点准时开场,每场十五分钟左右,为了这十来分钟的绚烂,音乐喷泉的工作人员要坚守五六个小时,在节假日,则要花上十来个小时。

  10月2日中午12点,叶梦刚匆匆吃完中饭,就出门赶往西湖。

  他住在梦想小镇,过来要转两路公交车。先坐353路,再转102路,下车步行到湖滨三公园已是下午2点半。

  “能为西湖出一份力,再远我也要来。”叶梦刚笑道。

  他说:“自己虽然从小就住在余杭,但西湖经常来。以前工作忙,一年来不了几次。退休后就经常来逛逛。西湖真是漂亮,走一走心情很好。”

  下午3点

  清理垃圾,劝导游客

  现在,叶梦刚的身份是一名“西湖志愿者”。

  “感觉很不一样!”穿上印有“西湖志愿者”的红色马甲,他感慨地说。他的7位伙伴中,有熟悉杭城大街小巷的老的哥,有走遍西湖热爱摄影的上班族,有趁着孩子放假“偷闲”做公益的妈妈……

  下午3点,喷泉小广场上人来人往,摆在喷泉前的五百张椅子已经坐满了游人。志愿者们走过去,耐心地和坐在椅子上休息的游客沟通,把座椅一张张摆放整齐。

  “沟通下来,明显感觉游客的素质高了不少,不过还是有人会扔垃圾到地上。有些是没注意,经过提醒捡起来了,有些是拖家带口过来,随身没带垃圾袋,没有地方扔。”志愿者们转了一圈又一圈,人手一个特制的长“夹子”、一个塑料垃圾收纳袋,认真地清理地面垃圾。志愿者们还给湖滨管理处的工作人员提了建议:“以后可以考虑在椅子上绑几个垃圾袋,方便游客扔果皮纸屑。”

  问询的游客一波接着一波,这些西湖边的“小红帽”“红马甲”成了喷泉小广场最亮眼的人。

  傍晚6点

  清场一个小时下来,嗓子都哑了

  天色渐暗,广场上聚集的人越来越多。

  湖滨管理处送来了工作餐:干菜烧肉、素鸡烧黑木耳、炒花菜。志愿者们匆匆扒了几口,来不及品尝菜的味道,因为最艰巨的任务已在眼前,傍晚6点整,喷泉前的清场工作开始了。

  志愿者们跟着现场工作人员,到人流最密集处进行疏散。

  清场需要把喷泉前方区域空出来,并留出进出的通道。扩音喇叭加上人工劝导,一遍又一遍耐心地解释。一个小时下来,嗓子都哑了。

  晚上7点

  维持现场秩序

  游客从四面八方涌来,密密匝匝站了个水泄不通。晚上7点整,在人群的欢呼声中,西湖音乐喷泉的第一场开启了喷放。

  根据统计,第一场喷泉现场(核心管理区)观看人数约12000余人次,湖滨路外围沿线观看人数7000余人次。这还不包括在外围沿湖观看的人数。

  “以前都是作为游客看西湖音乐喷泉,这次是作为工作人员。我站在最前面,坐在椅子上的游客有时候会很激动,会站起来,我们就要不断提醒,‘不能站,不要挡住后面的人’。”叶梦刚说,边维护秩序边听着游客们对音乐喷泉的赞美,虽然回到家已经是晚上10点半多,自豪感远远盖过了身体的疲累。

  “音乐喷泉的工作人员非常辛苦,特别是喷放前的清场,很多游客堵在通道上不愿意走,影响大家观看,要一个个劝导,花了快一个小时。还有结束散场时,要不断地提醒退场的游客‘不要拥挤’‘注意安全’‘保管好随身物品’。很希望来观看喷泉的市民游客能配合工作人员,在规定区域观看,这样大家都能看到音乐喷泉最美的一面!”叶梦刚说。

  (原标题《西湖网红打卡地,我们来守护》,记者 金丹丹 通讯员 韩琼 金晶 吴煌。)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