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观鸟季已拉开帷幕!景区堵堵堵 不如去观鸟


  看够了各条大道堵堵堵、各大景区人人人的新闻,这几天,浙江有一群观鸟发烧友却独辟蹊径,走着一条不同寻常的人少、景美、路不堵的观鸟之旅。

  “今年,我们共环志(戴在鸟身上的环形标志)鸟类582只48种,以鸻鹬类最多,有31种560只,占环志总数96.2%,其它的还有鹭类、鸥类等,浙江还首次为多个鸻鹬类物种佩戴了一定数量、最先进的GSM卫星定位器,这样可以准确地得到被跟踪对象的迁徙时间、迁徙停留地点以及迁徙路径等重要的基础信息数据。”

  日前,浙江省森林资源监测中心鸟类环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浙江省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总站与省森林资源监测中心联合开展浙江省鸟类环志工作,这也是我省首次完成的候鸟大规模环志工作。眼下,鸻鹬类开始陆续迁徙到浙江,虽然不是高峰期,但浙江候鸟的观鸟季已经拉开帷幕。

  湿地公园观鸟最方便

  杭州湾滩涂候鸟最多

  鸟类按照居留时间可以分为留鸟、夏候鸟、冬候鸟和过境迁徙鸟等几种。

  全年逗留的为留鸟;夏候鸟春天抵达,秋天离开;冬候鸟10月左右到来,次年4月前后再次启程;过境迁徙鸟是指在春秋两季,鸟类在往返繁殖地途中到本地稍作休息。

  “鸟类迁徙是从8月开始的。在北方繁殖的一些鸟陆续从北往南迁徙,会经过我们这里,停顿下来,找些地方觅食、休息、补充体力,然后继续飞行。这些主要是过境鸟,能够看到的有水鸟,也有林鸟,只要我们去水边、江边,在一些江边林子里或滩涂上都可以看到它们。”

  观鸟发烧友钱斌告诉记者,他10月2日去上海南汇拍鸟,走杭浦高速,路上一点也不堵。慈溪北面的杭州湾滩涂、三门湾、漩门湾和温州的海边滩涂,都可以看水鸟。

  “观鸟最佳时间是清晨日出后一小时和傍晚日落前一小时。杭州湾滩涂是浙江候鸟数量最多的地方,对普通市民来说,比较方便的是去杭州湾湿地公园观鸟,但发烧友更喜欢去慈溪四灶浦水库一带拍鸟。”

  浙江省森林资源监测中心工作人员说,观鸟必不可少的工具是望远镜,通过望远镜,可以观察到鸟类在野生状态下的形态、行为、鸣叫、捕食、栖息、迁徙和繁殖等特征。

  “看水鸟可以在江堤上用望远镜观看,或者坐在车里观看。鸟不是很怕车,坐车里可以更近距离看鸟。不建议大家走到滩涂里面去看,这样非常危险,滩涂会涨潮,各种地形也很复杂,不熟悉情况的人进入滩涂后很容易陷进去。”钱斌说。

  杭州观鸟

  余杭、萧山是首选

  虽然鸻鹬类是滨海型的候鸟,比较容易在浙江沿海的杭州湾、台州湾、乐清湾一带的海边滩涂发现,但这也并不代表它们不会到杭州这样的内陆城市打个酱油。

  “现在杭州能够观看到候鸟的最好的地方,就是在萧山四工段,因为最近这里形成了一个滩涂,面积比较大。而且国庆期间正好是低潮位,潮水不是很大,这个滩涂就露出来了,很多迁徙过境的水鸟都喜欢在那里觅食、休息,大家可以在那里看到很多品种的水鸟。”

  钱斌还补充说,在余杭北湖草荡的几个水田里,最近也有很多鸟,一些鸟类爱好者也到那边去看鸟,还有老余杭南湖、临安青山湖都有鸻鹬类的过境鸟。一般来说,靠近水边的地方,有湿地、滩涂,鸟就会多。眼下过境候鸟的主要品种有白鹭、苍鹭、红颈滨鹬、林鹬、黑翅长脚鹬、扇尾沙锥、黄鹡鸰、红尾伯劳、红喉鹨、北灰鹟等。

  10月接下来的日子里,一些冬候鸟将陆续来到浙江,我们能够看到的主要品种有北红尾鸲、红胁蓝尾鸲、斑鸫、虎斑地鸫、鸬鹚、绿翅鸭、斑嘴鸭等。

  “10月1日我去了植物园,看鸟的人倒不多。10月3日我去余杭长乐林场看鸟。这两天如果去西湖周边,建议去西湖西线,茅家埠、浴鹄湾这里比较清静。现在西溪湿地二期,也就是莲花滩观鸟屋这里,刚刚重新开放了,水域面积大了很多,建议大家可以去看鸟。”钱斌说。

  (原标题《景区堵堵堵,不如去观鸟》,记者 施雯 钱斌。)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