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城管是怎样的职业?杭城10名大学生长假体验了一回


  你曾近距离接触过城管执法人员吗?你了解城管这一职业吗?究竟当城管是怎样的一种体验呢?

  国庆长假期间,一场主题为“西湖日常服务管理体验周”的大型线下体验活动在杭州西湖景区火热开展。

  体验者们穿上深蓝色制服,走进城管的生活,亲身经历景区管理者的一天,体验一回城管的“模拟人生”,满足大家对于城管这一职业的好奇心,同时也用这一特别的方式为祖国母亲庆生。

  10名体验者分别来自浙江大学、浙江工商大学以及浙江财经大学,他们被赋予了限时一天的“城管”身份,分别跟着西湖景区行政执法局湖滨中队、岳庙中队、灵隐中队的城管执法队员,协助他们维护西湖景区面上秩序。

  赶紧瞧瞧他们都干了些啥

  ▲ 白堤——断桥口督岗

  ▲ 断桥口引导游客通行

  ▲ 为游客指路

  ▲ 劝导游客景区遛狗行为

  ▲ 劝导景区商家出店经营行为

  ▲ 劝导游客躺长椅的不文明行为

  ▲ 劝导游客随意踩踏草坪的不文明行为

  ▲ 劝导游客乱扔垃圾的不文明行为

  ▲ 劝导并阻止游客戏水捞鱼行为

  ▲ 帮助管理景区共享单车

  ▲ 协助检测湖滨辖区公园噪音

  黄昏将至,完成一个个城管的“日常任务”后,在这次真人版“模拟人生”里,他们收获了多少经验值,升了几级呢?

  虽然他们累到筋疲力尽,但收获满满,经验满满,感动满满。

  体验怎样?快来看看!

  【灵隐景区】

  浙江大学 张忠扬

  参与执法体验,累者,有之,但更多的是收获。每一次耐心向游客朋友解说,每一次对不文明行为的劝解,都会升起一股内心的喜悦。

  特别是有一位大叔,亲切地握住我的手说“辛苦了,我代表全体游客朋友感谢你们!”我想,这是对执法工作最大的褒奖。内心感动之余,对执法工作有了更深的理解与体味。

  我们是服务者,是奉献者,全心全意,竭尽所能,这次体验,将是我最珍贵回忆。也希望这样的活动多多开展,让更多的人来体验,衷心祝愿其越办越好。

  【白堤断桥景区】

  浙江财经大学 李宁

  在体验中,我最深的感受就是“人前的风光,人后的辛劳”。因为当我们穿上这身制服,别人觉得我们是权利的使用者,但有谁真正的了解过执法者的辛劳。

  不停的劝导,无休止的奔波,不厌其烦的指导,是每个执法员每天都在重复的工作。劳累是不可避免的。乱停乱放的单车,随地乱扔垃圾的游人,抢占座椅睡觉人,都是执法员每天面对的对象。口干舌燥是常事,压在身上的更是这身衣服所带来的责任。所以,向他们致敬!

  【湖滨景区】

  浙江工商大学 刘开源

  有幸体验了一次城管执法活动,平时我们生活在一个安全美丽的环境中,但不知这背后其实是其他如城管这样的执法人员的辛勤工作所换来的。

  岁月静好,是因为总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面对西湖景区国庆庞大的游客量,西湖景区执法人员的工作有维持景区秩序、劝导游客文明、管理景区店面等内容,做好这些工作需要有足够的耐心,如何文明有效地劝导游客是基本的要求。

  比如,有游客躺在长椅上,我们需要劝导他请给别人留下休息的空间;有店面占用了通道,我们需要劝导他们请给他人留下行走的通道;有车辆违章停放,我们需要劝导他们有序停靠,予人方便……虽然琐碎,但正是这些琐碎的工作才让我们的城市变得井井有条,才让我们能在景区里自由享受!

  【湖滨景区】

  浙江工商大学 王周福

  此次城管执法的体验,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不是工作量的庞大与交互内容的重复,而是其中组织的严谨性及心中的责任心。

  如果说志愿者是用爱心做公益,那么城管无疑便是全身心的投入公益。穿上这一身衣服,我们得到了相比志愿者更多的信赖,相伴而来的也有更大的压力,并去推动我们去承担这一份责任。

  在一次次的不断重复劝导游客的过程中,那份焦躁逐渐被冲淡,精炼留下的是无与伦比的宁静和嘴角的微笑。我们在管理的过程中,不会只局限在自己的范围内,而是放眼全局,在任何地方都会竭心尽力,以社会公益活动为己任。

  城管人,向您致敬!

  (原文标题《少年,你想变强吗?》。)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