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小河长”青少年护水计划在杭启动 可认领河段成为小河长

284659883516424084.jpg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7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桑梓)9月4日上午,一个全新设计、极富意义的“小河长”青少年护水计划在杭州市学军小学启动,近400名来自30余所杭州中小学的学生们在现场聆听了“开学第一课”。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周国辉,杭州市政协副主席、市治水办第一副主任胡伟,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孙利军等出席。此次活动也是阿里巴巴集团今年95公益周的一项重要活动。

  “小河长”计划启动

  “小河长”计划集结了国际专业机构、政府职能部门、社会公益组织和中小学校等多股跨界力量。本项目由浙江省环境宣传教育中心、杭州市治水办、河长办、城管委、教育局、环保局、团市委、市青联、市区河道监管中心、杭州青年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指导 ,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教育区域专业中心(杭州)、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主办,绿色浙江、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桃源里自然中心承办。

  启动仪式现场,由杭州滑稽艺术剧院带来的治水主题环保儿童剧《新小蝌蚪找妈妈》的精彩片段,向现场的孩子们展示了小蝌蚪找妈妈过程当中的各种遭遇,呈现了河流的各种破坏与污染。身着小动物戏服的演员通过表演,让孩子们认识到河流环境的种种变化恰恰是人类自己造成的。

  马云首倡“小河长”

  启动仪式上,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孙利军分享了“小河长”的由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曾在一些发达国家看到小学生的环保教育,与身边的小溪联接,让小学生成为“溪长”,孩子们通过观察记录小溪的变化,了解环境的价值意义,孩子们的认真劲儿激发出来后,比成人更负责任。所以,环境保护从小学生抓起,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业。

  孙利军回忆说,2009年,阿里巴巴全体大搬家,从杭州一侧搬到钱塘江对岸的新办公楼。因为阿里当时的吉祥物是一只小牛,所以搬家仪式命名为“阿牛过江”,当时是用接力的方式进行。其中一段是要游泳横跨钱塘江。一位举着接力棒的员工上岸后,大家发现他身上都是花花绿绿的污染物,非常触目惊心。当时高管们就提出,如果我们只是经济发展得很好,但却在这样的环境里生活,那我们努力的意义在哪里。于是,阿里巴巴决定,从2010年起,每年拿出营业额的千分之三投入公益,并于2011年成立了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重点关注水环境保护、自然教育、环境公共数据应用等方面,希望通过共同努力,唤醒更多人,带动更多机构,让我们的孩子在10年、20年之后能拥有更纯净的水、空气和土地。

  大河长勉励小河长:小河长并不小

  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周国辉在讲话中表示,他刚刚被省委省政府任命为全省第二大河系瓯江的总河长,他自己也正在学习怎样当好一名河长。他说,小河长其实并不小,因为小河长们需要解决的这个问题不小,孩子们的热情不小,所使用的科技手段不小,背后所支撑的社会力量不小。

  东河区级河长、上城区副区长薛鸿翔和同学们分享,他从10岁起就住在东河边,他童年最大的遗憾就是家门口有一条黑臭河。但35年以后,党委政府给了他弥补这个遗憾的机会,他成为了东河河长。薛区长和小河长们分享,要做好一名河长就是要怀着一份浓厚的感情,肩上有一份坚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运河、上塘河京都苑段河长,下城区文晖街道京都苑社区党委书记王晓燕表示,我们的河长主要是管治保三位一体的工作职责。这三位一体的是管理、治理和保护水的资源。所以作为河长我非常有信心做好这些工作,并带领居民、群众包括小学生参与到这项行动当中。她还特别介绍,京都小学就是首批小河长项目学校,来自于他们社区。

  来自江干区丁兰街道二号港民间河长、车俊书记点赞的“无声河长”、绿色浙江张海清公益服务站站长张海清还现场为孩子们在题板上写下:今天的小河长就是明日的河长。

204049615736208592.jpg

  认领河段成为小河长

  想要治水,光有热情还不够,需要小河长们扎根实际,因地制宜。杭州市市区河道监管中心副主任、教授级高工王春华为同学们现场讲解了杭州河道的现状,大家第一次感受到了本地河流所面临的困境。治水不是件一蹴而就的事情,而河流的污染往往有着复杂交错的多方面因素,小河长的任务,很大程度上需要在正确认识当地河流受污染原因、程度等问题的基础上再进行后续改善方案的制定,在这个过程中,会结合多学科知识,跨界整合多方资源为孩子们提供指导帮助,这对于孩子们学识思维,尤其是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有着巨大帮助。

  为了让现场的“小河长”们开拓思路,激发创想,杭州市治水办、河长办常务副主任徐青山、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副总裁马剑和青椒云印的创始人吴越给大家带来了一场绿色头脑风暴,他们给孩子们介绍了在治理河水污染的过程中,涌现出的一批极具创意的科技产品和手段。

  专家为小河长答疑解惑

  小河长们对参与治水护水表现出强烈的兴趣,但同时也会有一些问题疑惑。为此,开学第一课上特别安排了一场圆桌会,让小河长们与专家领导面对面,畅所欲言。学军小学的刘懿瑶、苗华同学作为小记者进行了现场圆桌采访。

  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学科教学系主任、浙江省外国语学校联盟秘书长邵艳红介绍了中德合作的环境教育项目,她认为这类国际间的环境教育项目能够交流经验,很好地培养孩子的社会责任感。绿色浙江创始人、会长,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阮俊华老师以“小河长”的“三力”(创造力、行动力、影响力)与“四心”(童心、热心、爱心、执着的心)来鼓励小朋友。杭州市城管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丁景元在介绍治水科技时,特别启发孩子们比如水生植物可以让河道治理更加有效。环境教育专家、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博士生导师、教授祝怀新还向同学们推荐了一本书《给孩子的环保生态小百科》,他说这种STEAM教育理念可以帮助小河长科学治水。杭州市学军小学校长张军林、育才小学书记孔志红都分别接受了小记者访谈。

  面对孩子们积极的提问,专家们挨个讲解,答疑解惑,现场的气氛达到了高潮。这是一种传承,行走在环保第一线的前辈们将手中的接力棒递到了这些年轻富有朝气的青年小将手中。这种思想的直接碰撞,迸发出了创意的火花,也在孩子们的心中埋下了一颗绿色的种子,将在他们以后的精彩人生中开出璀璨的环保之花。

  此外,项目学校“小河长”代表上台宣读《承诺卡》,并认领了责任河段,杭州市政协副主席、市治水办第一副主任胡伟亲自为台上“小河长”代表颁发河长证。

  浙江省环境宣传教育中心主任潘林平,杭州市青联副主席、西湖区委常委、统战部长沈阳红,市教育局副局长高宁,市教育局德育处处长孙叶方,西湖区教育局副局长赵民,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秘书长王瑞合,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自然教育项目总监王西敏,杭州青年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理事长王跃军还为各学校的小河长代表授旗。

  小河长“三四五”培养体系

  “小河长”计划是一个创新型的青少年可持续发展培养体系。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教育区域专业中心副主任、绿色浙江秘书长忻皓介绍道,“小河长”将是一个全面培养青少年节水护水的体系,非常强调实际意义,其目的就是为未来的决策者们,提供一个全方面的意识、能力的武装。

  “小河长”计划具有三大目标。首先让孩子们立足乡土,放眼国际,提供跨界共创,多学科整合的、创新有趣的STEAM课程;其次基于理论、实验、数据支撑且可操作的课程体系,具备评估标准并能有效反馈,使课程体系可持续、能传承,达到社会联动效果;其三培养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树立环保意识,提高社会责任感。“小河长”计划还创新性地提出了五星进阶模式,鼓励孩子们以少先队、学校社团、假日小队等不同形式参与,负责监督、维护、宣传学校或社区周边的其中某一段明确的河流。而“小河长”的各类行为被分为行动、传播、研究、创想四大模块,每个模块中,又有丰富的各种建议课程和任务。小河长们每参与或完成这些课程和任务,都可获得相应的行为记录,成为逐渐进阶的依据。“小河长”计划门槛低,只要听一次河流相关讲座,就可以入门一星,但如果想要获得更高星阶以上,却并不容易,需要孩子们利用跨界学科知识,丰富自己,多参与实践,尤其鼓励孩子们持续性参与。

  “小河长”计划往近了看,它将激发青少年的环保意识与社会责任心,并在过程中一步步提升孩子们的综合能力,知识水平,同时也能给杭州市的河流治理起到相当程度的积极作用;往远了看,“小河长”计划通过跨界社会联动与多学科知识交叉的形式,旨在培育能够解决问题的未来决策者。

  “小河长”计划系列活动招募开启

  启动仪式上,“小河长”项目方还发布了后续的重要活动内容。在10月14日举办中国·新西兰可持续发展教育论坛,新西兰将有10所中小学校长与杭州学校校长面对面,交流推动青少年参与可持续发展的工作。同一天,一年一度的“同一条钱塘江·百里彩塘”也将新绘制一批海塘作品,今年的主题是“城市与水共发展”,小朋友们可以绘制自己的优秀作品(长宽比例为5:1),截止日期为9月30日,发送至:weili@greenzhejiang.org。今年秋季,“小河长”项目组还会举办青少年治水创意大赛,中小学生们发明的治水科技产品一定会带来新的绿色风暴。11月14至15日,H20全球拥江发展城市峰会将在杭州举行。“小河长”项目将为20个国家的代表团招募“小河长特使”,不仅有机会和代表团亲密接触,并且能够陪着邀请城市市长一起走入会场,共同学习世界名城如何拥江发展、如何治理河流。

相关稿件
· 84岁的他是拱墅民间河长 写下40万字巡河日记
· “无声”的守护 杭州民间河长张海清九年巡河风雨无阻
· 剿完劣v类水后该干啥?跟着民间河长去巡河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