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19分钟生死时速!杭州交警全程绿灯 沿路车辆让行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8月17日傍晚,杭州交警湘湖执勤中队民警俞锡洪匆匆吃了晚饭,便开着巡逻车在辖区内巡查。没多久,对讲机响起:一辆从金华来的私家车上有一名严重烫伤的孩子,在萧山南收费站下高速后要赶往浙大儿院滨江院区,请求给予帮助。

  接到紧急求助

  警车开道沿途车辆最美让行

  从萧山南出口到浙大儿院滨江院区约20.7公里,中途要经过30多个路口,约40分钟车程。孩子伤情这么重,耽搁不起。

  接到求助后,萧山交警大队指挥中心立即指令交警湘湖执勤中队快速处置,紧急调度警力,同时向杭州交警支队汇报,取得医院所在辖区滨江交警大队的协助。紧接着,规划最近的路线,并做好沿路控灯的准备。

  接到指令的俞锡洪,立即带领警组4人赶到绕城高速萧山南出口接应求助的私家车。

  “快,跟着我们的警车!”

  当晚7时54分,俞锡洪在萧山南出口接到了求助的轿车。简单交流后,俞锡洪一边跟指挥中心保持联系,把车队沿途经过的路口都设置成绿灯,一边按规划路线为求助车辆开道。

  从萧山南出口下车后,按照原先规划的线路,亚太路——时代大道——江南大道,车队一路奔向目的地。

  这几条道路原本车就多,加上又是周五晚上,沿途的车流量非常大。

  “前方车辆请靠边,车上有紧急病人!”

  一路上俞锡洪警灯闪烁,警笛高鸣。在交警指挥中心的控灯下,警车带着求助车辆一路绿灯连续通过多个路口。遇上车流量较大的路段,俞锡洪不时用扩音喇叭提醒沿途车辆,呼吁附近车辆让出一条生命通道。

  令人感动的是,沿途的车辆纷纷自觉靠边避让,在繁忙的车流中让出一条车道,让这支特殊的车队能够快速通过。

  进入滨江辖区后,俞锡洪又与滨江大队指挥中心取得联系,由滨江大队指挥中心指挥路线,俞锡洪一路将求助车辆安全护送到了浙大儿院滨江院区。

  从下高速到进入医院的急诊室,原本40分钟的路程,在警民携手配合下只花了19分钟便将孩子安全护送到了医院。

  母亲抱着受伤的孩子跑进了急诊室,孩子的父亲拉着俞锡洪的手连声道谢。看到医生,53岁的俞锡洪终于松了口气,这才返回单位继续执勤。

  这样的应急引导

  每月都有十多次

  萧山交警指挥中心的指导员封耀权说:“自从两大医院滨江院区开诊以来,像这样的应急引导,我们指挥中心每个月都要做十多次。”夏季是求助的“高峰期”,求助的大多是外地来杭需要紧急送医的伤病人员,如烫伤烧伤、突发重症等紧急从外地转院的患者。

  就在去年1月份,有一名出生仅4天的宝宝,因为大出血需紧急送往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救治,车子行驶在诸永高速上时向杭州交警求助。接到警情,帮助解决危情的也是俞锡洪。

  有着31年警龄的“老民警”俞锡洪,调到湘湖执勤中队的这几年里,经常接到类似的紧急求医的求助,他有着丰富的经验。

  在萧山南路口接到求助车辆后,随车护送的俞锡洪发现婴儿的父亲是个新手,开车不熟练。他当机立断自己驾车,在交警、沿路民众的配合下,车子顺利抵达医院,大出血的婴儿直接转入新生儿监护室,最终经过救治成功脱离危险。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为使类似情况的求助者不走弯路,交警部门还专门完善了这类求助的预案。

  比如接到此类紧急求助后,第一时间通知辖区中队,如需派出警力进行接力的则按就近就快原则,派出警车、摩托车到指定路口、匝道口接应。同时,提前对沿线的信号灯进行控制,延长引导路线沿途路口信号灯的绿灯时间,尽可能提前消化掉大流量。如果情况很紧急,交警部门还可能采取卡口限流等措施,把交通流量暂时阻拦在引导路线外,确保求救车辆最快时间到达医院。

  除了交警部门的努力外,在应急接力过程中,沿途车主们的配合也非常重要。

  俞锡洪说,8月17日,在这条紧急通道上的车主们不是第一次让行了,每次看到闪烁的警灯时,都有车主主动靠边让行,体现出杭州的温暖与爱心,也给了生命以希望。

  (原标题《40分钟路程只开了19分钟!杭州交警全程绿灯,只为一名孩子》,记者 杨一凡 吴崇远  通讯员 谢晓颖 陈凌丽 萧山交警。)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