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最“智能”、最“精准”的公交线路诞生了!

  8月24日,杭州公交345路经过优化调整,即将亮相杭城。调整过的线路走向,由天都城始发,途经藕花洲大街、星都路、天都路、场环路、欢中路、临丁路、天都路、长睦路、临丁路、勤丰路、蕙兰雅路、明珠街、丁兰路、机场路、同协南路、源聚路、莲花桥路、鸿泰路、明月桥路至地铁彭埠站,是一条不折不扣的地铁接驳线。

  这可不是一次普通的线路优化调整,它代表着杭州公交一场由人工转向数据化的历史性大变革。

  在345路公交全新亮相的背后,是杭州公交“数据大脑”为杭州这座“互联网之城”的助推加速。

  过去:

  制定一条公交线路需要3个月,还需要8个月完善期

  移动支付扫码乘车、定制公交心享巴士、信用免押金出行……在杭州,越来越多的创新体验场景,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市民和游客选择公共交通,感知、享受“互联网+公交”带来的智能、便捷和实惠的公共出行服务。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公共交通规模在扩大,市民的出行需求在提升。制定一条公交线路,在345路诞生以前,凭的都是公交工作人员的经验。

  杭州公交集团客运部副经理陈施承告诉记者,要规划一条新线,至少需要3个月的前期调查与准备时间。“比如一个新的住宅小区交付后,为满足居民的出行需求,我们就会在晚上到小区周边,目测小区的亮灯情况,或是空调外机的安装情况,来估测有多少客流需求。这个办法看起来土,但是这么多年来一直沿用,准确性还可以,只是耗时太长,效率不高。”

  在制定线路走向的时候,公交工作人员要根据经验,把握“曲线指数”、考虑沿途的道路通行情况、线路的重复情况,以及首末站和中途站的设置。这样根据司机和工作人员人工制定出来的公交线路,后续往往需要八九个月的时间来收集多方意见,完善线路走向,最终成为一条令乘客满意的成熟公交线。

  现在:

  用大数据制定一条公交线路,不用一个月

  345路的诞生是杭州公交联合公交云首次运用大数据来指导线路规划,使其升级为首条“大数据常规公交”。

  杭州市公共交通云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兼运营总监丁志强告诉记者,通过对半年多的传统IC卡使用情况、扫码购票情况、公交APP查询数据、高德查询数据等互联网大数据分析,345路从站点设置、线路布置、首末班车时间、潜在客流分析、运营时间等全环节全方位地采用“互联网+”模式,使得这条线路成为杭州目前最“智能”和“精准”的公交线路。

  线路走向怎么定?

  公交云公司通过大数据发现,天都城一带虽然有335和81等线路直达主城区,又有278路直达彭埠地铁站,但是居民的出行需求仍在持续增长。

  通过IC卡和扫码乘车的情况得出公交客流,又通过高德数据得出了私家车出行的客流,公交云公司发现彭埠地铁站的客流量高达3000人次。

  所以,公交云公司选择了天都城和彭埠地铁站作为345路的首末站。

  站点设置怎么定?

  过去,公交线路中途站一般遵循等距离设站的原则,由于对于周边的出行需求无法完全准确预判,会出现有些站点没人上下车,而有些站点则每天爆满,挤不上车。

  运用大数据,公交云公司为345路选择了81路、335路的热门站点,如笕桥站、丁公桥站、天星苑站,尽量覆盖更多乘车人群,又舍弃了部分上车客流较少、同时有别的线路覆盖的冷门站点。

  发车时间怎么定?

  公交云公司将所有站点的高峰高断面乘客数量和出行时间进行汇总,精准掌握了去地铁彭埠站乘客的出行时间,以此来匹配车辆到达的时间,制定发车时间和发车间隔。如通过分析发现丁桥区域的居民出行早高峰出现在6:30—7:30之间,因此确定了345路的首班车发车时间为6:00。

  精准设站、贴心“绕行”

  升级改造后的新“345”路,主打公交地铁接驳牌,弥补了既有线路覆盖范围不广、运行站点多、时间长等短板,通过公交数据大脑,遵循覆盖面更优、出行时耗更少、吸引力更强、运营效率更高的公交线网布局原则,提升天都城和丁桥板块的公交资源配套,进而发挥轨道交通的协同效应和规模效应。

  优化后的345路,其站点设置区别于原有从天都城区域至地铁彭埠站的335路,与丁桥居住区至地铁彭埠站的81路也有所不同,新线路既参照了前者的线路规划,又考虑了后者站点设置,还参考了278路高峰线的乘客流向,最大限度连接了天都城核心、长睦路沿线、丁桥居住区核心部位,方便区域内市民出行以及快速换乘地铁的需求。

  记者还发现,345路的设站方式和传统的公交线路不同。比如在天都城的欢中路沿线和丁桥的蕙兰雅路沿线,站点间距非常密,而从欢中路临丁路口到长睦锦苑,却有2公里没有设站。

  丁志强说,这背后正隐藏着大数据的大学问。“345路的站点设置,是结合用户的通勤OD(组织与发展)数据和道路通行情况设置站点,提升公交快捷指数和舒适指数,主打‘速度牌’。我们最终将同OD走向上客流最多的站点筛选出来作为线路停靠站,还取消了没人上车的站点,避开了沿途的拥堵路段,大大方便了居民乘车出行,也提高了线路运行速度。”

  如此一来的好处就是,有效减少了乘客在途时间。据了解,345路单程停靠21个站点,只需要50分钟。与345路线路走向相近的335路,从天都城开往火车东站,单程需要约80分钟;从长睦公交站开往地铁彭埠站的278路,单程需要60分钟;从环丁路公交站开往景芳南站的81路,单程需要60分钟。

  此外,345路不仅只突出快速的运客速度,更是为了服务沿线居民的出行。如通过对长睦沿线居民的诉求、收集,以区域周围公交线路为参照,对热门站点、平均乘距等关键指标进行分析,再结合客流OD与出行数据,线路在长睦锦苑、胡家村一带绕走了一个“三角形”,如此一来,这个区域的居民出行将少走550多米就能到达公交站。公交也测算了绕行时间,线路绕行天都路、长睦路,按照该路段公交车平均15公里/小时的运速计算,线路单程时间也只增加了2-3分钟。这样的“绕行”,可以说是很亲民了。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