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来“杭派工程师”集聚的两家杭企 看看他们的小日常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7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银玲 高佳晨)

  “你觉得我要怎样做才能复制你的成功?”,“是什么让你仍然努力工作?”你以为科技牛人们都很高冷,只懂键盘?不,他们内心也藏着懵懂和可爱,还很会享受生活。近日,蚂蚁金服的“杭派工程师”们,就享受了一次特殊的待遇——跟董事长兼CEO井贤栋喝下午茶。于是,这些科技牛人就憋不住了,他们抛了好多问题给这位吸引他们千里迢迢而来的人。

  什么是“杭派工程师”?此前,猎聘发布了《2018中国重点城市工程师大数据与调研报告》,从报告来看,互联网工程师人才净流入分布,杭州以12.46%的流入率排名第一。在继北京西二旗程序员、上海张江码农、深圳南山技术男后,中国工程师群体又多了一个冉冉升起的门派:杭派工程师。

  “杭”情看涨背后,缘于杭州幸福指数高、技术氛围好、工程师地位高。而除了北上深的工程师,全世界的工程师们也开始选择“杭漂”。

  在杭州,最吸引这些大牛的,当属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记者从这两家企业了解到的信息是,这些“杭派工程师”们,平日里真的趣事多多。

  一顿和董事长的下午茶

  调皮的外籍工程师提了不少“刁钻”问题

  7月23日,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O井贤栋和来自美国、法国、印度、越南、菲律宾、埃及的外籍工程师们在阿里中心蚂蚁Z空间楼下一起喝咖啡。

  聊了些什么呢?据了解,井贤栋问了外籍工程师们加入公司的感受,遇到的困惑,也谈了招技术人才的标准,以及为何蚂蚁要在全球范围内招各国优秀工程师。

  一位名叫Osama,来自埃及的小哥甚至跟井贤栋“吐槽”:“以前就知道日本人工作很拼,现在看来,根本不算什么。”

  对于大家关心的“蚂蚁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人?”的问题,井贤栋说:“我们希望招到在技术方面有一技之长的人,来帮助我们更上一层楼。要善于学习,快速学习,这非常重要。如果你真的想跟别人组队协作,大家一起成功,你就得学习新东西,跟上公司发展的步伐。”

  他还引用了乔布斯的名言,stay hungry,stay foolish(意为求知若饥,虚心若愚)。“渴望获得巨大的成功不仅仅是为了自己,也是为了服务更多的人,让更多的人享受到更好的生活。”

  当然了,调皮的外籍工程师还提了各种各样或家常或“刁钻”的问题,比如:你觉得我要怎样做才能复制你的成功?你看世界杯吗?你刚开始最看好哪个队?我相信你现在是亿万富翁,有些人会退休,花时间陪伴家人,或者做慈善事业。是什么让你仍然努力工作?

  井贤栋一一回答了。原来,他也是个足球迷。他说:“没有永远的冠军,黄金一代也面临新陈代谢,要有勇气主动自我变革,在巅峰时壮士断腕,否则陷入被动挣扎时大势已去,比如当年的柯达、诺基亚。”

  每天下午茶时间公司楼下星巴克像极了硅谷

  工程师们用各种口音英语聊天

  据了解,随着蚂蚁金服全球化布局的推进,蚂蚁的人才全球化已从吸引华人工程师回国的1.0阶段,演进到在全球范围内招当地优秀工程师的2.0阶段。

  眼下,蚂蚁金服在美国(硅谷、堪萨斯)、新加坡、越南分别设有研发中心,入职的外籍工程师来自美国、德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加坡、印度、越南、马来西亚、埃及、英国、韩国、法国等全球12个国家,2018年招募的外籍工程师比上一年翻了一倍多。

  他们绝大多数以蚂蚁的海外技术研发中心为主要基地,一两个月会到杭州呆一段时间,和中国工程师同学的友谊,主要靠一起“打仗”建立。比如在越南研发中心,几十名越南同学和中国同学一起闭关了几个月,为东南亚最大电商平台Lazada打造了新一代分布式支付平台。打完这场硬仗,越南工程师开始觉得“自己是个蚂蚁人”了,他们会给中国工程师同学书包里塞一盒当地的饼干,以感谢分享了那么多技术和实战经验;一位埃及籍工程师攀登了珠穆朗玛峰,给中国工程师同学带回了来自珠峰的石头……

  现在,在蚂蚁内部,英语成了蚂蚁工程师最通用的语言,因为他们随便开个电话会,都要拨通N个国家的办公室;在杭州西溪路蚂蚁Z空间一楼的星巴克,每到下午茶时间,这里的店员几乎一开店门就要在各种口音的英语之间快速切换,许多从美国回来的华人工程师感慨,在那里很容易就产生回到硅谷的错觉。

  2017年杭州下了一场几年一遇的大雪,立马就把阿里中心里一群来自印度、越南等东南亚国家的外籍工程师给“炸”了出来,小哥们在楼下雪地上欢快地各种自拍还上了阿里内网热帖,“终于看见大雪了!”

  初到杭州初到阿里

  越南小哥学会的第一句中国话是“谢谢小姐姐”

  在阿里巴巴,有一种新人培训机制,叫“百年阿里”。

  每位新入职的阿里人都要脱产4~10天上百阿班(百年阿里班的简称),以了解公司业务版图以及企业文化。随着外籍员工数量越来越多,在2018年5月21日,蚂蚁百阿班第一届国际班开班。

  其实在百阿国际班开班之前,越来越多外籍工程师的加盟,已经在让越来越多蚂蚁人感受到多元文化融合的必要性。

  比如,东南亚及非洲籍的同学中,许多人是素食主义者,第一次来杭州被本地同学热情邀请去吃烤串(蚂蚁工程师的传统文化),结果客人成了围观中国同学吃串的“吃瓜群众”;美籍工程师同学在周日接到电话会议和各种钉钉几次后,提出“抗议”:他们不希望在这天还要工作……

  蚂蚁第一届百阿班32名同学,中国籍和外籍同学的比例是1:1,班主任乾阳说,这是为了不同文化之间能快速融合。

  16名外籍同学中,分别来自印度、越南、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菲律宾、韩国、美国。

  在4天的朝夕相处中,不同国家的工程师们亲密地成为朋友,他们一起去吃火锅,荤火锅、素火锅……总有一款适合你;一位越南小哥学会的第一句中国话是“你好!谢谢小姐姐”。

  【浙江新闻+】

  熊务真:希望每个地方都用上电子钱包

  在蚂蚁金服,有一个法国籍的技术大咖,蚂蚁的同学们每每提及,都有止不住的溢美之词。

  他,叫熊务真,花名务真。

  说起来可能会惊掉你下巴。务真的曾祖父熊庆来,是中国泰斗级数学家。中学数学学的“熊氏定理”就是他提的,他还是华罗庚的老师。而务真的妈妈也是一名法国大数学家。

  务真十一岁就跟着家人移民到法国,在那里念中学、大学,工作,后回国创业,2016年加盟蚂蚁金服。

  目前,务真的头衔是——蚂蚁国际事业群资深技术专家。是支付宝在印度、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等九个东南亚国家和地区本地电子钱包“兄弟”的技术负责人,还兼任马来西亚本地电子钱包的CTO。

  从“水土不服”到“废钞事件”

  历经重重困难,将Paytm做到全球第三

  务真的第一个站,是印度,主要负责带领国际事业群工程师帮助Paytm打造风控等技术能力。先不说技术上的难点,最先迎接他们的考验,是“水土不服”。

  “印度的水质不好,有些地方漱口都不能用自来水。”饮食也是大问题,因为吃不惯印度菜,小伙伴们几经周折找到一家中餐馆,终于吃到四川菜时,“几个人都要哭起来了。”

  饮食气候上的难关逐渐克服后,更大的问题接踵而至。Paytm上线初期,2016年底,印度政府宣布,500卢比和1000卢比的两款大额钞票作废。这对Paytm来说,成为一个高速发展的契机,但问题也接踵而至,井喷式增长的用户,如何保证后台不宕机?如何将安全风控和资损率维持在安全的范围?务真团队和Paytm工程师们一起升级迭代了一个新系统。

  “新系统上线后,需要逐步把一些流量切到新系统。原本需要一个个商户切,量非常的少。废钞这件事后,我们快速把很大的量,差不多一天几百万的流量切过来,然后马上把这个流量稳定下来了。”在务真看来,这是一个里程碑,团队成员也因为这场“战役”,加深了信任感和默契。

  从最开始的两千万用户,到今天用户已经超过三亿。目前Paytm已经是全球第三大电子钱包。现在,你会在印度街头看到,开突突车的,摆水果小摊的,都挂着二维码。

  解决当地流量贵、银行卡渗透率低等问题

  每一个本地钱包都有自己的故事

  转眼间,务真已经带着团队,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给支付宝找好了九个“兄弟”。看起来,似乎挺容易的。可务真脑袋里,可装了不少故事。

  比如,相对国内4G网络较发达,用户很少考虑一个手机软件有多少兆。但有些国家或地区的用户会觉得,一个手机软件20M或者10M,需要耗费的流量太大,资费很高,而且还有网速限制。

  考虑到这些因素,务真他们在做APP的时候只能在不断优化,将软件所需的内存缩小。

  又比如,对于一些银行账户渗透率较低的国家来说,可能大多数人都没有银行卡。那么这个充值渠道、资金渠道哪里来?这又是务真团队面临的一个很大的问题。

  “比如要到7-eleven或是全家这样的便利店,把钱给售货员,他帮你充值。甚至在印度都没有便利店,导致催生一些新的职业,就是有人骑着摩托车到某个地方帮你去充值。所以我们会给到一个充值的二维码,你给店员现金,出示你的充值二维码,售货员扫了以后就自动充到你的电子钱包里了。类似于这样的功能就摸索并做出来了。”

  “每一个市场上,用户心智的成熟度是不一样的。现在无论是从业务、经验还是监管,我们都会去跟,但是不能把国内这些直接照搬过去,毕竟我们有很多经验,可以帮助我们本地的合作伙伴少走一些弯路。”务真说。

  怎么把日常所有的场景都纳入进来

  未来,支付将变得更完美

  兜兜转转,在务真看来,无现金支付比较完美的地方还是在中国。

  “即使我把钱包忘在家里面了,也根本不担心,因为所有事情都可以用我的电子钱包解决,反而很怕带很多现金。这就是很好的状态。”务真告诉记者,电子支付最重要的不是别的,而是打基础,蚂蚁金服做的事情,其实要远远超越支付本身,比如蚂蚁森林、余额宝、芝麻信用等。如果基础没有打好,你在上面累加场景的时候是没有太大用处的。

  在保证资金链路的安全、快速的基础上,怎么能把日常所有的场景都纳入进来,让用户做任何事情都可以用这种方式来解决?

  对于未来,务真充满了好奇,更是满怀信心。

  “现在已经参与电子支付的这些国家,未来能像中国一样,实现各种各样的更多的场景、更多线上的都可以接受我们本地的钱包支付,这个方向是明确的,希望这个便利可以在未来加速覆盖。今后如果到每个国家和地区都可以用电子钱包来支付,那就是真正的便利了。”务真说。

  “90后”埃及籍工程师:到杭州才发现,原来中国人这么拼

  在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O井贤栋和外籍工程师的那顿下午茶中,有一位帅气的小哥,是蚂蚁金服眼下唯一一位非洲员工,他是越南研发中心一位研发工程师,名叫Osama,1992年生于埃及开罗。

  这位来自埃及的小哥用夸张的表情说,到了蚂蚁金服才发现,原来中国人这么拼!

  为什么来中国?这跟Osama的好奇心有关。

  1992年,Osama出生在开罗一个中产家庭。爸爸是位工程师,妈妈是名医生。受爸爸的影响,他从小就喜欢计算机,大学念的也是埃及不列颠大学的计算机科学专业。

  “毕业后,我先是留校做了一年半的教学助理。2015年12月,我到了越南,成为HelloPay的一名工程师。当时我对越南一无所知,但我想离开家乡,去看看不同的国家和文化。”Osama喜欢玩,去过十几个国家,喜欢潜水,迄今已经潜水了不下100次;还喜欢登山,去年爬了珠峰,攀登到了5200多米,“我只是想挑战一下自己,去尝试之前没有做过的、大多数人不会去做的事情。眼下,我还多了个大多数埃及人都没有的经历。”

  一年前,蚂蚁金服与东南亚电商网站Lazada旗下在线支付平台HelloPay合并,Osama的生活发生了许多变化。首先,他变成了一家中国公司的职员;第二,他被中国同事的敬业精神和拼命程度给惊到了,“为了工作献身的精神,是我对这家中国公司最深刻的印象。”

  Osama说,在加入中国公司前,他知道日本人工作很拼,现在看来,那根本不算什么。

  “我和一个叫从生的中国同事成为了好朋友,他是越南研发中心的培训师。三个月前,他刚结婚,但我感受不到他像是结婚的样子,有一次看到他在公司加班到凌晨三点才回家。要知道,在越南,大多数人都是准时早上九点上班,下午六点下班,如果六点后还没有在家出现,太太就会打电话来询问。”

  Osama打趣说:“在杭州,别说六点,如果晚上九点就回到家,家人也许会很意外,今天怎么那么早就回家了。”

  这样的工作节奏自然也会感染到这些老外。Osama表示,自己最近确实是没有那么多时间去玩了,工作和生活的平衡第一次成了问题。“我能理解中国同事为了事业的拼搏精神,杭州和上海这样的中国城市经济非常发达,这是努力工作的中国人应得的。我自己现在工作也比以前努力,但让我长期像中国同学那样去工作,是很不容易做到的。”

  虽然Osama在越南也做电子钱包,但是在他看来,HelloPay只是一个Lazada的电子钱包,用来在网上买买东西而已,没有那么丰富的场景。

  因此,当他来到杭州,发现杭州人出门都不带钱包时,他震惊了,“做什么事情好像都可以用手机完成,这是一件特别神奇的事情。”

  而进了蚂蚁,发现蚂蚁的同学言语中随处都是“改变世界”,他又被震撼了,“这样的人生格局和雄心,是很多国家的朋友身上看不到的,我想这也许也是中国之所以能发展得如此之快的原因。”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