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爱情究竟是什么模样 7旬摄友8年记录千段断桥之恋

一对来自山西太原的情侣。汪育锦 摄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7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洁珺)一出白娘子与许仙的故事,让断桥成为了西湖最浪漫的爱情胜地。每天,天南海北的游客都会来到这里,拍风景,拍在风景里的自己。而76岁的杭州市民汪育锦也每天会来到这里,他背着相机,把镜头对准了断桥上的形色男女,为他们留影。

  八年来,老汪的镜头下,有执手到老的白发夫妻,有青春洋溢的年少情侣,也有笑容灿烂的异国恋人。

  “这些就是我看到的断桥之恋。”汪育锦说。

  日前,有网友将汪育锦的部分“断桥之恋”作品放到了网上,引来一众网友的留言点赞,有的网友甚至还叹惜自己去的时间点不对,没遇见汪育锦,不然自己也能留下“断桥之恋”了。

  在断桥白堤拍了七八年

  他说这里的游客让他入迷

  7月18日下午3点40分,挎着个单肩包,戴着个布鸭舌帽,脖子上挂着佳能1DX2的相机,皮肤晒得有些黑的老汪出现在了断桥边。

  “我每天来白堤打卡的,我家离这里10分钟路。”老汪边和记者打招呼,边带着记者往白堤走去,“我一般站在白堤这侧拍,夏天热,这边有柳树阴,下面特别凉快。差不多晚霞落了,晚7点我就回家了。”

  对于自己的“断桥之恋”作品在网上受到热议,老汪表示自己只是隐约知晓,“女儿有截图传给我看,但其实我也就是个摄影爱好者,做这个事,也是纯属爱好。”汪育锦谦虚地说。

  2011年,退休的老汪开始对摄影产生兴趣,于是买了设备,开始倒腾起来。

  “慢慢就有了想拍出自己作品的想法嘛。西湖是杭州摄友聚集最多的地方,这里特别容易出好片子,我也就这样跟着开始拍这淡妆浓抹总相宜的西湖。”

  断桥白堤上每天人来人往,原本在这里拍景的老汪却发现了不少有意思的游客。“不仅仅是奇装异服,而是我很喜欢拍这些游客和各自同伴的互动状态,比如一家三口,爸爸妈妈带着孩子来出游,儿子推着轮椅上的爸爸出来走走,兄弟闺蜜一起结伴出来开心玩耍,是这些很微妙的感情,让我有拍摄下来的冲动。”

  于是老汪开始拍白堤上的人,“拍得多了,就有了断桥之恋这个系列作品。”

  他拍下上千人的爱情

  看到了甜蜜也收获了自己的开心

  正说着,汪育锦突然发现了一个感兴趣的人,他连忙走上去飞快地按起快门。被拍摄的人先是一愣,然后看着老汪,两人相视一笑,游人便离开了。

  “我这是广角镜头,所以拍人要近一点才好看。”老汪退了回来,“游客通常还是比较友好的,当然也有不理解的,以为我们拍照要收钱的。”

  不过,如果看到适应“断桥之恋”题材的小情侣,老汪会趁着小情侣拍照的时候,在一旁帮着拍一张,然后拿着这张照片给对方看——“一般他们看我拍得好,也会很乐意让我拍,拍完加他们的微信,晚上回家后把照片发过去。”

  “现在的年轻人比较外向,你让他们亲密一点,他们可能立马吻一下,让你拍。年长的就比较腼腆。”老汪说,有一对老夫妻从北京来,两人都80多岁了,丈夫牵着妻子游西湖,“老夫妻对视时,可以感受到常年的厮守。”

  “其实仔细看,就能看出每对恋人的状态,是不是在热恋期。”老汪笑得有些像老顽童,狡黠地说,这可是他拍摄了上千对情侣的经验之谈。

  他在断桥上拍过一对情侣,一年后小伙子突然又在微信上问他“照片还有没有”。小伙子说,姑娘和他分手了,但自己想挽回,希望能找回他们在一起的甜美回忆。老汪一查电脑存档,一边发送一边劝慰:“如果对方不爱了就不要执着了。放手也是一种爱。”

  “拍外国的恋人也很有意思,我不懂外语,反而许多外国人懂中文,或者有游客路过听我们交流,会帮我和外国情侣翻译。最后听到外国人用中文对我说谢谢的时候,那个开心和满足是做其他事情办不到。”

  除了拍摄恋人甜蜜的样子,老汪也会拍到他们伤心吵架,“这就是爱情嘛,这个系列我还是想继续拍下去,断桥天天上演真实的人生。”

相关稿件
· 断桥白堤苏堤永久禁行非机动车?景区回应:正在试行
· 断桥口变身小广场 杭州西湖北山街要“大改道”
· 断桥上 冰雨中 她为值班的他补上了情人节礼物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