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阿里两名员工及亲属在普吉失联 杭州志愿者参与救助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7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詹丽华 陈伟斌 朱银玲 华炜 叶晨 鲁佳 郑剑瑾)7月6日深夜,普吉岛传来又一个让人万分揪心的消息:

  在普吉岛游船倾覆事故失联的同胞之中,有两位阿里员工和他们的亲属。此刻,我们和他们的家人一样刻骨锥心,密切关注他们的安危,为阿里人,也为每一个身陷险境的浙江人、中国人 。

  阿里巴巴已经成立应急小组,并派出专门团队飞赴泰国和他们在国内的家属身边。我们和大家一起高度关注这起悲痛而揪心的灾难搜救情况。目前最重要的工作是找到我们同事的下落,我们会不惜代价,竭尽全力做好配合搜救和家属安抚工作。我们恳请大家理解,我们公司暂时不能给大家提供更多的信息。悲伤已经足够巨大了,我们不能再对当事人家属打扰和伤害。

  我们全体阿里同事俯首祈祷,保佑遭此灾难的人们,保佑我们最亲爱的同胞和家人。

  应海难事发人员所在地浙江地方政府的请求:公羊队水域救援专家、潜水打捞员及国家海洋二所海底搜索专家一行8人携带高科技的“多波束雷达(地形障碍物测绘)”和“深海侧扫声纳设备(人员反馈)”及重型潜水打捞设备,将于今天晚上从杭州和三亚分别出发、预计明天早上六点到达普吉岛迅速投入搜索工作,协助泰国政府有关方面营救搜索目前还处于失联的18名中国旅客。

  据公羊队提供的视频显示:潜水救援人员下潜至42米海底发现沉船,里面发现人类痕迹。但一名潜水员携带单瓶气瓶只能在42米处停留3分27秒。

  泰国的杭州志愿者:搜救在继续

  在普吉的华人几乎全员发动

  浙商说,不能让我们的乡亲孤立无援

  网上说沉没的凤凰号是客货两用船

  其实是一艘可承接潜水项目的正规游艇

  事故发生前,中国游客手机拍摄的事发海域视频截图。

  “出事了!有船翻了!”泰国当地时间5日下午5点左右,在普吉岛的张磊接到了朋友发来的消息,他的心揪了一下。

  此时,十几分钟前还碧空如洗的普吉已是乌云翻滚狂风大作,后来看新闻他才知道风大得连直径1米的大树都被吹折了。

  张磊安家在杭州,他也是普吉岛当地华人旅行社“fundoing”的负责人,如今已在普吉岛待了三年多,“这样的极端天气很少见,要出事肯定是大事。”他的第一反应就是去现场,看有没有能帮忙的。张磊与夫人曹懿南分两路,一路去医院,一路去码头。

  当时,他们都没有想到,自己无意中成了第一批抵达现场的志愿者,更没有想到等待他们的,会是如此糟糕的消息。

一条小船在风浪中等待救援。来源:@休睇GY

  01

  当地人

  “凤凰号”沉没,是近十年来最大船难

  “当地朋友告诉我,这应该是普吉发生的‘史上最严重’沉船事故,至少是近十年最大船难。”张磊说,他在普吉三年多,恶劣天气时偶尔也会听到翻船的消息,但游船沉没的事情还是第一次听到,“‘凤凰号’我们都很熟悉,往常也曾有过合作,网上说它一艘客货两用船,其实并不准确,它是一艘可承接潜水项目的游艇,载客并不违规。”

  此时张磊无心追究事故原因,他只关心有多少人获救,有多少人需要帮助。“赶到医院的时候,我们看到大概已有40人左右已经获救,大部分人惊魂未定,眼神慌乱。”张磊告诉记者,赶去现场的志愿者很多,大家很快就自发地登记获救者名单和失联人员信息,“无论是现场还是后方的亲属,最希望的无非就是家人平安无事,我们还拍了一些照片,以方便他们辨认亲属。”

沉没的凤凰号

  当得知当时“凤凰号”上还有37人来自海宁,张磊就一直揪着心。

  “我们这些在普吉的中国人自发成立了一个协助组,500人的群,很快满员。因为获救人员被分散送到了普吉当地医院,所以我们从现场搜集的信息都会汇总到群里,整理后提供给相关部门。群里70%的人都是随时可以就位的志愿者。”

  在狂风暴雨巨浪中获救的游客随身物品几乎遗失殆尽,从5日晚上开始,协助组已自发捐献衣物、食品。

  “很多人的手机遗失了,如果一时联系不到家人也请不要太绝望,也许他正在试图联系国内的亲属。”张磊说,这天接到的大多不是好消息,“今天第一批被发现的失踪者,15人,都遇难了,后来又发现第16名,也遇难了,我们就看着遇难者被抬过去,很痛心。”

  但他们都没有放弃。“今天天气还不错,所以救援行动一直在进行。”他告诉记者,目前泰国官方的调查已经开始,船只公司负责人已经被控制并接受调查,因为很多都是散客,所以接下来可能还会对当时接这些散客的渠道进行摸排调查。

  而另一个让他有些无奈的情况是,遇难者中购买保险的人不多,因此接下来的赔付问题会比较麻烦,“泰国这边最高赔付大概是100万泰铢,折合人民币就20万元。”

  02

  亲历者

  有生以来最可怕的两个半小时

  事发时,“周到上海”记者林颖颖正在事发水域的另一艘船“海角七号”上。“这是我有生以来,遇到的最可怕的2个半小时。”在狂风巨浪中,历经了长达2个半小时的生死煎熬,最终脱险后,林颖颖记录下了那段命悬一线的经历。“如果一大早就知道有这么一出,所有人都不会想踏上这艘船半步。”

  泰国当地时间5日下午4点27分,结束了珊瑚岛和皇帝岛的行程后,林颖颖一家六口回到船上,开始返航前的最后两个项目:浮潜和海钓。此前一路都是艳阳高照,这时天色已经阴暗下来,而大部分游客仍在兴奋之中,并未留意。他们谁也没有想到,出发时1.5小时的行程,返程开了2个半小时,从极度恐惧到麻木寒冷,随波逐流。“当无数个巨浪打来,冲刷进口鼻眼耳,当船被冲上浪尖又沉入浪底,全船人都只是静默,也许有人在大喊,但完全听不见。”上岸后,林颖颖这样回忆。

  等林颖颖上岸后,天已经完全黑下来了,码头上的救护车,警车闪着光,她牵着家人的手,浑身湿透,寒冷而庆幸地从他们身边,仓皇走过。她说,能活着回来,真好。

  此刻是当地时间5日晚上7点08分。曹懿南或许正与林颖颖擦肩而过,她得到的消息是有三艘船被浪打翻了,其中两艘是玻璃钢船体,船翻了但并没有沉,而“凤凰号”是铁船,很快沉没。让曹懿南稍感安慰的是,这时当地华人群里传来一个好消息,有朋友从海中救起了两名骑摩托艇翻了船的游客,虽然获救的并不是中国人。

  此时此刻,多一个人平安都是好消息,对等待的人们来说都是坚持的力量。

  泰国游船倾覆

  22名浙江游客失联

  船上127名中国游客中

  有37人来自海宁海派家具

  19人获救18人失踪

  5日18时45分许,两艘载有中国游客的游船在泰国普吉岛附近海域突遇特大暴风雨发生倾覆事故。

  截至目前,船上127名中国游客中,16人死亡、33人失踪,另有78人获救,受伤游客已送当地医院治疗。

  经浙江省旅游局证实,在此次事故中,22名浙江游客失联,1人死亡。

  据了解,有37名游客来自浙江海宁海派家具有限公司。截至6日晚,这37人中已有19人获救,18人失踪。

  7月6日,泰方共出动十几艘大船,5架直升机开展搜救,空军另安排多名飞行员待命,确保不间断搜寻。

  海宁7月6日晚发布最新情况

  7月6日晚9点50分,海宁当地的第二场发布会在浙江海派智能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内召开,海宁经济开发区(海昌街道)党委书记陈中权做了通报。

  海宁海派家具有限公司员工及家属37人,在乘坐游船出海途中突遇风浪造成游船倾覆遇到重大险情,截至目前,19人已获救,18人(涉及11个家庭)失联,其中10名女性,5名企业员工,13名家属。

  据了解,接报后,省委书记车俊,省长袁家军在第一时间作出批示,请省政府及省外侨办尽快争取外交部和我驻外使领馆支持,协调泰方全力抢救,嘉兴市及海宁市认真做好企业及职工相关工作,必要时派出工作组赴泰开展工作。

  海宁市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一名副市长带队的工作组已前往泰国,明天上午7时30分再由工作人员陪同家属出发前往泰国。

  记者了解到,前往泰国普吉岛的公司员工均为管理层人员和家属,共39人,出海37人,2人未上船,海派公司的老总许月莲目前也在泰国,但并没有和员工及家属搭乘同一航班出行。

  失联的18人中,12人是海宁人,还有诸暨、安徽等地的员工和家属,同时其中7名是未成年,从小学到初中都有。

  目前已获救的19人,伤势不是特别严重。

  此外,记者了解到,事发后,省旅游局立即进行排摸、核实。目前,我省旅行社组团在泰国的游客共有51个团,1287人,均无安全事故报告。

  为失联的同胞祈福!!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